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教導孩子說實話
2019-04-11
—— Sam Crabtree

撒謊的孩子顯然不得神的喜悅,亦讓他的父母傷心。此外,孩子這樣做也會爲自己帶來不良後果。

我自己是在三年級時學會上面這個道理的。那時我買了一把豌豆手槍(其實就是一根比較粗的吸管)和一袋用來作子彈的豌豆。而我也知道,對弟弟們開槍會讓我會陷入巨大的麻煩,因爲之前把槍口對準兄弟時,父母沒收了我的上一把豌豆手槍。

作爲一名初露頭角的8歲軍方工程師,我開始在後門外,對新式的祕密武器進行改裝實驗。由於對緩慢的裝彈速度不滿——原本的手槍每次只能裝一顆豌豆——我決定把一整袋豌豆全塞進嘴裡,以期這個射擊裝置能像自動步槍那樣連續射擊(結果並不行)。

正當我用一整袋豌豆塞滿嘴巴時,那扇後門被打開了。媽媽探出頭來問:「薩姆,你在幹嘛呢?」爲要掩蓋自己的惡作劇與「高能武器」,我墮落後的本能驅使我回答:「沒什麼」。但是,由於嘴裡裝著一整袋豌豆,8歲的我沒辦法吐字清楚。於是,我說的不是「沒什麼」,而是「魏蜀吳」,但我並不是想說三國。我在撒謊,而母親也看出來了。在那一刻,她擔心的已不是豌豆手槍,而是她的孩子正在明目張膽地撒謊,這個事實如黑暗般籠罩著這位有智慧的母親,伴以哀傷與痛苦。

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對我們說真話,尤其是關於承認他們的罪過。然而,如何才能教導他們對我們坦誠、講實話呢?

關於如何在孩童心中塑造誠實觀念這個方面,我發現以下六個有幫助的方法。

第一,爲孩子禱告

祈求上帝在孩童的心裡做工,那是只有神才能做的事。

或許有一天在天堂,我將發現,自己因著父母與外祖父母的禱告,而避免的那些麻煩。

第二,教導孩子:上帝是信實的

我們應喜樂和毫不懷疑地相信:上帝是信實的。

在著手處理孩童的行爲與內在問題之前,你應當先調整自己的心,讓其重新聚焦於上帝的信實,以及祂對於傳講真理的極度重視。

我們爲著上帝的可靠性而讚美祂。真理是祂的名號(約14:6),更清楚地說,即祂不可能說謊(來6:18),祂也厭惡說謊。

你和你的孩子都應立志更像祂。

第三,以身作則地說實話,尤其是在艱難的時刻

你應該以身作則,不要對「說實話」打折扣。別向孩子說謊,或在他們面前說謊,也不要讓他們爲了你說謊。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向我們承認錯誤,那我們絕不能連自己的罪都不承認與悔改,而是應該謙卑地立志,不再犯這樣的錯誤。

當你遣詞用句時,(你當然應該)要認真對待,言出必行、不誇海口。譬如,要是你說「把電視遊戲關掉」——結果孩子們無視了你的話,而你自己對他們的回應也無動於衷——這樣,不止「把電視遊戲關掉」這句話失去了意義,你所有的話都會失去價值。你的無動於衷將使你的話語陷入某種程度的虛妄,因爲「把電視遊戲關掉」這句話顯然並沒有被說到做到。

第四,就說實話這個問題和你的孩子談一談

和孩子們談談關於講實話的好處,解釋這樣做將如何贏得未來的信任、以及謊言將如何摧毀信任。不管在講道中、新聞直播裡或是桌邊談話等場景,如果你看到了這樣的案例,就向孩子指出,並稱讚說實話的行爲。

讓孩子們聽一聽上帝的話語是如何闡述這個主題的(西3:9; 弗4:25; 路6:31; 箴11:3),讓他們認識到你對聖經的嚴肅態度,讓他們看看耶穌在聖經中是多麼頻繁地說「實實在在」。

讓他們接觸那些有關說實話與撒謊的故事,例如《狼來了》(《伊索寓言》中的一則寓言,意指虛假的警報;譯註)、匹諾曹的故事(《木偶奇遇記》的主角,他是木偶但夢想著變成人類。他喜歡撒謊,但是一旦撒謊鼻子就會變長;譯註)、亞拿尼亞與撒非拉的故事(參 徒5:1-11;譯註)、以及撒該的故事(參 路19:1-10;譯註)。

在教導孩子說實話時,記得告訴他們,真理與愛是相輔相成的(弗4:15)。愛會帶來什麼?愛會帶來誠實。

第五,當孩子說實話時,鼓勵他們

在我們塑造小朋友行爲的過程中,「及時地鼓勵」這一舉措至關重要。當一個小孩承認他的錯誤時——砸壞一個檯燈,或揍了他的兄弟——我們應該首先稱讚他說實話的行爲,然後再著手處理問題。

所以場景可能是這樣的:「孩子,謝謝你對我坦誠。說實話非常重要,這能促進他人信任你,也能得上帝的喜悅。我很高興你告訴了我實情。現在,讓我們來處理這個被你砸爛了的檯燈(或其他東西)。」

第六,強調誠實,學會分辨

並非所有事實都需要被說出來,見機行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課。在某些情況下,一些事實不說更好——在店裡看到一位女士非常胖,並不意味著我們需要把這個情況說出來!孩子們可以逐漸地學會這個道理:有些事實,留給自己就好。

作爲父母與照顧者,盼望我們都能夠教導孩子關於講實話的價值與優點,即便這需要付代價。畢竟,聽見我們的兒女按真理行事,沒有比這更大的喜樂了(約三4)。


譯:許志斌;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Teach Kids to Tell the Truth

Sam Crabtree(薩姆·克拉珀萃)是明尼阿波利斯伯利恆浸信會的執行牧師之一。
標籤
兒童
神的屬性
育兒
說謊
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