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該如何回應一位同事的同性婚禮?
2021-11-15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的兩位男同事要結婚了!我的上司讓大家湊份子給他們買結婚禮物,但我沒有參與。現在她正在同事們中間傳遞著賀卡讓大家簽字,同時不斷看向我坐的方向。我不會簽名,但我也不知該說些什麼。根據最近的公司多元文化培訓,「因爲我所信奉的宗教,所以我反對」這種說法會被HR看爲是一種騷擾。我該怎麼辦? 

思考

謝謝你的提問。這裡有很多關於良心和文化的挑戰浮現了出來。

我們該如何一方面肯定每一位我們所認識的人的確擁有自由和尊嚴,同時又與一些明顯違背聖經教導的事情保持距離呢?

基督教與多元社會

我們可能可以從宣教史和公共倫理學歷史學到一些功課。在教會歷史中,宣教士經常需要思考健康的處境化(contextualization)和不屬神的「混雜」之間的差異。

我們知道我們文化的某些方面是好的,例如食物、穿衣、一些藝術性表達、經濟架構等等。但是,因爲我們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文化也在很多其他方面上抵擋神的國度並限制基督信仰的傳播。

例如,經過一兩代人的努力,很多一夫多妻制社會都因基督教文化的影響而成爲一夫一妻制;也因著神話語的幫助和聖靈的能力,很多神祕主義的東西、迷信的習俗和有害的道德觀念都逐漸向正確的教導讓位。(弗4:22-5:2)但文化也會遠離神的設計,如現在我們在美國看到的性觀念改變。

每一個文化和國家都必須對公共倫理有一個共識,爲了公共的益處,大家應當對什麼不可以做、什麼可以允許和什麼該被提倡有一個共識。真正的包容一定要包括與有深度差異的人和睦相處。大部分的西方國家現在都已經把婚姻關係拓展至包括異性一夫一妻以外的關係,一個有智慧的基督徒會毫無畏懼地肯定這些成年人的確有合法權利,但這合法權利並不等同於道德正確。基督徒可以成爲任何道德立場之人的好鄰舍,同時在一些道德議題上持有和他們不同的觀點。這是一個和睦且多元社會的核心價值所在。

基督徒和多元工作場所

讓我們回到工作場所的處境裡。即便這個婚姻是國家所允許的,但這樣的結合仍然不合乎神的心意。但這不代表我們要冷漠對待他們或拒絕和他們做朋友、同事或在各種對社會有益處的事情上不能合作。例如,當還沒結婚的異性情侶同居並且有性關係時,他們也違背了神的旨意,我們仍然會祝福他們、爲他們禱告、與他們成爲朋友,並喜樂地作爲同事而工作。

就你的同事這個問題而言,我們直接面對了要不要肯定和祝福這一結合的問題。就這個問題而言,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是肯定他們有結合的合法權利,同時自己也有不同意的權利。不同意不代表不包容,若耶穌的門徒因順服神而遭到逼迫,聖經的應許是來自神的祝福。(太5:3-12)

透過聖靈的幫助,信徒可以在包容的底線上而不必拋棄真理。當我們要建立人力資源等的政策時,對公司來說,他們一定要創造一個互相尊重的環境,而不是迫使人違背自己良心的環境。只要基督徒沒有發起運動去攻擊同事的選擇,他們就是在一個合法合理的地位上。真正不包容的是那些順著自己的感覺而拒絕真理的人。

就實踐而言,你可以拒絕在賀卡上簽名,並跟主辦者私下說:「我簽字的話會違背自己的良心。」或者,你可以說「我想用我的方式去祝賀他們」以避免衝突。

但即使擁有一顆謙卑和仁愛的心、使用了有技巧的言語和對同事真摯的愛,你也有可能面臨不可升職或失掉工作的風險。即便會面對這些決定,希望你仍然能夠含淚愛你的同事。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Should I Respond to a Colleague's Same-Sex Wedding?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同性戀
工作
同性婚姻
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