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信仰问答
我該花多少時間預備講道?
2020-12-28
—— Juan Sanchez

作爲傳道人,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任務:藉著傳講真道來裝備教會,以此使我們的成員們能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裡彼此相愛並且相互服事,也服事他人(以弗所書4:11-16)。爲了能夠忠心完成這一任務,我們必須對我們所要傳講的每一段經文提出很多的問題,也就是做解經的工作。

因此,最重要的問題可能不是「我該需要花多長時間預備我的講章?」更重要的是該問「要解答我對這段經文的所有疑問將要花多少時間呢?」

我會以自己每次預備講章時對經文必問的六個問題來展開回應上述問題。你也可以在西緬釋經網站上講章預備文檔裡找到這些問題。

第一,聖經作者如何架構這段經文?

每一段經文都有一個結構來凸顯作者的重點。我們是要去傳講作者的重點,而不是講我們自己的。爲了能夠忠實地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觀察作者是如何架構這段經文,並讓這結構來塑造講章的重點和結構。 

在預備講章的一週裡,我每天早晨都以這段經文作爲靈修,禱告求聖靈引導。但我的講章預備真正開始於我坐下來辨別這經文的結構的時候。因爲每一種的文本類型都需要用到特有的策略去辨別結構,所以你首先需要辨識你所要研究的經文文本類型。舉個例子,當你要研究的是新約書信時,語法、句法分析、關鍵詞、重複詞、過渡詞(所以、和、但是、因此、因此)、動詞、連詞等等都能揭示文本結構。

當要傳講的經文是敘事類的時候,語法和句法分析這些工具都可以是很有幫助的,但一般而言你還會想要去考慮情景(背景/衝突/高潮/解決)、人物、場景的變換,人稱(第一人稱還是第二人稱),時間(現在/過去/將來)。當要傳講的是詩歌體裁時,比如詩篇或者大段的先知文學,當然你就想到要去考慮語法,但你也需要考慮到場景、時間和人稱這些的變化,以及平行經文、詩的每一節、比較和對比等等。 

誠然,這是難的,也常是冗長乏味的工作。但這恰是預備講道中最重要的工作,因爲文本結構揭示了作者的重點。而且如果我們要去傳講這段經文的重點,我們就希望能夠做到正確。當然,在我們一步步預備的過程中,其它問題也可能對文本結構有光照。不要認爲這是一個單一線性的過程,它是螺旋性的釋經過程。每一個問題都會給如何回答另一個問題帶來光照。 

第二,這段經文的背景能帶來怎樣的光照?

在確定了結構之後,我同樣也想要看看這段經文的不同背景能帶來什麼光照。直接的文學語境(這段經文的上下文)幫助我將所要講的經文根植於本書的敘事中。我想要了解我處在作者的哪一個論點上。當然,我們也可以繼續深挖下去,看看我們當下這段經文是如何被建構在整卷書中的。我們越多了解所要接觸的這卷書,就能更好地去傳講所給到的任何一段經文。 

通常情況下,歷史背景也會給我們的經文帶來光照。當我們無法從聖經自身獲得歷史背景時,我們就可能需要借助聖經辭典、地圖、百科全書,還有釋經書。 

此外,我們還需要了解其他聖經經文對我們這段經文的光照。我們的這段經文是否在其它地方有被引用?作者是否有在其它地方處理同樣的問題?作者在這裡所處理的主題是如何在整本聖經中被延展開來的? 

當然,還有聖經作者們是如何將其應用在他們的第一讀者身上的?上下文能保護我們不將經文從它原始處境中割裂出來,反使我們能將聖經更好地應用在我們今日的聽眾身上。

第三,作者的核心觀點是什麼? 

每日都敬虔地閱讀所要傳講的經文,發掘作者的結構,並將經文放入它原初語境中,這樣做的重點都是爲了要去明白作者的核心觀點,也就是要成爲我們傳講的重點。 

我會努力以一句話概括原作者想要闡述的主要觀點。而且我也想努力將這觀點講得清楚,如同第一聽眾所知道的那樣。當找到了這經文的原初觀點,我就要回到基督對這經文有何光照。

第四,在我的信息裡所連結的福音是否指向基督?

作爲基督教牧師,我們必須傳講基督的信息。這可能聽起來很理所應當的,但其實也很有可能從聖經傳講了一篇信息,卻聽起來和其他宗教一樣。想要傳講基督的信息,我們必須切實地把我們的經文和福音相連結。爲了做到這一點,我們要注意任何與我們所宣講的經文相對應的新/舊約經文可能有的聯繫,我們也要培養對聖經神學的良好認識。

其他有用的策略包括了思想預言的應驗、神學主題、預表,還有系統神學。再一次,我們是在問基督(他的工作和位格、死亡、復活、升天、再來)給我的經文帶來怎樣的光照,以及經文中有什麼與耶穌緊密聯繫,使我能自然而然地去傳福音?

第五,這段經文讓我傳講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到這個時候,我還沒完全準備好可以寫我的講章。我想要表達從這段經文的思考中所得出的我的主要觀點。我想要去傳講作者的觀點,但我想要以我們今日的語言去表達它。因此,我會嘗試在基督的光照下,按著我的聽眾所使用的語境,簡單地用一句話去重申作者的主要觀點。能做到這一點,我就已預備好可以開始寫我的講章了。

第六,我這段經文的講道結構該如何?

我希望我的講道提綱能反映原作者的結構,但要用我聽眾的語言來陳述。我的講道要點將成爲我唯一的主要論點。這樣的簡潔將有助於提供對經文的清晰理解。

通常,我們這些注重將更多精力花在正確解讀經文的人,錯誤地花了太少時間在研究如何清楚傳達信息上。我想要確保我有足夠的時間去仔細思考應用,並盡可能地將我主要觀點和講道要點緊密聯繫起來。這段經文也應當塑造我的應用。

那它將花我多長時間?

我希望你能看見爲什麼我認爲最重要的問題不是「我該花費多長時間去預備講章」。更好的問題應是「我需要多長時間來回答我對這篇經文的所有問題,以便忠實地宣揚它?」

其次,這答案是,需要多長時間就花多長時間。


譯:Lemo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Long Should Sermon Prep Take?

Juan Sanchez(胡安·桑切斯)是福音聯盟理事會主席;畢業於弗羅里達大學,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博士。自2005年以來,一直擔任德克薩斯州奧斯汀高角浸信會(High Pointe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他和妻子珍妮住在德克薩斯州。
標籤
講道
解經
講道工具箱
講章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