基督徒生活
接待他人需要勇氣
2018-10-19
—— Matt Chandler

在這後基督教信仰的時代,神呼召祂的子民有勇氣行事,而非因懼怕而活。當我們有信心地活著,知道我們的盼望來自於認識神是誰,以及祂已經完成的工,我們的生命會完全改變。我們能被釋放,成爲神的子民,活出祂的使命,儘管有不斷的挑戰撲面而來。

在這個不信的世代中要能剛強壯膽和信實,我們就必須談談大使命。那是我們的使命。雖然它一直都是我們的使命,但我更認爲所謂的傳福音看起來就應該像是要款待他人。

你沒聽錯:要剛強壯膽地行走在現今文化裡,傳福音就要懂得接待他人。別把我說的解釋成接待就是勇氣或是傳道的全部。但是,也別忽略我說要勇敢的話,就得懂得款待他人。

真正的屬靈接待

接待聽起來可能很無聊,或是讓人困惑。但是,當聖經談及接待時,常常有關外邦人及陌生人——跟自己不同的人。假如我要給接待一個符合聖經的定義,那就是對於不是你平常生活圈裡的朋友,你要給予愛的關懷和歡迎。面對與你持有不同信仰的人,你要打開自己的生活和家門。

聖經中充滿接待的故事。事實上,神極爲重視此特徵,以至於保羅在例舉長老所需的特質時,我們讀到他必須「無可指責,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提前3:2)

作爲長老,他得打開自己的生活並且還要親切接待跟自己信仰不同的人?他得跟自己持完全不同觀念的人來往?是的。我是認真的。就是這樣。

聖經到底爲什麼要如此重視接待呢?讓我用最簡單明了的真理解釋:那是因爲神如此款待了我們。甚至在我們與祂爲敵時,神就來拯救我們。祂開啓了門並且邀請我們與祂同在。當我們接待周遭的人時,我們就真實地展現出對神的款待的感恩之心。

我的意思不是符合聖經的接待就是21世紀中傳福音的靈丹妙藥(從來沒有靈丹妙藥)。但是,也許在這損人利己、憤世嫉俗、失控的兩極文化中,一點溫暖的接待將讓一些人驚訝而放下心防,願意認識耶穌基督。

四種接待的方式

掌管萬有的神看重接待。它可以幫助我們活出大使命,成爲將福音傳給左鄰右舍的管道,尤其在這不信的時代。

我們今天可以怎樣接待他人呢?其實不會很複雜——但也不代表很簡單。以下我提供了四種方法。

1.歡迎每個你見到的人

我認爲最好的方式就是跟每一個你遇見的人打招呼。假如你跟我一樣非常外向,這是很容易做到的事。但是,如果你原本就比較內向,可能就會有點挑戰。你很可能現在就在想:我們直接談第二種方式吧。不過,很多時候最好的方式往往是最難的。

祈求神的恩典,請祂賜你力量,然後,開始跟人問安。

2.真誠待人

記得,每一個你見過的人都有永生。你從未認識過只是「凡人」的人。而且,每個人都是依據神的形像所造。所以,對於你見到的人,主動去關心他,對他的生命感興趣。我不認爲這會太難。我們只需要懂得問問題,誠心想去認識對方。

可能你認爲我講的都是廢話——但是,我們卻常常知而不做。你必須去認識別人,對他人感興趣,聽他們說話,而不是隻想著自己該如何使人印象深刻。

3.邀請他們一起晚餐

聖經裡常常重複講述一同用餐是聖潔的。花很長的時間來享用美食,好的同伴以及好的交通,一起分享每個人的信仰、盼望、害怕 —— 這是一頓好的晚餐。聖經也將其稱之爲聖。

別誤會,我不是在說跟朋友一起吃飯。是的,你應當跟教會小組一起吃飯,邀請你的好朋友們,但是,記得接待那些不是你平常生活圈裡的朋友,你要給予愛的關懷和歡迎。面對與你持有不同信仰的人,你要打開自己的生活和家門。

4.愛那圈外人

在任何工作環境、鄰居裡,不管任何原因,總會有一些人似乎被排除在外。這些男女生活在你的周遭——特別在這全球化的世代。

因爲罪對我們產生的影響,我們習慣逃避任何跟自己的想法、長相不一樣的人。

但容我說一句:耶穌基督會親近那些人。神熱情的款待了你和我。我們愛圈外的人,因爲我們也曾是圈外人。

一切從勇氣開始

不管現在看起來有多麼糟糕,我們知道基督已經得勝 ——也就是說我們不必征戰。在這不信的時代裡,對於教會來說感覺是很可怕的,但它不過是一個在更大更美好的故事中的小插曲——那故事也就是世上最棒的故事。

而且,在這令人歎爲觀止又無法猜透的真理中,神的榮耀與我們本身的故事之間也存著一個巨大鴻溝。我們的工作有很多屬靈的挑戰和重要的意義,但是,神呼召我們就是要在這些忙碌當中,每一天活出簡單卻信實的生命,並帶著款待他人的態度。

不知道爲什麼,通常我們會有比較華而不實的行爲——例如我們所拍的照片,經過修圖,然後分享給網絡上的「朋友」——是比較引人注目的,卻不需要我們太多的付出。我堅信基督徒應有的勇氣看起來更像是一個人邀請一堆陌生人到家裡用餐,而非我們意念中有的最成功、引人注目的想法。

這類的行爲需要勇氣,因爲它們促使我們得完全依賴主和祂的大能——而非靠自己。當我們與跟自己不一樣的人——長相、信仰和行爲都不同——成爲朋友,邀請他們來自己家中,我們便是把自己的生命打開,將我們的脆弱展現出來。我們冒著可能受傷的危險,或是與跟自己不同想法和行爲的人爲敵的危險。但是,因爲主所應許的盼望、力量和勇氣,我們可以做到。


本文改編自Take Heart: Christian Courage in the Age of Unbelief 的短篇摘錄。原書的出版社爲 The Good Book Company。

譯: Alice Wang;校:小C

Matt Chandler(馬特·錢德勒)是位於德州達拉斯中鄉村教會(The Village Church)的主要講道牧師。也是Acts 29事工的主席。他著作等身,他和他的妻子羅恩(Lauren)以及三個孩子(奧黛麗、里德及諾亞)住在德克薩斯州。
標籤
門訓
接待
傳福音
勇氣
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