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你的呼召不是什麼?
2019-04-25
—— Ivan Mesa

「我蒙召要去_________。」

你或許聽過某人使用這句子,來解釋他們爲什麼在做他們所做的事。這句子聽起來充滿神祕,讓神聖的氣息鋪滿這人的人生。

但一直以來,我都不確定——除了我在基督裡所蒙召的救恩以外,我是否還擁有更具體的呼召可以用來解釋我將來應該踏上的職業路線。我從來不是那種有著人生總體規劃的人,我是說那種有一個心裡的職業軌跡和最終夢想目標的人。在平常的情況下,我更像是在黑暗裡摸索,誤打誤撞地碰上一件事,接下一件事。

因此,在我的困惑及充滿疑問之中,我尋求了神的話語及他人的集體智慧,來幫助我正確理解對於呼召以及職業的概念。你的呼召必定不是以下的至少三件事:

1. 你的呼召不爲著你自己

各人固然都蒙召並被賦予某種恩賜,但若真正理解呼召的話,便會認知我們蒙召並不是爲著自我的滿足,而是爲著他人的利益(羅12:4-5;林前12:12-31;彼前4:10-11節)。這種對他人的專注和我們這時代的個人主義及自私自利的思想發生著正面衝突,就如提姆·凱勒在《工作的意義》Every Good Endeavor)裡所寫的:

我們不應該爲了滿足自己或累積權力,而選擇一份工作或執行我們的職分,因爲被神蒙召做事這本身,就已經賦予我們足夠的權力。我們必須看待工作爲向神及向鄰舍的一種服事。(英文版67頁)

與其問自己,「什麼將會讓我掙最多的錢,給予我最高的身份地位呢?」,凱勒鼓勵我們這樣問自己,「以我現有的能力和機會,並對於神旨意和人類需要的認知,我又能夠怎麼最好的服事別人呢?」

然而,我們必須小心,不要把我們的職業和呼召混合起來。雖然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兩者可以交織在一起(例如:傳道人),但呼召經常擴展到更廣泛的領域,例如社會、家庭、及教會。基音·威斯在他的書中這樣說:

一個人或許已經退出職場,但或許身爲外公、或關心局勢的公民、或在教會中的長老,仍然還是在追求其它的呼召。有些人在職場之外的其它領域中找到自己的呼召,例如一個不上班的婦女讓自己能夠全心專注育兒;一個獨立富裕的人,因爲不需工作,因此選擇全心投入自己做慈善;一個出不了門的老太太,身爲基督徒,選擇把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在禱告的事工上。(48)

不管年幼或年長,弱或強,成功或失業,我們各自都能夠實現自己的呼召去關心他人。因此,能夠幫助你發現自己呼召的簡單方法,就是弄清你能夠如何使用主所賜給你的恩賜及本領,來服事他人。對有些人來說,這或許是藉著他們的職業,而對別人來說,這或許是藉著他們周圍的人際關係——在他們家中,社區中,或教會中。

2. 你的呼召不來自你自己

我們的呼召並不是出於我們的選擇;根據定義來說,是我們被召去執行它們。重複:是神呼召我們;不是我們呼召自己。

這聽起來或許是很顯而易見的,但常有人臆測說我若不抓緊我的呼召,便將會讓它溜走,而這是我們之所以會焦慮的部分原因。我恐懼自己將會迷失,丟失人生歲月,只因爲自己不夠果斷或頭腦清晰地去領受上帝所呼召我去做的事。

當然,我們所行的一切都有人的努力在其中,但基本上,我們都在神權柄的引導及關懷之下。不管論到要參加哪個教會、要居住哪個城市,或要追求的職業路線,我們可以籌算自己的道路,但最終是神指引我們的腳步(箴16:9)。在我們行事的時候,神會顯明祂對我們的呼召。

而且,與此相關的,祂也使用他人,在我們回應呼召的時候肯定我們。再次,威斯觀察到:

職業來自我們身外,關係到時機和處境,敞開的門,即突兀關閉的門。既然神是藉著各個方法運行,他經常透過他人,藉著他們的職業,來擴展祂的呼召。(54-55)

在你服事他人的時候,並接收反饋、糾正、肯定、及機會,請相信你擁有一位信實的天父,祂是「在基督耶穌裡造成(你)的,爲要叫(你)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你)行的」。(弗2:10)。而這些 「善事」 是透過我們各個人生的季節中,在各個神所託付我們的呼召當中執行的。

我們並非蒙召去做所有事,因此我們可以喜樂地依靠並與他人的呼召並肩合作。藉著服事他人,並在服事他人的同時,我們便能夠找到自己的呼召。而在他人滿足他們的呼召時,我們也在滿足自己的呼召。

3. 你的呼召不是將來的事

看看你自己的生命。除了犯罪以外,你的呼召就是你的生命目前所包含的一切。

在神美好的計劃當中,祂很有可能已經把你安置在一個家庭裡,一個社區裡,一個工作崗位上。與其擔心下一步如何走,爲明天憂慮,耶穌召喚我們尋求神的國(太6:25-34)。我的觀點是其中部分的意思,是我們應該就在已經被栽下的地方開花:「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帖前4:11節)。這指示可以添上溫德爾·貝里 (Wendell Berry)對於好生命,讓人愉悅及非獨創的公式:「放慢腳步。注意觀察。做善事。愛惜鄰舍。愛惜你的地位。停留在你的崗位上。滿足於淳樸生活, 享受其中。」

擁有神聖的志向,及爲未來策劃,並沒有錯。但在這一切當中,要首先強調和確認自己在神所安置你的崗位上,忠心地服事祂,直到祂清楚表明祂正召你去做另外的事工——不管是透過自己渴望的轉變,他人的意見,或者處境上的變動(通常是其三者合併起來所造成的推動力)。

這並不意味著說呼召永遠不會變。它們可以變,也經常會變。與其說呼召是一個目的地,它更是一個過程,因爲我們在變化的當兒,生活也同樣在變動。但有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說的,「與其爲著夢想去策劃,不如爲著現有的感恩。」 在一個不知足,不安的世代裡,我懷疑我們需要更像這樣謙卑,扎根的信心。我們需要更多這樣忠心的跟從者——那些已放棄自我,並 「立了志向,要得 (耶穌) 的喜悅」 的人(林後5:9)。

當你從這屏幕往上抬頭,看到需要割草的園子,需要更換的尿片,需要關懷的教會肢體,或需要朋友的陌生人,請以一顆喜樂的心前去,滿足那些需要,並實現你的呼召。

要小心不要嫉妒他人的呼召,也不要藐視日復一日忠心的單調。神今天呼召你服事祂。而甚至在逆境中——或許伴隨著苦楚,失望及失敗——我們還是可以在主裡找到喜樂,因爲我們清楚知道祂已應許永不撇棄我們,或丟下我們(來13:5)。

忠心的僕人

或許你不像我,或許你從未因爲對於呼召的困惑,而經歷靈魂黑暗的夜晚。但我知道,你如果是神的子女並信靠基督,祂已經召你到祂面前,也召你去服事別人。因此,服事他人,也服事神,堅持活出生命平凡的充實。

願我們成爲良善忠心的僕人。從今天開始。


譯:Li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Things Your Calling Is Not

Ivan Mesa(伊凡·梅森)神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現在負責福音聯盟的編輯工作。
標籤
服事
神的旨意
知足
屬靈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