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優雅地離職?
2020-12-12
—— Gage Arnold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對這份工作來說我只是個新人,但現在我越來越覺得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無論是從企業文化還是從職業發展來看我都不適合,我該如何好好地辭職呢? 

思考

我還記得我的第一份工作。那時我還是一個15歲的孩子,我在一個週六上午舉行的青少年足球聯賽中擔任裁判。

我的第一個工作日流了很多眼淚,也讓很多人沮喪——包括我自己、球員們和他們的父母。我本以爲這會是一個充滿樂趣的週六,但一開始我就錯過了幾個判斷,這讓那天的比賽從混亂中開始。天哪,我都接了個什麼活兒啊!第一週結束後,我就準備提交辭職信了。

就從那時候起,我也能意識到不管什麼類型的工作都充滿艱辛。自從亞當和夏娃的叛逆(創世記3章)開始,人類就感受到了工作中的荊棘和蒺藜。敗壞潛入職場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給你不滿和挫折。無論是敗壞的文化,還是我們自己的罪性,都讓我們不能如願以償地體驗工作和工作場所本該有的滿足。原本被設計爲用來發揮創造力和事奉主的地方(創1:27),卻變成了一個恐懼、動盪和傷害的地方。

對於那些爲如何辭職而苦惱的人來說,這種感覺可以說是切膚之痛。對他們來說,週日晚上是可怕的,因爲這意味著離週一的早晨更近了。

不過,在你開始在工作網站上搜新工作之前,這裡有幾件事需要考慮。

爲什麼要辭職? 

在剛開始的時候認真思考你辭職的原因是明智的。

一段時間的自我反省可以幫助澄清可能感覺模糊和惱人的事情。例如,這份工作裡是否存在與聖經原則相悖的道德妥協?工作場所是否存在系統性的權力濫用?

如果上述兩個原因有一個存在,你就可以(或許也應該)離開現在的工作,因爲這意味著說你的這份工作和工作環境在某種程度上侵犯或破壞員工作爲一個人本該有的保持正直和獲得成長與發展的機會。對於許多人來說,這些原因已經發生在他們的工作中。如果你也是這樣,你應該可以自由並且充滿自信地去尋找新的工作。

然而,如果你只是因爲自己的工作太過於具有挑戰性或感到無聊,你有理由不輕易放棄。想想耶穌在馬太福音5:13-16中的話,他命令跟隨者要做「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基督徒應該把他們的工作看作是一個服事機會,讓他們可以與同事分享基督的愛,也可以對黑暗滲透社會和職場的方式進行反擊。

這可能意味著在超市尋求一種更有效的庫存方式,或者提議重新設計會議以便讓所有的聲音都能被聽到。重點是,挫折感可能不是在引導你放棄,而是在引導你樹立忠心基督徒在行動中的榜樣。

敬重你的上司

在辭職時,我們可以通過重新思考第五條誡命學到一些東西。雖然在這種情況下說要「尊敬父母」會顯得令人困惑,但父親和母親的定義可以擴展到那些對我們有權柄的人身上,聖經其他地方也有講到要敬重那些對我們有權柄的人(羅馬書 13:1)。

因此,對待上司有點像對待父母,要用敬畏和尊重的態度對待。

此外,在生活的每一個領域尊崇基督主權也意味著你不僅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尋求自己的利益,還要尋求你周圍人的利益(腓2:3-4)。

如果神正在帶領你辭去工作,下面這些步驟和真理可以幫助你以正直和尊重人的態度去辭職:

  • 在禱告中來到主的面前,請求主引導你更深地愛你目前的工作,或者請求主賜予你平安和勇氣,讓你開始尋找新的工作。
  • 如果主催促你往辭職的方向上繼續前進,要清楚、溫和、明確地與你的直接上司溝通,努力避免任何關於你在公司的計劃和未來的可能性的小道消息流傳。
  • 在交接你的角色、招聘新員工入職、甚至爲下一個員工製作操作手冊等這些事情上保持靈活。當你願意這樣去給周圍的人、地、物帶來興旺時,你可以成爲神所喜悅的更好離職方式的顛覆性見證。

有「基督徒的」離職方式嗎?雖然聖經中沒有明確地給我們這方面的指導,但聖經中有許多關於基督徒的品格的教訓,這些品格包括了愛心、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5:22-23)。當一個基督徒辭職時,這些特徵應該表現出來。

當你帶著仁慈和尊重服務於你的團隊時,要倚靠主做判斷並且信靠祂。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傳遞可能是艱難的消息,也可能是分享福音和表現鄰舍之愛的機會。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Do I Quit My Job Well?

Gage Arnold(蓋奇·阿諾德)是洛杉磯信仰與工作中心(Center for Faith & Work Los Angeles)的傳媒總監,也是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在讀道學碩士。他擁有田納西大學新聞與電子媒體學士學位。
標籤
工作
荊棘與蒺藜
艱難
辭職
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