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們這樣的失敗者如何可以成爲他人的祝福?
2018-12-20
—— Silverio Gonzalez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爲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爲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爲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萊特(Christopher Wright)在《宣教中的上帝》第200頁引用這段經文的時候,爲它劃了重點:「叫別人得福」。

當神呼召亞伯拉罕時,上帝賜下給他祝福的應許,但祂同時也呼召亞伯拉罕順服。如同萊特給我們看到的:順服的呼召是一個成爲祝福的呼召。在亞伯拉罕故事的許多層面,像是以色列的故事、教會的故事,都是一個神賜下祝福的故事,然而,人也都在成爲他人祝福這件事上失敗的非常徹底。

在我們日常工作與生活中,神想要我們成爲祝福——即使那並不容易。祂要父親成爲他妻子和小孩的祝福,祂要母親在他們工作場合和在朋友中間成爲祝福,祂要老人成爲年輕人的祝福,年長婦人成爲年輕女性的祝福,富有的成爲貧窮者的祝福……神要我們把我們整個生命都看作是回應在基督裡成爲他人祝福的呼召。

成爲祝福概括了愛我們的鄰舍如同自己的意思(太5:43~45、太15:1~9),成爲祝福是基督徒應該努力去達成所有上帝道德命令的本質,是一種與我們身旁的人有關的道德或聖潔或倫理。神不是要我們去修理這個世界,祂要我們成爲世界的祝福。

成爲跟我們太熟的朋友和家庭的祝福是困難的,成爲根本不認識我們的陌生人的祝福是困難的;在會受傷的地方接受神的呼召是更加困難的,因爲那意味著成爲恨你並試圖傷害你之人的祝福。但在羅馬書裡,保羅採用神呼召亞伯拉罕的語言,把它應用在每個基督徒生活最具挑戰的經歷中間。他說: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爲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爲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爲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這段話是一個成爲祝福的呼召,但也是個遭到抵制的章節。這是一個挺身對抗暴力和邪惡的呼召,這是透過愛讓強權屈膝的呼召。保羅呼召我們用愛對抗邪惡,揭露什麼是驕傲和仇恨:在永恆之光下的愚昧。上帝呼召我們成爲我們仇敵的祝福,透過愛來揭露他們的壓迫,使他們的行爲感到羞恥。

祝福的呼召是雙向的。它成爲強而有力的謙卑,透過恢復人性的尊嚴使卑微的升高。它要求我們介入不公義的事,我們涉入人們的生活中、我們試圖去幫助和愛。成爲祝福意味著爲了弱勢站起來,爲無聲者發出聲音。成爲祝福意味著去尋求所有人的拯救,即使是我們不喜歡的人、我們稱之爲「仇敵」的人。並且這成爲祝福的呼召對於掌權的人特別重要:呼召爲善運用能力和權柄,去成爲祝福。

如果你想要知道你自己的基督徒生活像什麼,問你自己一個問題:對於環繞我身邊的人我如何可以成爲他的祝福,即使是討厭我的人?

成爲祝福的呼召使基督徒的愛和基督徒使命連結到我們平常的、每天的生活中,神呼召你去行,並成爲祝福。


譯:楊忠道;校:謝昉。原文刊載於「基督教核心」網站:How God Calls Failures Like Us to Be a Blessing

Silverio Gonzalez(斯爾文利奧·岡薩雷斯)是「基督教核心」事工的專欄作家,本科畢業於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隨後在加利福尼亞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獲得道學碩士學位。
標籤
生活
仁愛改革宗教會
基督教的核心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