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如何向那些不在乎永生的人傳福音?
2022-09-19
—— Mike Wittmer

芝加哥郊外的高速公路上有這樣一個廣告牌:「你要去哪裡?天堂還是地獄?」「天堂」一詞在陽光下的雲層上閃耀,而「地獄」一詞則在熊熊的火焰中燃燒。認爲自己有罪的駕駛員可以撥打廣告牌上的號碼了解。

我當然希望很多人能撥打這個電話,但是我不知道在我們這個世俗的、多元化的時代,這樣的路邊信息有多有效。耶穌應許讓我們「得人如得魚」(太4:19),但在我們看來魚往往不會上鉤。許多人仍然對死後的生命不以爲然,他們只在乎今生今世。如果你問他們死後要去哪裡,他們會聳聳肩,說時間到了就知道了。他們認爲一切都會有最好的結果。

一些教會對這種對永恆缺乏興趣之人的反應是改變話題。這些教會很少提及死亡或地獄,而是強調耶穌如何改善我們現在的生活,耶穌如何是我們的好朋友:承擔我們的重擔,醫治我們的創傷。這些事工可能仍然認爲他們在捕魚,但他們更像是那些無聊地看著自己一動不動浮標的孩子,已經離開座位去淺灘網小魚。

用一個打棒球的比喻來說,他們在打「小球」(Small Ball)。他們滿足於打一個單球、偷一個二壘,把跑者打到三壘,然後打一個犧牲飛球來得到一個跑動機會。請聽我說:我們的確需要告訴人們耶穌如何幫助解決今天的問題。但我們絕不能忘記,只有我們才有對罪、死亡和地獄的答案。有一天,耶穌會問我們,爲什麼我們很少講述這個重要教義。

我們如何做到呢?當人們似乎只對今生感興趣時,我們如何吊起他們對永恆的胃口?我們可以遵循聖經的指引,解釋永恆會和今生有很多相似之處。具體來說,我們可以嘗試三種策略。

第一,從盼望開始。

每個人心中最深的渴望只有在我們的主和救主的懷抱中才能得到滿足。耶穌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但是如果生活中最美好的東西是後天習得的,那麼當未信者的思想被撒但蒙蔽,還無法欣賞「基督榮耀福音的光」(林後4:4)時,我們不應該感到驚訝。也許這就是爲什麼我們的主在呼籲人們愛祂的同時,也應許了盼望(太5:11-12,6:19-21,25:23;可9:41;加6:35;19:11-27)。具體來說,祂告訴祂的門徒,他們將「承受地土」(太5:5)。這不是一個比喻。

以賽亞(賽65:17-25)、彼得(彼後3:10-13)和約翰(啓21:1-5)都宣稱,上帝的子民將永遠生活在新的土地上。聖經末尾的「新天新地」(啓21:1)回應了聖經開頭的第一句話:「起初,神創造天地」(創1:1)。創造,最後是新的創造。上帝的故事結束時與開始一樣,祂救贖的子民敬拜祂、彼此相交,並且享受神美好創造的諸般樂趣。

因此,我們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告訴人們,死後去天堂的巨大安慰。誰能想像當我們看到耶穌的第一個時刻?但我們也要告訴他們這一無法表達的高潮並不是終點,天堂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地,而是往返旅程的第一站(這就是爲什麼我們的靈魂前往天堂的旅程被稱爲「居間狀態」的原因)。基督徒相信三個R:基督再來(Return),身體復活(Resurrection),以及萬物的成全(Restoration)。

我們可以這樣告訴那些不在乎死後生命的人:他們的最終選擇不僅僅是在天堂和地獄之間,而是在地獄和此處之間。你想在這裡,在這個被成全了的星球上永遠生活下去嗎?你不喜歡你的生活的一切都可以追溯到亞當的墮落。想像一下,當詛咒遭到逆轉時,你想要生活在這裡嗎?我們的果實將是多麼甜美?我們的顏色多麼鮮豔?我們的音樂是多麼的激動人心?如果你喜歡作爲人而生活在這裡,你會喜歡「新地球」的。因此,你要爲罪悔改,把你的信心放在基督身上,這樣一切都將是你的——聖經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第二,以恐懼收尾。

耶穌經常講到獎賞,祂比任何人都更多地講到地獄。如果我們願意跟隨祂的腳步,告訴人們等待愛祂之人的榮耀,我們也應該跟隨祂的榜樣,警告如果他們不這樣做會有災難。這是一個極大的賭注。耶穌應許給那些離棄罪惡的人無盡的福樂,而給那些拒絕祂之人永恆的刑罰。

談論地獄可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因爲我們不想用恐懼來操縱人們,或者像街角的廣告牌一樣大喊:「要麼回轉、要麼燒死!」我明白這一點。這就是爲什麼用神所應許的未來盼望來引導是很重要的,但同時我們必須強調耶穌拯救我們的目的。

我們不能忘記耶穌從哪裡救出了我們。如果盼望將我們引向應許之地,那麼健康的恐懼將使我們不會回到埃及。當危險真實存在時,恐懼是正確的動機。如果你在樹林裡遇到熊,卻對自己說:「我拒絕以恐懼爲動機,這是錯誤的,我要選擇完全從愛出發。」你會成爲熊的午餐!如果地獄是真實的,人們應該比害怕其他東西還害怕它。

我們可能不想嚇唬人們悔改,但耶穌正是這樣做的。他告訴人們,如果挖出他們的眼睛或砍掉他們的手能阻止他們下地獄,他們就應該這樣做。(太5:29-30)我們談論地獄的頻次遠不如耶穌那樣猛烈而頻繁,如果祂不擔心操縱人,那麼我也不應該擔心。

第三,邀請他們來教會。

對於那些蜷縮在智能手機上,從一個令人分心的APP刷屏到另一個令人分心的APP之人來說,這些可能都不重要。科技的不斷喧囂不可避免地縮小了我們的視野。有些人的心被手機抓得緊緊的,幾乎不考慮明天,更不用說下週或明年了。什麼能讓他們思考永恆呢?

上帝子民的聚會!我們是「永生神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我們是一個共同體,在這個共同體裡,耶穌的應許和警告將得到宣揚,也被我們認定是事實和真理。當我們聚集在基督的面前時,祂的靈將我們的心重新導向耶穌和真正重要的東西。我們再一次聽到這個古老的故事,我們相信祂。

那些來到教會的朋友們也會如此。神的靈在神的子民中使用神的話語,把失落的人帶到祂身邊。讓我們有目的地調整我們的講道、我們的禮儀和我們的團契,讓我們成爲教會。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Reach People Who Don't Care About the Afterlife.

Mike Wittmer(邁克·魏特曼)是大激流城神學院(Grand Rapids Theological Seminary)的系統神學教授,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傳福音
永恆
今生
信仰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