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輔導朋友
2023-01-27
—— Jackie Knapp

當我們聽到輔導這個詞時,我們往往會想到一個正式的環境和專業的氛圍。儘管過去幾十年的聖經輔導運動在重建地方教會的輔導事工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我們仍然會消極地把輔導與那些有嚴重問題的人聯繫起來。通常情況下,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需要這種程度的幫助,也不相信自己能給那些有問題的人提供些什麼。這一切似乎都是混亂的、個人性和複雜的。

但是,生活不就是混亂的、個人性和複雜的嗎?雖然正式輔導有其存在的意義,但與朋友之間的隨意互動和日常對話也很重要,可以幫助我們處理我們的困難*。如果我們把輔導看作是簡單地談話和傾聽問題,它就不那麼可怕了。如果我們像朋友一樣相互委身,活出聖經教導我們彼此相愛的方式,那麼許多真正的大問題就會在成爲主導生活的問題之前得到化解。

正確的時間和正確的地點

可以肯定的是,當我們捲入某人的婚姻衝突或性成癮或壓倒性的恐懼時,我們需要智慧和時間來禱告。我們需要謙卑地說:「我不知道怎麼辦,也許我們應該讓其他人參與進來」或「我需要和你談談彼此的生活」。

我們需要耐心,當我們似乎在不斷重複同樣的對話,或者當我們與朋友分享了一些東西,氛圍讓人感到很尷尬。我們也需要對聖靈有信心,因爲祂已經裝備了我們,讓我們在正確的時間說合適的話,並在我們沒有像我們應該的那樣去愛的時候,請求恩典的饒恕。

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否有一些人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與之坦誠敞開的?更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我們朋友所信任的那種人,他們可以向我們坦誠敞開?我們怎樣才能使我們的友誼成爲一個發生有益於生命輔導的關係,而不至於讓事情變得很糟糕才知道?有很多做法是在火上澆油,也有很多做法讓人們在試圖向敞開心扉時反而受到傷害。

七項原則

因此,爲了促進積極的輔導經驗,在輔導朋友時,你可以應用這七項原則

第一,禱告。我們必須祈求神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周圍人的需要。我們常常沉浸在自己的生活中,以至於錯過了別人身上發生的事情,甚至包括那些與我們關係密切的人。我們也需要禱告,讓我們有勇氣對自己誠實。

第二,關心。如果我們不是真的關心別人,真心的對話就不會發生。當我們專注於自己,或聚會後就趕緊離開教會,或沉迷於辯論最新神學問題時,我們就不會看到或聽到我們周圍人的需要。

第三,傾聽。真正傾聽別人的聲音是非常困難的。隨著我們越來越多地埋頭在移動設備上,這使得傾聽別人越來越難。我們必須放下手中的設備,專注於我們面前的人。傾聽的操練要求我們有耐心,並學會提問,使人感到可以自由地說實話,而不會因此受到譴責。

第四,說話。我們需要記住,談話應該是你來我往的對話,而不是單方面說教,而且不是每一次談話都必須很嚴肅。如果我們把每一次不經意的接觸都變成關於深層屬靈內在的激烈對質,人們就會刻意躲避我們。每個教會都有幾個讓人敬而遠之的人,因爲沒有人願意在輕鬆團契的大廳裡受到拷問。

第五,要敞開。因爲友誼沒有正式輔導那麼明確和有條理,所以敞開坦誠必須在我們的關係中發揮主要作用。我們必須提出直接的問題,並願意聽到真相——即使它會帶來傷害。比如說,你現在被激怒了嗎?我們是否應該下次再談這個問題?我怎樣才能改變?

第六,要有靈活性。當談話在嚴肅和輕鬆之間切換時,可能很難駕馭談論這個問題的最佳方式。一切都有點混亂,當然比正式的輔導更難把控。可能會有很多干擾和令人分心的事,也有很多機會可以讓我們在沒有愛得那麼好的時候請求原諒或澄清。

第七,願意接納。我們中沒有人是萬無一失的,也沒有人有完全的智慧,所以我們不應該好像一個專職輔導員或顧問一樣向別人提供建議,而自己卻不是需要幫助的那一方。我們都需要一些關係,在彼此信任的關係裡,人們才可以談論彼此的生活。然而,並非每一種關係都必須是完全對等的。

當教會發揮其應有的功能時,這些關係使其有別於任何其他機構。在這裡,我們看到神的恩慈,給了我們一個基督的身體,而不是讓我們獨自在這個破碎的世界上艱難前行。在這裡,我們看到這個美麗的過程:「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

*作爲一名輔導員和結構化輔導的倡議者,我相信正式的輔導和具體的輔導培訓會帶來很多好處。在某些情況下,非正式的輔導並不是最明智或最有幫助的行動方案。


譯:DeepL/STH;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Counsel as a Friend.

Jackie Knapp(傑基·納普)是加利福尼亞州奧爾巴尼市索拉諾社區教會(Solano Community Church)的兒童事工負責人。在過去的十年中,她一直在加州聖克拉麗塔的碩士學院(The Master’s College)和密歇根州東蘭辛的大學歸正教會(University Reformed Church)爲大學生提供輔導和諮詢。
標籤
聖經輔導
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