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要這樣做直銷
2022-01-14
—— Courtney Reissig

「我只希望在幾秒鐘內就可以塗好指甲,並且不被弄髒,」我最近對一個朋友這樣抱怨。拋開虛榮心不談,塗好的指甲遭到污損是我經常面臨的問題。我已經嘗試了幾種不同的解決方案,但都無濟於事。但是我又喜歡塗指甲……看到我的兩難處境了嗎?

接著,我的朋友開始向我介紹一種產品,這個產品對我現在的人生季節來說特別有用——我是一個有三個三歲以下孩子的母親、正在寫書的自由撰稿人,丈夫是一個經常出差的商人。僅僅那一週,我遇到了三位屬於直銷或「微商」的人,我這位朋友是其中之一。

基督徒當中對這類商業的看法差別很大,從完全不屑一顧到完全支持和參與。由於我的經驗有限,我比較中立。我已經從參與其中的家人和朋友那裡得到了很多益處。例如我很喜歡玫琳凱化妝品(Mary Kay),因爲它爲我節省了許多時間和精力。我把我的Thirty-One包包作爲我的尿布袋,我還向任何願意了解的人介紹我作爲結婚禮物得到的Pampered Chef木頭勺子。

但是,當我的社交媒體上充斥著朋友們正在賣的各種產品時,我也會感到不舒服。有時我只想看看朋友的新生兒或改造過的廚房,或者聽聽她的新工作,而不想要總是看到一些想要改變我生活的新產品。

把直銷和微商作爲謀生手段並不是問題所在。工作是一件好事;它是上帝的禮物,是我們作爲祂形像承載者的一部分。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類型的業務允許媽媽在經濟上爲家庭做出點貢獻,同時又可以留在家裡照顧孩子。但是所有的工作,包括直銷和微商,都同時又被罪玷污。我們有罪的心會想辦法歪曲和濫用這一工作方式——即便我們的初衷是出於最好的意圖。

當然,不是所有的直銷都是傳銷。有些人選擇自己做微商賣產品,也有人選擇與一個更大的團隊一起銷售,還招募朋友和家人加入他們的業務。雖然兩者都有各自的挑戰,但一些一般原則同時適用於微商和直銷。

因此,如果您從事這方面工作,我有三個期待,希望你不要這樣做直銷(或微商)。

第一,不要在教會裡做。

我有一位朋友對直銷行業非常熟悉。她的母親多年來一直在銷售Premier珠寶,也在公司裡不斷獲得提拔,爲她的家庭收入做出了巨大貢獻。當我的朋友和她的妹妹開始他們的直銷事業時,她們的母親鼓勵他們把這一工作與地方教會區分開來。當你的客戶群是你的教會成員,或者當「潛在的客戶」常常參加你參加的教會小組時,這會給你帶來很大的試探。

當然,這種誘惑並不限於直銷或微商類工作。在每個主日,可能會有很多退休的肢體想要和教會裡做財務規劃的成員聊天,而做醫生的成員則會被視爲隨時可以爲我們免費診斷和治療疾病的資源。反過來說,化妝顧問或許會把門訓對象視爲潛在的客戶,每次門訓都帶著樣品。試探和挑戰是一樣的,也是雙方的。

所有這些情況都用我們個人的期待取代了神對地方教會的期待。教會是神的子民聚集在一起,圍繞著所傳的道、禱告和聖禮彼此牧養的地方。去教會的時候,要把我們自己的期待留在家裡,選擇作爲一個基督的身體聚集在一起,敬拜復活的基督。

第二,不要利用你的鄰居。

「當每個人都在競爭客戶,或者當你的業務達到一個點,你需要開始推動你原有的朋友網絡來購買產品時,那就是退一步的時候了。」我的朋友說,這是她離開了直銷的原因。雖然到那時她已經看到了巨大的成功,但她已經用盡了她的資源,她不想再利用她的人際關係。雖然她知道她的產品並不適合所有人,但她曾經看到它直接幫助了很多女性,這促使她過去一直銷售這一產品。對她來說,工作不是爲了她自己的利益,而是爲了她的客戶的福祉。這是愛鄰舍。

工作——不僅僅是直銷和微商——有一個巨大的試探,那就是工作是爲了我們的榮耀、我們個人的成就、我們銀行帳戶上不斷增長的數字。但神不是這樣看待它的,我們的工作是爲了祂的榮耀和我們鄰舍的益處。

如果你採用世界上的工作心態,直銷和微商就變成了僅僅關乎你自己和生意的事情。但它不一定非得這樣。例如,當我的朋友告訴我她的美甲產品時,她並沒有進入我的家,也沒有主動推銷她的產品。相反,她先聽到了我的故事、理解了我的需求,然後試圖滿足這一需求——即便最後沒有做成這筆生意。她體現了這樣的想法:她的工作是通過滿足鄰舍的需要來愛鄰舍的一種方式。

除了把你的產品看作是愛你鄰舍的一種方式外,關心在你手下(和你之上)工作的人也是愛你的鄰舍的一種方式。當另一個人加入你的團隊時,看到分成是很誘人的,或者只想到你的銀行帳戶在擴大也一樣。但是,如果你是直銷團隊的一員,你的工作就會使你的銷售對象以及與你一起銷售的人都受益。

第三,不要關注錢。

在她多年的直銷工作中,我的朋友(以及她的媽媽和姐姐)看到她同事的生活發生了真正的轉變,錢開始湧入她們的銀行帳戶。這對任何因工作而獲得報酬的人來說都是一種極大的試探。隨著經濟收入的上升,對得到更多的慾望也在上升。

而且,在直銷界還有一個獨特的誘惑。一個女人可以從一個沒有收入來源的家庭主婦變成一個直銷的成功者,現金開始源源不斷地流入。我們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帶來經濟貢獻的工作上,而不是放在帶來家庭貢獻的工作上。當你把培根或麵包帶回家時,很容易感覺你在做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所有的工作都是重要的,無論你是在煎培根還是在賺錢讓你買培根。工作是對社會做出貢獻的一種手段,不管它上面有沒有美元符號。

隨著數百萬人參與直銷和微商,這種工作和賺錢的方式不會消失。作爲相信所有工作都有價值的基督徒,我們並沒有完全否定這種工作模式,但卻要提供一種不同的思考方式,而不是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無論你的工作是在家銷售美妝產品還是其他什麼,我們工作的動機仍然是一樣的——愛我們的鄰舍。我們是神愛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家人和朋友的工具,這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即使這項工作是幫助一位母親想出一個辦法,使她塗的指甲不被弄髒。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Not to Do Multi-Level Marketing.

Courtney Reissig(寇特妮·雷思格)是多本書的作者。她與丈夫丹尼爾(Daniel)育有三個兒子,並一同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Midtown浸信教會服事。她的博客是cdtarter.blogspot.com。
標籤
直銷
傳銷
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