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如何幫助那些在性問題上掙扎的女性?
2022-11-08
—— Trillia Newbell

我們收到這樣的問題:我怎樣才能幫助女性處理情慾、色情成癮、過去遭到性侵的痛苦和其他性方面的問題?我在這些方面沒有受過什麼訓練,我的牧師在關心人方面做得很好,我試著鼓勵教會裡的姊妹們去向他尋求幫助,但有的時候姊妹們覺得去找牧師不太合適。

這是個棘手的問題。雖然性侵可能導致了其他的掙扎,但性侵和性方面的犯罪導致的問題應該分開處理。基於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到這封信講到兩種不同的問題:性侵和性上面的犯罪。

接下來,我就想談談這兩種問題。

性侵犯

性虐待是對一個人之爲人這一身份的破壞性侵犯,這種侵犯剝奪了人本有的純真,帶來了恐懼、後悔、羞恥,甚至罪疚。除非你親自經歷過,否則你不會真正理解這一點。認識到這種罪的可怕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當我們服事和愛那些遭到性侵的人時,我們不應該假裝自己有所有的答案。你可以這樣說:「我不知道你的感受,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能提供最好的幫助,但我愛你,我在這裡等你。」找機會尋求深入了解你的朋友。如果她帶著這些個人問題來找你,顯然她對你非常信任和尊重,你可以通過傾聽和學習來愛她。

如果你不是輔導員,建議你的朋友向受過訓練的聖經輔導員尋求輔導可能是明智的下一步。但即使她尋求外部幫助,也不要把她丟給輔導員或你的教會領袖。記住,她是來找你的,要陪伴她一起堅持下去。傾聽她的說法、與她一起禱告,而且不僅僅是一次。你應該是一個讓她能找到持續的恩典、愛和神話語清晰事工的地方。

這樣,我們就可以共同面對這個問題的第二個方面。許多與女性面臨的痛苦的性問題有關的挑戰(羞恥、後悔、身份認同等等)都適用於性侵帶來的悲劇和性罪的現實。然而,其應用將略有不同。

性上面的犯罪

許多與性方面的罪爭戰的女性基督徒常常會感到非常羞恥和尷尬。由於性方面的罪常常被認爲是男人的問題,犯這些罪的女性就會覺得自己更加嚴重了。我們聽到越來越多的女性在這個領域裡掙扎。我們可以通過有意識地、毫無羞恥地承認我們生活中存在的性方面的罪來提供幫助。更多的女性會因此開始敞開心扉、尋求幫助,她們越是聽到別人分享她們的經歷。作爲破碎的、有罪的、被設計爲有性別的形像持有者,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神對性方面的罪同樣的寬恕之恩。好消息是,祂樂於給我們這樣的恩典。

如果你的教會裡有一個承認性方面犯罪的姊妹,這裡有幾個方法可以讓你滿有愛心地服事她,並與她並肩作戰。

第一,了解她。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聽說她的掙扎,那麼她之前可能正在處理其他事情。不要以爲她的掙扎是孤立的——這可能是性侵的副產品,或者可能有一個背景故事,你需要了解,因爲你的目的是在愛中服事她。因此,從承認你的相對無知開始,了解她,提出問題並進行跟蹤。

第二,分享耶穌。

性方面的罪會帶來一系列其他問題,包括羞恥、內疚和身份混亂。在性罪中掙扎的女性基督徒必須知道她們的身份在基督裡,基督同樣爲在性上面犯罪的人而死。祂復活了,此刻正在爲她代禱。作爲得了饒恕的女兒,我們可以在需要的時候跑到神的施恩座前接受憐憫(來4:15)。在基督裡的人不會被定罪(羅馬書8:1)。你肯定會談及悔改,但首先要提醒她,她是神的愛女。悔改是從得了饒恕的心裡流出來的。

記住,這可能是她第一次聽說恩典和罪得赦免得故事,正如艾倫·迪卡斯(Ellen Dykas)在《充滿話語的婦女事工》(Word-Filled Women’s Ministry)中寫道:

在我們的教會和社區中,有性方面犯罪的女性首先需要蒙召到耶穌那裡,祂是與我們同在的救主。許多自認爲是基督徒的人可能實際上是第一次把他們的信心放在這位救主身上,祂成了罪身的樣式來到我們身邊,爲那罪而死,並像祂在路加福音13:12中呼喚那個犯罪的女人一樣呼喚我們:「女人,你已經得自由了。」 (191頁,英文版)

第三,陪伴。

陪伴她,不要表示震驚、羞辱,或者論斷。用禱告陪伴她,不管是說出來的禱告還是沒有說出來的禱告。花時間和她一起爲她的罪和破碎而悲傷。如果一個女人承認她的性罪並邀請你一起爭戰,就要像我們的救主一樣,在鼓勵你的姊妹「不要再犯罪了」的同時,給予她憐憫的恩典。正如迪卡斯所觀察到的:

當我們尋求門訓姊妹的時候,……如果她們尋求從自己的性罪捆綁中解脫出來,來自基督的憐憫是必要的——當其他人都轉身離去時,基督耐心地等待那個在通姦時被抓的女人,然後祂給她的不是譴責而是呼籲她不要再犯罪。(183-184頁,英文版)

我們想從我們的嘴裡流淌出福音真理,並禱告求主使我們的心能像基督一樣愛我們的姊妹。我們要好好地聽,而不要試圖給出所有的答案。

第四,在愛中說誠實話。

正如迪卡斯在《充滿話語的婦女事工》中所分享的,姊妹們需要門訓,而不僅僅是教義。但跟隨耶穌做門徒意味著在正確教義上的成熟。教導她神的話語,但不要試圖獨自做成這件事。讓基督的身體做它的工作。鼓勵她(或和她一起去)參加姊妹大會、姊妹小組,在那裡教導、討論和用神的話語禱告。正如保羅所勸告的:「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

要提醒你的姐妹,悔改是一種自由。神的恩慈引導我們悔改,當我們認罪時,祂是信實和公義的,必定饒恕我們和幫助我們成聖(羅馬書2:4;約翰一書1:9)。要分享神對男女這兩個性別的獨特設計以及我們對性行爲應有的態度,教導她關於創造、墮落、救贖、成全的知識。並不斷提醒她,她的造物主做這些是爲了她,而不是反對她,因爲她是祂的愛女,祂的兒子爲她而死。

最後,閱讀《充滿話語的婦女事工》中題爲「性的完整」的第八章:「以憐憫之心肯定真理」。我剛才已經講到了一些,但這一章在裝備你爲你服事周圍的姊妹方面又進了一步。願主用恩典和平安充滿你。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Help Women Struggling with Sexual Issues?

Trillia Newbell(崔莉亞・紐貝爾)是一位愛主的妻子、母親、作家,著有《恐懼與信心:找到內心渴慕的平安》(Fear and Faith: Finding the Peace Your Heart Craves);《與神聯合:浸潤在多樣化的神聖視界中》(United: Captured by God’s Vision for Diversity);《歡喜度日:天天自由享受神的美善恩賜》(Enjoy: Finding the Freedom to Delight Daily in God's Good Gifts)。
標籤
教會
姊妹事工
性侵
性犯罪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