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如何實踐以福音爲中心的「靈性」生活
2022-10-11
—— Donald S. Whitney

你肯定已經注意到,今天每個人都在某種程度上強調自己「靈性」(spiritual)的一面。我看到幾年前《今日美國》(USA Today)的一項調查,數據表明大多數無神論者都認爲自己是有「靈性」的人。仔細想想,我從來沒有聽到什麼人會說:「你知道,我就是沒有靈性的人。」也許對許多人來說,「靈性」只是意味著偶爾花時間進行個人思考。對其他人來說,也許它意味著有意識地努力按照某些原則生活,或試圖在環保或無家可歸等重要問題上進行思考。

然而,這種普遍的對「靈性」的看法並不是《聖經》中的看法。本文的目的是想要表明:真正的「靈性」包括但卻超越人類的靈魂,是指通過耶穌基督、靠著聖靈的力量,按照上帝的啓示(即聖經),追求神和屬神的事物。

靈性與福音

這種靈性不是罪人能夠自發產生的,而是神通過福音的傳講在一個人裡頭創造了新的屬靈生命這一結果。換句話說,基督徒的靈性生活是回應福音的一部分。從神學角度講,靈性生命是成聖的一個方面,它必然開始於稱義,並因著稱義而繼續成長。

我們可以這樣思考:我們透過福音來到神面前,並且藉著福音爲神而活。使徒保羅寫道:「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西2:6)因著福音,我們藉著信心接受基督;通過福音,我們因信在基督裡前行。

福音就是耶穌。用一句話來說,福音就是耶穌基督的位格和工作。這就是爲什麼我們可以把基督徒的生活說成是以福音爲中心的生活。我們最初來到上帝面前,是基於對耶穌是誰以及祂爲我們所做事情的信心。我們繼續來到神的面前,並在同樣的基礎上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用保羅在加拉太書3:3中的話說,我們既然靠著聖靈通過福音開始,就以同樣的方式靠著聖靈通過福音得以成全(即成聖;變得像基督)。

屬靈操練的作用

雖然聖靈給了信徒符合聖經的屬靈願望和力量,但爲了實踐以福音爲中心的敬虔,基督徒必須對生活和習慣進行一些重新調整。因此,保羅還寫道:「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4:7)。這並不是指身體訓練,因爲單純的身體操練(儘管對健康有好處)本身並不能建立敬虔,正如後一節經文所表明的。相反,促進敬虔(即更像基督)的訓練或運動才是屬靈操練。

沒有一個基督徒能輕易地像耶穌,根據這段經文,敬虔需要操練。一些聖經譯本將「訓練」(train)譯爲「鍛鍊」(KJV)或「紀律」(NASB)。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活出這一「爲敬虔而訓練自己」的命令而又符合聖經的實際方法常常被稱爲「屬靈操練」或「屬靈紀律」。(注意:一些假教師也使用這些表達方式,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源自聖經的用語失去意義,就像異教徒對三位一體一詞的使用不會令我們對該術語的正統使用無效一樣)。在保羅的時代是真的,現在也是真的:通過聖經中的屬靈操練,我們要追求敬虔。

當然,律法主義始終是屬靈生命的一個危險。基督徒可以計算、衡量或實踐的任何東西都可以被扭曲成另一種東西,錯誤地保證一個人通過這個——而不是通過耶穌的位格和代受刑罰的充分性——在屬靈上更有保障或更受到上帝的青睞。但是,敬虔的操練可能被濫用並不意味著它們應該被忽視。「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是神的命令,因此一定有可能在避開律法主義之坑的情況下追求對它的順服。

實踐中的紀律

那麼,基督徒如何實踐以福音爲中心的屬靈操練?

首先,實踐正確的操練,也就是那些有聖經依據的個人或彼此的操練。以福音爲中心的屬靈操練是一種「唯獨聖經」的屬靈操練。就個人的實踐而言,最重要的是個人靈修,也就是第一讀經、第二禱告,所有其他的操練都與這兩項有關。我們所主張的共同操練主要是指與地方教會中共同生活有關的聖經實踐。

第二,以正確的目標實踐這些合乎聖經的操練。有意識地實踐這些操練,並以耶穌爲焦點——追求與基督的親密關係和與基督的一致(包括內心和行爲)。簡而言之,通過聖經指定的方法,尋求與耶穌同在,並且更像耶穌。

第三,以正確的方式實踐正確的操練。在每一項操練中強調耶穌的位格和工作。通過它們,效法耶穌、注視和享受耶穌——關注他是誰和他做了什麼。讓你的靈魂在福音的真理中得到恢復。

參與上帝在聖經中給出的屬靈操練,這樣你就會不斷地看到你對基督的需要,以及通過對耶穌基督的信心而找到無限的恩典和憐憫。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Practice a Gospel-Centered Spirituality.

Donald S. Whitney(唐·惠特尼)是位於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的浸信會南方神學院(SBTS)靈修神學教授。他博士畢業於南非自由州大學,著有多本書籍,其中翻譯成中文的除了本書以外還有《操練的力量:過好基督徒生活的13個法則》(臺北:校園書房,2016)和《診斷屬靈健康的十個問題》(改革宗經典出版社,2014),以及《家庭敬拜》(九標誌中文事工,2018)
標籤
靈修
成長成熟
禱告
生活
以福音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