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太忙了,根本沒空做有意義的事情!
2021-03-24
—— Amy DiMarcangelo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發覺自己工作時不能專心、總是處於被動的反應模式。電郵和即時消息不斷進來,我怎麼能找到時間做長遠規劃或有意義的事情? 

思考

在這永無休止、總是掛在網上與他人連結的時代,你經歷的困難是越來越普遍的現象。  

我雖然有些實用的建議,但始終最好還是從神學理念開始。這樣做會幫助我們把有用的工具應用到相應的信念中,而不是在待處理清單上多加一項。    

只有神是無限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焦慮、要求嚴苛的世界中,嘗試追上發展的步伐會讓我們精疲力盡。如果我們試圖活得像神,想要生活得超越自己能力的侷限,不斷地在生產,催促,解決問題和回應他人,這些重擔終將會壓垮我們 。    

上帝有無限的智慧,而你沒有。即使你作爲員工不斷地學習和成長,你也不可能解決每個放到你面前的問題。你不是每個電話和短訊的答案。 

神有無限的注意力,你沒有。祂可以同時傾聽百萬人的祈禱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字,祂永遠不會分神,但是你會。試圖滿足所有人的需要會耗盡你的能力,並且必然地會讓他們失望。   

神有無限的能力,你沒有。祂維繫宇宙,並且以永不疲倦的雙手,編織著一個必定能成就的救贖計劃。祂總是能實行自己的旨意。但你的身體定會逐漸衰殘,你的計劃會偏離預算。要表達對神的信任,你需要調整自己的步調和休息。  

神呼召你以不同的途徑,在職場中反映祂的公義。你蒙召以忠心和誠實來工作。你蒙召要用愛和耐心對待你的同事。但是你必須放棄徒勞地嘗試仿效上帝那些沒有放在你身上的屬性。    

理智上,我們知道自己不是萬能的,但我們總仍舊在努力成爲萬能的。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就是在努力要成爲神從未想過要我們成爲的那一位。我們拒絕祂爲我們好處的緣故而命定的界線。  

因此,別輕蔑地拒絕侷限——它們提醒你,你不是神。這是何等豐富的恩典、自由和安慰!  

那你該怎麼辦?

接受有侷限後,我們又該如何在現實世界中工作?畢竟,我們仍需繼續工作,追隨老闆的指令,也要領導員工。 

在不知道你工作具體細節的情況下,我這裡有三個建議。

第一,制定計劃

有策略地發展不會偶然發生。雖然工作總會包括對事情作出反應,但大多數工作都需要刻意規劃,你能意識到這一點就很好。  

列出長期目標清單,並且和上司一起審議這個清單。接著,想出一個切實可行的策略來開始執行它們。我們很自然地會想要專注我們面前的東西,因此需要紀律來防止那些更重要卻不那麼緊迫的需要被撇在一旁。爲某些關鍵點確立截止日期,這將有助你負起責任。  

第二,嘗試 「分段時間」

您可能總是被不斷進來的電郵和即時信息困擾。它們有些是有時限的,需要立即作出反應,但大部分都沒有。某些文化使我們相信,我們需要盡快對所有事情作出回應並行動。事實是,我們不需如此!此外,避免進入「反應模式」能幫助我們做更有意義的工作。     

卡爾·紐波特在他出色的著作《深度工作》中,推薦了 「分段時間」 的方法。通過爲 「深度工作」(例如策略規劃、項目開發等等)和其他較少精神負擔的任務(回覆電子郵件、撥打電話、舉行會議等)設置分段時間,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分神和提高生產力。     

在分配爲專注於 「深度工作」 的時段內,關閉所有通知,並設置電話自動轉接到語音信箱。你最終會回覆這些消息的,只是不是現在就回覆。專注於單個項目兩個小時,然後回覆累積的 10 封電子郵件,將比在兩個任務之間不斷來回轉移注意力,更能有效地利用時間。    

爲了減少同事們可能有的潛在沮喪感,請預先告知他們你何時會無法立時作出回應。這種清晰度將有助塑造他們的期望。根據您與某些人合作的密切程度,您還可以努力以符合他們需求的方式,安排自己的日程表。  

第三,跟自己說話

當你感覺到不斷處於被動的壓力時,請提醒自己個人的侷限。利用機會禱告。向神求智慧如何去安排先後次序,並且好好管理你的精力。提醒自己,只有神才能完美地完成祂的待辦事項清單。      

最後,抵擋信任自己計劃或生產力的誘惑。你不知道明天會如何,即便是你最好的計劃,也服在神的權柄之下(雅各書 4:13-15)。無論祂今天要你作什麼,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歌羅西書3:23)。   


譯:Casper;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m Too Busy to Get Meaningful Work Done!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馬倉基洛)是一位妻子、三個孩子的母親和來自新澤西的墨西哥玉米卷愛好者。她參與帶領主權恩典教會(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瑪爾頓(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時間地教自閉症兒童。
標籤
效率
工作
荊棘與蒺藜
意義
時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