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不)發掘你的屬靈恩賜
2019-05-25
—— Thomas Schreiner

編注:若想要了解更多有關屬靈恩賜的內容,請參閱史瑞納博士的新書《屬靈恩賜:什麼是屬靈恩賜?有什麼重要?》(Spiritual Gifts: What They Are and Why They Matter,B&H出版社,2018)


知道自己有什麼屬靈恩賜重要嗎?或者,這種關心是不是在反映當今文化的自我陶醉特質?

或許我們可以把分辨我們的屬靈恩賜,與當所今風行,如「九型人格學」這類的人格測試作比較;九型人格學探索九種不同的人格類型,在福音派教會圈裡大受歡迎。凱文·德揚指出九型人格學在許多方面是違反聖經的;這個危險警告很正確,羅素·摩爾基本上同意凱文·德揚的看法,認爲如果我們照單全收九型人格學,是無益的,然而他認爲這可以是個工具,用來分辨與了解個人的潛在優點和弱點,與他人的動機慾望和傾向。

在分辨屬靈恩賜上,我想,可以也有類似的情況。

屬靈恩賜測驗?

近年來,用屬靈恩賜列表和透過完成問卷來幫助信徒發現他們的屬靈恩賜十分風行,這類工具的主要問題在於它們是抽離屬靈群體的:一個人可以不實際參與當地的教會生活,只從這類測試來發現自己的恩賜,當我們這樣使用屬靈恩賜測驗時,結果並不真實,甚至會被誤導。

不真實的原因是,在與屬靈群體隔離的情況下,我們無法發現神給我們的恩賜。恩賜與基因不同,不能在實驗室裡追蹤出來。問卷也可能誤導,即使在某些方面有助益,問卷難免不夠全面,又有瑕疵。換句話說,這些問卷和恩賜列表只是人的產品,人們有自己的偏見與成見,信徒被這些清單誤導,以爲自己具有某種恩賜,其實並非如此;而另一方面,他們具有的,反而因爲這類清單而誤認爲自己並沒有。

透過教會生活發現恩賜

因此,要發現你的恩賜,最好的方法不是透過問卷測試。早期教會沒有這類工具,但他們在發掘和使用恩賜上卻完全沒有問題;相反的,如果你在教會裡關注別人的生活,照主所吩咐的去愛他們,你就可以發現你的恩賜了。

有人會說他們還是不知道自己的恩賜,然而認清自己的恩賜不如運用恩賜來得重要。毫無疑問歷史上許多信徒不知道他們的恩賜是什麼,也不那麼在乎,卻充滿能力的發揮他們的恩賜。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恩賜何在,無需在意,如果你在教會爲別人把自己擺上,你就自然而然的運用了你的恩賜。

讓我們再談屬靈恩賜的列表。如果你投入教會生活,再用這類屬靈清單就有幫助。我們有時候看不清楚自己,其他的信徒和資源可以幫助分辨我們在哪一方面有恩賜。顯然這類工具可能帶來自戀而專顧自己,但同樣的,了解我們自己也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的服事。

認清自己

從羅馬書12:3我們看見認清自己的重要。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保羅在這裡警告我們,不能把自己看得過高、也不能過低,而是要認識自己,並且正確地評估自己。我們知道在屬靈恩賜這方面,這兩種錯誤都有可能,有人或許會說他的恩賜不重要,教會不需要(林前12:15-16);有人也許會說他們不需要其他的恩賜和其他的肢體(林前12:21),然而,每一個肢體都是不可或缺的,每一個肢體都扮演重要的角色,每一個肢體都有他的價值。

我們看看屬靈恩賜的種類就不難明白,認清我們的屬靈恩賜是有幫助的(雖然不是必需的)。例如,保羅說:「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羅12:7-8)如果你知道你的恩賜是勸化,你可以專注在這上面,當然,這不代表你不服事、不傳福音、不憐憫,我們不該把保羅說的扭曲成自私的藉口;況且,生命短暫,我們應該專注在我們的長處,因爲這樣做,就建立了教會。

認清我們的長處與恩賜,有益於我們專注在如何幫助其他信徒。如果你還不清楚你的恩賜,不要擔憂,時間久了會愈來越清楚,詢問其他信徒可以幫助你分辨你的恩賜。我們常常急於發掘我們的恩賜,神卻不然,對於如何在教會生活中使用你,祂有計劃和用意。當你事奉神又事奉別人時,就清楚明白了。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Not) to Discover Your Spiritual Gifts

Thomas Schreiner(史瑞納博士)自1997年起任教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目前爲新約聖經詮釋哈里遜教席與聖經神學教授(James Buchanan Harrison Professor of New Testament Interpretation and Professor of Biblical Theology),著有多本聖經神學作品與新約聖經書卷註釋。
標籤
教會
服事
恩賜
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