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我如何知道我真是基督徒?
2022-08-26
—— Kevin DeYoung

每當輔導尋求救恩確據的基督徒時,我都會帶他們去看約翰一書。這封簡短的書信對確定我們是否有真信心很有幫助。約翰一書中有三個標誌給到我們,使我們能夠回答「我是有真信心還是仍在罪中」這一問題。

第一個標誌是神學認信上的。如果你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你就應該對自己的得救有信心(5:11-13)。約翰不希望人們對得救與否產生懷疑。神希望你有把握、知道自己有永生。這是第一個標誌:你相信耶穌。基督徒相信耶穌是基督或彌賽亞(2:22),相信祂是神的兒子(5:10),相信耶穌基督已經道成肉身(4:2)。因此,如果對耶穌的神學認識有誤,你就沒有永生。在神面前應該給你得救確據的標誌之一是你的確相信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我們的主(4:14-16,5:1、5)。

第二個標誌是道德生活上的。如果你過著與信心相稱的生活,你就應該對自己的得救有信心(3:6-9)。那些行惡的人,就是那些一頭扎進罪裡的人,那些不僅犯罪跌倒,而且習慣性地行在惡行中的人,不應該對自己的得救有把握。這與保羅在羅馬書6章中告訴我們的一致:我們不再是罪的奴隸,而是義的奴隸。他也在加拉太書5章中告訴我們,那些在行在肉體情慾中的人將無法承受神的國。耶穌在約翰福音15章中告訴我們的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也是與這一點一致的。因此,如果你在道德上過著與信心相稱的生活,你應該對自己的得救有確據(3:24)。爲了避免這一記號的要求令你絕望,請記住,過與信心相稱生活的一部分是不要自稱沒有犯罪,而是在犯罪時到基督那裡尋求饒恕、赦免和成聖(1:9-10)。

第三個標誌講的是基督徒關係。如果你愛其他基督徒,你就應該對自己的得救有確據(3:14)。如果你像該隱一樣恨、嫉妒或者不饒恕其他的弟兄姊妹,你就沒有生命。如果你的心和你的錢包向著其他聖徒敞開,永恆的生命就在你裡面。真正屬靈生命的必要標誌之一就是我們彼此相愛(4:7-12、21)。

這是約翰給我們關於救恩確據的三個路標,幫助我們確保自己在通往永生的道路上。我們不是要做這些而爲自己賺得救恩,而是藉著這三件事表明神確實已經拯救了我們: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我們過成聖的生活、我們對其他基督徒很慷慨。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愛耶穌、愛他的命令、愛他的百姓,我們就知道我們有永生。三者中沒有一個是可以忽視的,所有這些都必須存在於基督徒身上,這三者都是我們確信自己得救的標誌(見2:4、6;4:20,5:2)。

約翰一再強調這樣的重點:你愛神嗎?你愛祂的命令嗎?你愛他的子民嗎?如果你不愛,那是你將來滅亡的跡象;如果你愛,就表明你有永恆生命。這意味著得救的確據,而不是永恆的咒詛。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Do I Know I'm a Christian?

Kevin DeYoung(凱文·德揚)萊斯特大學博士,北卡羅來納州馬修斯基督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的董事會主席,改革宗神學院夏洛特校區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凱文和他的妻子特麗莎有九個孩子。
標籤
信心
得救確據
救恩
確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