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在工作中愛鄰舍? 
2020-11-18
—— Mary Wiley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在辦公室上班,這個辦公室裡每個人都忙得要命,幾乎沒有太多的休息時間來聊天或建立健全的人際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讓我在工作中愛鄰舍呢?

思考

似乎新冠疫情讓大多數辦公室都變得無比忙碌,也有的時候是遠程共同忙碌。無論你的鄰舍是在開放式工作間裡淹沒在工作中,還是在城市的另一端自己的家中忙碌,在這個季節愛他們比以往更困難了。

因此,這個很好的問題可以引導我們思考如何回答神關於愛我們鄰舍的命令,以及我們如何在繁忙的辦公室混亂與潛在的壓力下切實做到這一點。

首先,愛神

耶穌告訴他的追隨者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12:31),但在那之前他還告訴他們最大的誡命:他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30)。

愛人如己的第二條誡命是從最大的誡命中流淌出來的。我們必須先愛神,然後才能好好愛我們的鄰舍。那麼,你是否在愛神,並存著愛神的心工作呢?你是否以追求卓越、認真負責和喜樂的態度來承擔自己的工作,從而減輕同事的負擔呢?

做好我們的工作,能給工作和工人的創造者帶來榮耀。在這一點上,即使是最瑣碎的工作也變得很重要,即使是最混亂的工作場所也能成爲我們感受神的同在與平安的舞台。

其次,愛他人

實際上,當我們想要「愛人如己」的時候,我們應該先問問我們自己:我們會怎麼愛自己?在工作中,什麼最讓你感到被愛?你希望你的同事能做些什麼來支持你?

多年來,當我提出這個問題時,我經常聽到同事們說,他們希望知道自己被欣賞;他們希望在一個團隊中得到足夠的幫助和合作,他們希望在做得好的時候得到慶祝。

這裡有五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在工作中愛他人: 

第一,禱告

通常情況下,我們把禱告看作是最不重要的事情。雖然我們從來不會大聲這樣說,但我們的行動有時會透露出我們的信念:禱告並沒有真正做什麼。然而,在我們聖潔的天父面前爲我們的鄰舍祈求,是我們爲他們所能採取的最有力的行動。當同事提到他們面臨的挑戰時,傾聽他們的抱怨和期待,並在每天上下班時花時間爲他們禱告。

第二,採取主動

當你在會議間隙或喝咖啡時有幾分鐘的時間,不要一直盯著手機,或者刷社交網絡。詢問同事的家庭情況,和他們討論孩子週末的足球比賽,有意了解他們,對他們工作之外的生活感興趣,並在今後的談話中跟進。在每天的細微之處了解他人,是愛人如己的絕佳方式。

第三,說鼓勵的話

我在職場上班的時候,有幾個上司寫紙條告訴我他們如何看到我的潛力。很多人也會在會議上或方便的時候對我說一些鼓勵的話,特別是當他們知道我這一週的工作特別混亂的時候。這就需要我們採取主動,先爲別人考慮。這是一個很好的榜樣,能夠體現基督的無私和對周圍人的憐憫。你不需要做了經理才這樣做,你可以鼓勵你的上司、下屬和同事。耶穌有一種看人、識人、對人的需要說話的方法,我們可以在這一點上效法他。

第四,幫助他人

這看起來很簡單,但當同事真心問我:「我能幫上什麼忙?」的時候,我感覺到難以置信的愛。我收到的最有效的幫助提議是有具體時間限制的提議,因爲它表明這是出於真心,也讓我無法用「哦,不,我很好。你也很忙」這樣的話來回答。比如,如果你說:「我今天有一個小時的額外時間,我能怎麼用它來幫助你呢?」,這樣的提議幾乎總是會帶來一個真正爲某些人服務的機會——如果一個項目要讓他們在辦公室待到很晚的話,你可能會讓他們提前一個小時回家見家人!這樣你就幫助到了他們。

第五,求神打開你的眼睛,讓你看到服事人的機會

你的同事可能正面臨著你看不見的挑戰。也許他們的配偶生病了,或者父母被診斷出患有令人沮喪的疾病。也許你的同事可以從送餐到家、送餐到餐館的禮品卡中受益,或者主動承擔更多的責任,讓他們能夠處理危機。求神幫助你真正看到你的鄰居和他們的需要,留心你如何成爲他們黑暗中的光。

即使是最繁忙的辦公室也能傳遞出驚人的神的平安,因爲神的子民很愛他們的鄰居。在混亂或感覺像黑暗的地方,他可以通過你提供秩序和光。

當我們帶著基督的同在進入我們的工作場所時,願我們顯出我們的造物主,他滿有恩慈地賜我們工作,願我們愛那些他有意放在我們人生軌道上的人。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Show Neighborly Love at Work?

Mary Wiley(瑪麗·威利)是Everyday Theology的作者,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BTS),現在和與丈夫並兩個孩子住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
標籤
忙碌
荊棘與蒺藜
辦公室
愛人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