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书评
說易行難:基督徒如何處理個人衝突?
2020-06-10
—— Gideon Ch'eng

基督徒生活在被罪污染的世界裡,作爲「蒙恩的罪人」,每天要和其他罪人打交道。因此,無論在家庭裡面,還是在職場裡面,甚至在教會、福音機構裡面,我們都免不了跟他人產生衝突。然而,我們基督徒又被上帝呼召,過榮神益人的人生。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努力追求和平,做「使人和睦的人」。這樣的屬靈原則,顯然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最近讀了謝肯德所著的《我們和好吧!和平使者解決衝突之道》The Peacemaker: A Biblical Guide to Resolving Personal Conflict)一書,並學習了「建造教會領袖」系列材料中的《衝突的處理》,這兩個材料對我反思「基督徒應該如何處理個人衝突」很有幫助。在此與弟兄姐妹分享上述兩個資源提出的一些原則和建議。

兩種方式

處理個人衝突,有正確的方式,也有錯誤的方式。錯誤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逃避,例如把問題「掃到地毯下面」、裝作屬靈的樣子否認問題,或用離婚、辭職、解僱等方式「解決」人際關係的困難,最極端的還有自殺,等等。

另一種是反擊、報復,包括講對方壞話、給對方穿小鞋、輕易把對方告上法庭,極端的甚至毆打、謀殺等等。

正確的方式,則是合乎聖經的方式,重點是榮耀上帝、幫助對方。方法上,包括忽略對方過失、尋求和解、借助協商、仲裁等。

顯然,採用錯誤的方式更容易(謝肯德形容逃避與反擊就像兩面容易滑腳的山坡),堅持正確的方式則需要付出代價、需要捨己,因此更困難、更需要依靠上帝(像向上攀爬)。

四個原則

什麼是符合聖經的處理方式呢?謝肯德提出了四個原則:

第一,榮耀上帝

無論做什麼,都要爲榮耀上帝而行。」(林前10:31)

基督徒處理衝突的出發點和最終目的,都是爲了榮耀上帝、在人面前做出跟我們所蒙的恩典相稱的見證。我們不應該把焦點放在自己的需要和慾望上。出於自我中心的衝動反應,往往使衝突雪上加霜,令人追悔莫及。

上帝呼召我們基督徒在衝突中依靠、見證上帝的恩典、竭力保守合一、尋求和睦。在困難和軟弱中,我們應該提醒自己,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主耶穌的名聲。

我們當把衝突視爲服事他人(衝突的另一方),及自我靈命塑造的特殊、寶貴的機會,向上帝盡忠,做上帝恩賜和資源的好管家。如謝肯德所言:

用上帝的眼光來看衝突,每一個衝突都是高舉上帝的機會。

上帝希望你的表現不同於常人,以致讓人印象深刻。這是讓你成長像基督的機會。我們應該接受衝突,把它當作成聖的工具──它不是我們找來的,但當它來時,我們放慢腳步說:「主啊!就算一無所獲,但求煉造我!」

這不是說我們不應該直面衝突。

很多基督徒喜歡用粉飾太平來隱藏掩蓋衝突,但那是一種「假和平」。更危險的是,我們會以「恩典」爲藉口,掩飾衝突。

範伊泊恩(Jim Van Yperrn)說:

「如果我們心裡想的,嘴裡不說出來,那就是欺騙。你必須把問題顯露出來。如果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就不該有暗的衝突,應該都帶到檯面上。對我而言,問題不是應不應該帶到檯面上,而是如何帶到檯面上。」

榮耀上帝的方式,是以愛心和恩典把衝突帶到檯面上。而第一步,就是跟對方溝通、尋求理解,以及和好(而不是到第三者面前訴苦、控告)。

海波斯(Bill Hybels)說:

「合乎聖經的真實合一不是沒有衝突,而是要有協調的精神。我們承認,衝突是無可避免的……如果你被傷害了,基於聖經原則,你有責任去解決衝突。也就是說,直接去找和你有衝突的人,而不是組織一個游擊隊,埋伏攻擊。 」

反擊和報復是撒但的誘惑,我們不能滑落這個引向死亡的山坡。

布坎南(Mark Buchanan)則說:

戰爭,即使是出於高貴的情操,也可以很快沉淪於卑賤和怨恨。我也無法免疫。衝突使我急躁和焦慮。我一方面表現懦弱,另一方面表現好戰。

唯一的良藥是打開自己,去面對最真實的傷痛。保羅告訴我們,苦毒、惱怒、生氣、爭吵、毀謗 ──以無禮和粗魯彼此相待,讓聖靈憂傷,讓上帝心碎,也使我自己心碎。 

我們必須靠著聖靈的幫助,從這些負面的情緒中走出來。否則,我們跟不信的外邦人沒有不同。假如我們也明爭暗鬥、爭權奪利,結果必是失去見證、羞辱主名。

第二,去掉梁木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5)

攻擊只會帶來反擊。面對衝突,我們首先要做的,不是指責、定對方的罪,而是先反思:我們自己是否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

我們應當釐清自己對衝突應負的責任。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多想想對方的長處和做得對的地方。多想想當我們自己得罪上帝的時候,上帝是如何用恩典寬容、忍耐我們的。

我們應該反省,自己心中是否有偶像和不當慾望,這些是否影響了我們對衝突的態度和處理方式。

如果我們確有上帝不喜悅的「梁木」,我們不可文過飾非,而當誠懇地向對方承認、道歉,並切實改進。

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當然不容易,但這對我們自己是有益的。

布坎南說:

我每走入一個衝突,總會有人提醒我我的短處。依我本性,我喜歡否認。但其實,我應該承認。我知道沒有別的事情能像衝突一樣,淨化、煉淨我,修剪我野生的枝子,把無用的枝子清除。

在使徒保羅身上,我看到這些品質。也許哥林多的教會讓保羅最傷心。他們攻擊他的正直、他的恩賜、他的外貌。在他們眼中,他其貌不揚、言語粗俗,或不夠直爽。

保羅在給他們的兩封書信,特別是第一封中,捍衛自己和自己的事工。但保羅奇特的答辯是十字架的樣式。他沒有吼叫或捶打。針對他們的指控,他不還擊,他大多承認。

是的,他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口才。他身軀孱弱。從人的觀點,他沒有智慧。站在『超級使徒』旁邊,他不顯眼。然而他在軟弱中宣講,他在破碎中服事。除了基督的十字架,他沒有可誇的。

第三,溫柔挽回

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6:1)

有時候,在仔細權衡了衝突的代價以後,我們可以選擇忽略對方的一些過錯或冒犯。

不過也有一些時候,對方的錯誤可能對我們與他的關係,或是對事工、工作造成很大的影響,對他人造成很大的傷害,嚴重到不能忽略的地步。而且,對方拒絕承認過錯。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需要用溫柔的態度,向對方指出錯誤,幫助他改正。

這時,我們的態度和語氣等非常重要。我們需要從上帝而來的愛心和智慧,「用愛心說誠實話」,不猜測對方的動機,不自以爲義、居高臨下,不拿聖經經文來壓服對方。盡量清楚、簡潔地溝通,給出切實建議,幫助對方改進。

如果經過努力,還是無法在兩個人之間解決問題,可求助於雙方都信任的教會牧長或屬靈導師,請他們調解和勸勉。我們需要提醒自己,我們的目的是爲了對方的益處,是爲了幫助對方在主裡成長。我們必須在這個過程中流露出上帝的恩典。

第四,重新和好

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

真正的和好,是努力修復破壞了的關係。我們需要學習上帝,像上帝寬恕我們一樣寬恕對方,同時跟對方一起了結過往,努力面前,尋求能使雙方都受益的,公義、公正的解決方案。

真正的饒恕,是「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已經了結的過去,就不要再耿耿於懷,不要一直翻舊帳控告對方。我們需要徹底放棄懲罰對方的慾望,盡力在愛心中造就對方,讓上帝幫助他成長。

真正的饒恕非常困難,很多時候靠我們自己根本做不到,所以特別需要回到十字架面前迫切禱告,從上帝那裡支取愛的能力。

但願上帝帶領我們,讓我們在衝突中學習、成長,做出榮神益人的見證。

Gideon Ch'eng(基甸)旅美成都人。曾任福音雜誌主編,現爲全職基督工人。音頻播客「基甸聊天」和視頻直播「甸二哥的龍門陣」主持人。
標籤
書評
生活
衝突
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