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要這樣回應教會中的傷害
2022-07-28
—— Chopo Mwanza

聖經用文字勾勒了一幅美好且充滿榮耀的畫面來介紹教會。根據聖經,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分享她元首的完美(哥林多前書12:20;以弗所書1:22-23;歌羅西書1:18)。她是一座建立在基督堅實根基上的聖殿(以弗所書2:20)。她也被稱爲光芒四射的新娘,被上帝之子的血所愛、所贖(以弗所書5:25;啓示錄19:7-8)。這些形像不僅美麗,而且令人對教會有信心。從某種意義上說,聖經以一種有吸引力和誘人的方式展示了教會。話雖如此,但人們不必在教會中呆很久,就會注意到美麗和榮耀往往是一種遙遠的幻覺。正是在教會中,我們中的許多人都經歷了深深的傷害。

教會由人組成

教會不是建築或其項目,教會由人組成。我們都知道,人很複雜,人也會彼此傷害,受傷的人也會傷害他人。

如果你正在讀這篇文章,並且你屬於一個地方教會,那麼你很有可能曾經被傷害過。這可能是由於你的需要被忽視,或者是受到了某種形式令你感到厭惡的對待——無論這是一個事實,還是僅僅你的感覺。事實是,只要你加入的是一個罪人組成的團體,你幾乎可以保證會受到某種形式的傷害。因此,我們成聖的一部分是要知道如何處理傷害事件和傷害的感覺。

傷害的來源

這些傷害來自不同的來源或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在我們當中。首先,最明顯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這些衝突和爭吵是由於我們心中自私和犯罪的慾望(雅各書4:1-3)。除非按照聖經處理,否則這些衝突有可能滋生傷害,很快就會影響到全體會眾(腓立比書4:2)。教義、實踐或教牧理念的分歧也是傷害的來源。那些在戰鬥中「敗北」的人往往會被邊緣化,甚至被趕出去。

教會中另一些傷害的來源是濫用權柄,這有多種形式。有些人經歷了來自假教師或醉心於權力領袖的操縱。可悲的是,我們甚至看到過性侵的案例。另一個常見的傷害來源是教會紀律的錯誤呈現,以及會眾回應這種錯誤的方式。經歷這類事情會讓人在情感和屬靈上都受到傷害。我們中許多人都有來自這類事件的傷痕。 

對傷害的兩種誘人反應

如果一個人經歷了上述任何一種傷害,或其他原因的傷害,有兩種反應是本能的:

第一種是退縮,讓痛苦在心裡醞釀,或訴諸於自憐。這些人懷有仇恨和苦毒,他們往往會完全放棄參與地方教會,因爲他們無法忍受裝腔作勢和虛僞。他們認爲自己一個人生活會更好。在某些情況下,他們可能曾試圖表達他們的挫折感,但沒有人聽到。

第二種反應是攻擊。受傷之人往往對自己和他人都是一種危險。因爲我們自然渴望報復,並採取攻勢。有一種復仇的慾望,想要讓別人經歷自己所經歷過的。因此,惡意誹謗和流言蜚語隨之而來。但這種行爲不符合神子民的樣式。 

不管哪種反應,是退縮還是攻擊,我們必須記住,這些反應雖然很自然,但都不符合聖經。在許多事情上,耶穌的追隨者必須違背自己的本性生活。我們可以與世界分開、彰顯聖潔的方式之一,就是我們如何回應傷害。

效法基督

爲了以不同的方式回應傷害,我們需要看向基督的榜樣。因爲神的兒子來到世上,生活在他所創造的人中間,並死在他們的手中。更難能可貴的是,就在他們把他釘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他還在護理著傷害他之人的生命,並爲他們的罪而死。

因此,保羅寫道:「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爲心。」(腓立比書2:1-5)。

如何應對傷害

以基督爲榜樣所作出的回應與我們對傷害的本能反應截然相反,讓我以聖經中的四種反應作爲結論。

第一,禱告。

我們這間教會常常共同吟唱的一首詩歌向我們提出了很好的挑戰:「你若疲倦,心靈沉悶悲嘆」、「你若滿懷悲哀,喜樂消散」、「你若情不自禁,傷心流淚」、「你若心中隱藏諸般的罪」、「你若懼怕心中愁雲圍繞」……這些處境都只有一個答案:「當告訴耶穌,當告訴耶穌」。我們有一個無所不知、滿有憐憫的大祭司,祂關心我們的需要,知道我們的掙扎。親愛的受傷基督徒,把你的憂慮卸給主(彼得前書5:7)。告訴祂你的感受,祈求恩典和謙卑,以尊重祂和愛別人的方式來處理傷害。

第二,面質。

如果有人得罪了你,我們基督徒的責任是以愛心指出對方的錯誤,使他們可以悔改(馬太福音18:15-20)。這是我們彼此幫助成長責任的一部分。當我們發展出一種健康的文化,以和好爲目標來面對罪惡,我們就會反過來在信心上彼此建造。

第三,饒恕。 

當一群罪人聚集在一起,可以保證的一件事情是他們必然會互相冒犯和傷害。教會能夠和諧相處的一個可靠方法是確保我們放棄報復的權利。相反,我們必須培養寬恕和恩典,抵擋懷恨在心的試探。

第四,耐心 。 

改變是一個過程。個人的基督徒信仰和成熟度會慢慢增長。它需要時間。在廣泛的基督徒群體中也是如此。因此,當我們祈禱、面質和互相饒恕時,我們必須有耐心。保羅勸告提摩太要用一切的耐心進行教導(提摩太後書2:24)。當我們處理教會內部的挫折和傷害時,我們必須聽從這樣的指示,互相忍耐。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非洲網站:How Not To Respond To Church Hurt.

Chopo Mwanza(喬波·姆萬紮)是贊比亞基特韋(Kitwe, Zambia)河畔信心浸信會(Faith Baptist Church Riverside)的牧師。他還在中非浸信會大學和神學院擔任教職,喬波與昆達結婚,他們有三個孩子:Tionge、Yamikani和Tendai。
標籤
福音
彼此
衝突
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