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何治死罪?
2018-12-25
—— Sinclair B. Ferguson

一段談話的餘波可能會改變我們之後對其意義的想法。

我的朋友——一位年輕牧師——在一場在他教會舉行的研討會後,和我坐在一塊兒,他說道,「幫助人治死罪需要哪幾個步驟?在我們今晚就寢之前,請帶領我走過這些步驟。」我們坐下來,多花了一些時間討論這點,然後我們才去睡覺,盼望他也和我一樣,感到被我們的談話所祝福。我至今還在想,他問這個問題是以牧師的身份還是爲他自己問答——或許兩者都有。

對這個問題最佳的答案是什麼呢?首先要做的,是翻開聖經。是的,也請翻開約翰·歐文(從來不會是個餿主意!),或者翻開其他人的著作。但是請謹記,在這個領域裡,上帝不是只把我們遺留給一些佳美的人類資源。我們要受「上帝口裡所說的話」的教導,好叫我們正在學習應用的原則能帶著上帝的權柄和上帝的應許,而能發揮果效。

我想到幾段經文可以用來學習:羅8:13,13:8-14(奧古斯丁的經文);林後6:14-7:1;弗4:17-5:21;西3:1-17;彼前4:1-11;約壹2:28-3:11。重要的是,這些經文中只有兩段含有「治死」這個動詞。同等重要的是,這些經文的背景都比要治死罪這個單一的勸勉要來得廣闊。我們將會看到,這原來是個相當重要的觀察。

在這些經文中,歌羅西書3:1-17節大概是最好的起點。

這裡是一些相對年輕的基督徒。他們擁有從異教歸入基督的美好經驗,已經進入到一個滿有榮耀的、全新的、並使人得著釋放的恩典世界裡了。或許——我們若能讀出字裡行間的意思——他們感到得著釋放已經有一陣子了,不只是脫離了罪的刑罰,更是幾乎脫離了罪的影響——他們所得到的新自由實在太美妙了。然而,罪再次揚起它醜陋的面貌。既然經歷過恩典的「已然」,他們如今發現到在不斷成聖過程中的那種痛苦的「未然」。很熟悉吧!

在我們福音派裡,流行一種講求快速解決老問題的次文化。和這種文化一樣,除非歌羅西教會的人能牢牢掌握福音的原則,否則他們就會身處險境!因爲在這個階段,年輕的基督徒相對容易成爲假教師的獵物,這些假教師應許會給人更高的靈命。這正是保羅所擔心害怕的(西2:8、16)。如今,「產生聖潔」的方法大行其道(西2:21-22)——而且它們看似非常屬靈,正是最熱切的年輕基督徒所追求的。但是事實上,它們「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的(西2:23)。不是一些新方法,而是只有對福音如何發揮功效有清楚的認識,才能給我們足夠的基礎和模式來對付罪。這是歌羅西書3:1-17節的主題。

保羅給了我們所需要的模式和節奏。就像奧林匹克的跳遠選手,除非我們從起跳點往後,到一個我們能獲得奮力對付罪的能量的地方,否則我們便無法成功。如此,保羅教我們要怎麼做呢?

首先,保羅強調我們要熟悉我們在基督裡的新身份是何等地重要(3:1-4)。當我們在屬靈的事上失敗時,我們經常會感到哀傷,因爲我們忘記了我們究竟是誰——是屬基督的。我們有一個新身份。我們不再是「在亞當裡」,而是「在基督裡」;不再是在肉體中,而是在聖靈中;不再被舊創造所統治,而是活在新造當中(羅5:12-21,8:8,林後5:17)。保羅花了一點時間闡釋這點。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西3:3;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埋葬,2:12);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3:1),我們的生命藏在祂裡面(3:3);誠然,我們與基督的聯合到如此緊密的地步,以至於當基督在榮耀裡顯現時,不會沒有我們(3:4)。

沒有能好好處理罪的同在,往往可以追溯到屬靈的健忘症,遺忘了我們新的、真實的身份。身爲信徒,我是個從罪的權勢中被拯救出來的人,我因此是自由的,並且被鼓勵要對抗還殘留在我心中的罪惡大軍的殘兵敗將。

因此,首要的原則是:認識你的新身份——你已經在基督裡,安立在這個身份上,並照著這個新身份來行事爲人。

其次,保羅繼續暴露出罪如何運行在我們生命的所有範圍裡(3:5-11)。如果我們要按照聖經來對付罪,我們絕不可犯這個錯誤,以爲我們只需要對付我們生命中一小塊失敗的範圍。我們必須對付所有的罪。保羅因此整理出罪在這些範圍裡的表現:在我們私下的生活中(第5節),在日常的公眾生活裡(第8節),以及在教會生活中(9-11節;「彼此」,「在此」,也就是說,在教會團契裡)。治死罪的挑戰有點像節食的挑戰(它本身就是治死罪的一種形式!):我們一旦開始這個過程,就會發現到我們體重過重的各種原因。我們要對付的其實是我們自己,不只是要控制卡路里。問題在我身上,不在洋芋片!治死罪是生命整體的轉變。

第三,保羅的闡釋爲治死罪提供了實用的指引。保羅有時候看似是在給人勸勉(「治死…」,3:5),卻沒有給人「實際」的幫助,來回答我們「該如何」的問題。今天的基督徒往往會去找保羅,要保羅告訴他們要做什麼,然後到附近的基督教書房去找該怎麼做的方法!爲什麼要把它們拆開呢?可能是因爲我們在保羅的話裡逗留的還不夠久。我們沒有把我們的思想沉浸在聖經裡,只停留在表面。因爲,每當保羅發出一個勸勉時,他很典型地都會用我們該如何將它付諸實現的各種指引,圍繞在這個勸勉的周圍。

這裡確實就是如此。請注意這段經文如何幫助我們解答「如何作」的問題。

第一,學會承認罪的本相。

要直言不諱——「淫亂」就是淫亂(Sexual Immorality),不要稱之爲「我受到了一點誘惑」;「污穢」(Impurity)就是污穢,而不是「我正在與我的思想生活作鬥爭」;「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3:5),而不是「我認爲我必須稍微調整我的優先順序」。這個模式出現在這整段經文裡。這種揭開自我欺騙的過程是非常有力的,會幫助我們揭發埋伏在我們內心隱蔽角落的罪。

第二,明白你的罪在上帝面前的實況。

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3:6)許多屬靈生活的大師都說到要把我們的私慾硬拉到十字架面前(儘管它們會又踢又叫,死命抵抗),拽到替我們承擔神的震怒的基督面前。我的罪只會帶給上帝聖潔的憎惡,而不是永恆的喜悅。要根據罪的刑罰來看你的罪的真正本質。我們太輕易會以爲,基督徒身上的罪並不如非信徒身上的罪那麼嚴重。「不是全都赦免了嗎?」如果我們還繼續犯罪,答案就是斬釘截鐵的「不是!」(約壹3:9)要用屬天的眼光來看待罪,並且感受到那種羞辱,你過去曾行在其中(西3:7;另參見羅6:21)。

第三,認識到你的罪是反覆無常的。

你脫去了「舊人」,已經穿上「新人」(3:9-10)。你已經不再是那「舊人」了。你「在亞當裡」的身份已經消失了。舊人已經「和祂(基督)同釘十字架,使罪身(大概是指『被罪主宰的身體所過的生活)』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6)。新人會過新的生活。低於這個標準,和我「在基督裡」的身份就是格格不入的。

第四,要治死罪(3:5)。

就是這麼「簡單」。拒絕犯罪,把罪餓死,抵制犯罪。沒有感受到殺死的痛苦,就無法「治死」罪。別無他法!

但是請注意到保羅是把它放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更廣的背景裡。脫離了福音要我們「披戴」主耶穌基督的「正面」呼召(羅13:14),治死罪的「負面」任務就無法獨立完成。保羅在歌羅西書3:12-17節闡明這點。把房間打掃乾淨,會讓我們很容易受到罪的進一步侵擾。但是當我們明白恩典福音那「榮耀的交換」的原理,我們就會開始在聖潔上獲得真實的進步。當犯罪的私慾和習慣不只是被棄絕,而是被「像基督」(Christ-like)的各種恩典(3:12)和行動(3:13)所替換;當我們穿上基督的品格,而且用愛心將祂所有的恩典結合在一起(14節;和合本作「用愛心聯絡全德」),不只是在我們個人的生活裡,更是在教會的團契生活中(12-16節),基督的名和榮耀就會被彰顯出來,在我們裡面、在我們當中得到高舉(3:17)。

這是我和我的友人在那個值得紀念的夜晚所談論到的一些事。我們後來沒有機會再次彼此問候,「你過得如何?」因爲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談話。他在幾個月後就過世了。我經常會想要知道那幾個月在他生命裡所發生的事。但是在他的問題裡所表現出來的個人和教牧的關切,仍然迴盪在我的思緒裡。這些話和十八世紀的英國傳道人西緬(Charles Simeon)曾經說過的,他從他所鐘愛的偉大的亨利·馬丁(Henry Martyn)的畫像裡所感受到的:「不要虛度光陰」,具有類似的效果。


譯:駱鴻銘;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林格尼爾福音事工網站: How to Mortify Sin

Sinclair B. Ferguson(辛克萊·傅格森)曾經擔任南卡哥倫比亞第一長老會主任牧師,同時也是改革宗神學院的系統神學教授,著有《磐石之上》等系統神學書籍。
標籤
成聖與成長
歌羅西書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
治死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