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忠心的牧師是如何預備講章的?
2018-11-23
—— Eric Mckiddie

上週我調查了凱勒、 派博、馬可·德斯寇等有名的牧師花多長時間預備講章。評論中的討論非常棒。其中一個評論者安德烈發了一個很有趣的帖子:「這實在是很有意思,我也很想聽聽忠心的小教會牧師的情況。這可能會給我們這些恩賜不那麼超常的人一個參照!」

於是我給我親自認識的忠心牧師發了郵件,看看他們是否願意簡短地發給我兩三段話,說說他們是怎麼預備的。他們每人給我詳細描述了他們的過程,我把他們的想法放在這裡,供你參考,在末尾我列出了他們令我沒想到的一些方面。

這些人不是大教會的牧師。他們沒有出過書。他們也沒有名列「美國最著名的300個基督徒博客」之中。但他們是好牧師,他們把他們的會眾牧養得很好。

他們預備講章的過程跟你的有什麼相同之處嗎?他們預備講章的方法有沒有值得你學習和借鑑的地方?你對他們的做法有不同意的地方嗎?

傑夫·布魯沃(Jeff Brewer),伊利諾斯州朗伯德盼望團契主任牧師

一般來說,我從星期二上午我們的員工會議開始預備星期天的講章。我們就著要講的經文問問題,尋找主題,再簡單地談談應用。員工會議後,我讀這處經文,建立一個文書文檔,然後開始寫下最初的想法和提綱。我也盡量讀一些我認爲會幫助我思考的書。這個階段我還讀解經方面的書。星期三我會再次研讀並分析這段經文。每天早上靈修我都爲此禱告,求神在我預備和研讀時使我的心柔軟。

通常週四週五我閉門謝客,專心預備講章,希望能在週五下午寫完講稿。星期六晚飯後,我修改稿子,打印出初稿。星期天早上我五點起來,一邊泡咖啡一邊讀一遍講稿,在頁邊標出需要刪除,修改,或改換位置的內容。一般我也會快速潦草地寫下夜間腦子裡一直在想的一些新的應用。我打出改過的部分,打印出新的一份稿子,再通讀一遍,然後就去教會和會眾一起敬拜。

克里斯·斯班諾(Chris Spano,Sr.),馬里蘭州鮑伊市三一社區教會牧師

最重要的部分是禱吿,儘管這不是「講章預備」本身。謝德在他非常傑出而今天卻很少爲人所知的著作《講道學與教牧神學》中描述了傳道人理想的禱告生活:

在祈禱的直接性和頻繁性上,教會中最聖潔最屬靈的教師和傳道人一直都是很突出的……其中有些人以連續數小時的禱告開始每一天,然後在研讀過程中穿插著簡短的祈禱。

我仿照這個理想來計劃我每週的講章預備。我不是一個了不起的傳道人,但如果不多多禱告,我就會是一個糟糕透頂的傳道人。

在一週期間,我週二和週四之間花12-18小時預備一篇講章。有時候,我還會加上週五。我先從原文解釋開始。然後,我查閱解經的書,列出講道提綱、主題和目的,寫出全文講稿,把講稿拿給我妻子和父親仔細檢查,聽從他們的智慧,然後完成講章。星期天早晨,我早早起來,禱告,並在講稿上做各種標記。

耶孫·希爾(Jason Hill),得克薩斯州新布朗費爾斯市福音生活教會主任牧師

我每週用18-22小時的時間預備一次講道,我的預備時間通常分散在好幾天內,這裡那裡地穿插在會議和其他責任之間,一般把一整天的時間用來寫講章。

我從解經(3-4小時)開始準備。近來我花在原文語言上的功夫不夠多,但在有難懂的問題或是幾種英文譯本有差異時,我一定看希臘文或希伯來文聖經。在這個階段,我的目標是熟悉結構,找出主題,寫作目的和墮落狀況這個焦點,並提出要解決的解經問題(1小時)。然後我進行下一步,就是看聖經解釋方面的書。到了我看一個系列的解經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就主要看四到五本最有幫助的書(2-4小時)。我擬出講章的總體提綱,包括哪裡需要例證,哪裡對所講的要點給出應用(1小時)。我預備過程中的大部分時間用來寫講章。我寫全文講稿,星期天比較緊密地照著稿子講。我的講稿是一次完成的,而不是寫了又改,所以寫得更慢些,特別是當努力把經文跟生活結合時更是如此(10小時)。我盡量在週四或週五完成。我總是在一兩天後稍稍做一點修改和調整(1-2小時)。星期天早上我花時間就我的講稿禱告,並盡量熟悉講稿,免得我受講稿的束縛。

耶利米·範德·蓋裡安(Jeremy Vander Galien),威斯康辛州裡彭市三一福音教會主任牧師

我做主任牧師已有六年了,每年講道46次之多。大約第四年的時候,我的講章預備模式定型爲現在的樣子。我花12-15小時預備講章。我的準備從星期一開始,直到星期天我講道的前兩小時爲止。從星期一到星期四,我上午八點到辦公室,研讀學習到十一點。這段時間包括禱告、閱讀有關講道的書,和實際的講章預備。

我預備講道的方法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星期一我閱讀我要講的經文所在的整卷書(目前是啓示錄),然後反覆讀我星期天要講的經文(啓示錄2-3章)。我用印象筆記軟件做筆記。星期二我再讀要講的經文,研究它的上下文理:這處經文對整卷書和局部上下文的作用,局部上下文對我傳講的經文有怎樣的作用,這處經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各個小要點怎樣匯聚成中心思想。星期二我得出初步的提綱。星期三我再反覆讀要講的經文,然後讀2-5種次要資料和聖經註釋書。到星期三結束時我就有了完整的提綱。星期四上午我再反覆讀要講的經文,然後寫出全文講稿,長度有4-6頁,這需要2-5小時。星期五和星期六是我休息的日子,不過我腦子裡仍然不斷地反覆琢磨與講道有關的事情。星期天早上我六點鐘進辦公室。讀經禱告一會兒後,我讀講道稿,做一些必要的調整。我把講道稿的全文放在平板電腦裡帶到講壇上。

蓋瑞特·內茨(Garrett Nates),伊利諾斯州惠頓學院教會門訓事工牧師

我用來準備一篇講道的時間是12-15小時。我發現,我必須把我的靈魂浸泡在要講的經文裡,不住地跟神和祂的話語進行內心的對話。我一般從星期一下午開始預備我的講道,然後用星期三和星期四的大部分時間進行講章預備。

我把經文和緊接著的上下文讀許多遍,然後從biblegateway.com打印出來2-3份來,再做各種各樣的標記。我列出許多初步的觀察結果,在這一天結束時弄出初步的提綱。星期三,我繼續仔細觀察經文,同時也朝著解釋和深入的詞語研究方向邁進。我對聖經原文不熟練,所以我用Logos。我確定好一個神學命題,一些要點,以及怎樣根據這處經文傳講福音。最後,我參考一兩種可靠的解經著作。這一天結束時我已經有了一個扎實的提綱了。星期四對我來說是重大的一天,這天我寫出講章的全文講稿。整個一週我都想各種方法來給經文找例證,此事我從工具箱中把他們都拉出來。我的目標是以寫完全文講稿結束這一天。星期五我反覆看講稿,幾乎到了背下來的程度,這樣我就可以很自然地傳講了。最近我開始用平板電腦講道,我用的軟件是Adobe Reader(閱讀器)。這個應用程序使我能夠用各種顏色突出顯示一個要點,一些支持經文以及例證。我也可以在講稿上直接寫東西。

令我沒想到的一些方面:

  1. 每位牧師都寫講道稿。我原以爲這方面肯定有差異呢。結果大同小異。
  2. 有兩個人,耶利米和益瑞特,用平板電腦講道。還有誰這樣做並且是成功的?就我個人而言, 一想到這一點我就怕
  3. 這個帖子中的每個人都是整個星期都在預備,其中星期天早晨在這些牧師的時間表上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也是這樣。我原以爲會更多幾個人是像耶孫那樣屬於週末預備的類型。
  4. 我原以爲他們會談更多高科技的東西。這些事只是提到而已,沒有像我原來以爲的那樣備受強調。不過我沒有預料到斯班諾會是這樣的。他甚至連推特都不上!

幾個可以帶回家的功課

  1. 不要依靠解經的書籍來爲你做解釋。這些牧師中的每一位都是首先獨立下功夫學習,然後才鑽研他們手頭的書籍。
  2. 你至少要真正清楚星期天上午你要說什麼。你不是非寫講稿不可,但是前面的每一位牧師都不是臨場發揮的。
  3. 做你自己!讓我很得安慰的是,這個帖子中沒有一位牧師爲神把他們造成這樣的傳道人表示不滿。靠著神的恩典,我們成了今日的樣子。
  4. 禱告!在這些回應中我們看到禱告是個常見的主題,這也是有理由的。不是傳道人改變人心,而是神改變人心,神恰巧通過傳道人來改變人心。榮耀歸給祂。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發表於Pastoralized網站:How 6 Faithful, But Not-Famous Pastors Prepare Their Sermons

Eric Mckiddie(埃里克·麥克基迪)正在攻讀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的教牧學博士,他本科畢業於慕迪聖經學院,後又在惠頓學院獲得碩士學位。現在任職於教堂山聖經教會(Chapel Hill Bible Church, Chapel Hill, NC),也是福音聯盟的作者之一。
標籤
講道
智慧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