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關閉毀謗
2018-07-21
—— Erik Raymond

有時候,我們在教會處理罪的方式似乎和政府處理恐怖主義的方式相同:因爲不能完全除掉它,所以只好默然接受並且盡我們全力不讓人受到傷害。

但聖經所教導的是罪的毀滅性,而這對以上常見的做法直接起衝突。我們不應忘記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從罪中救贖我們的代價是死亡(羅5:6),信徒實際上對罪是死的 (羅6:11),而基督徒應持續做爲優先的是把罪處死(羅8:13,歌3:5,來12:1-2)。這包括全部的罪行。每!一!條!罪行!

毀謗在屬靈的無人區

毀謗這條罪行似乎落在被動和警覺之間的屬靈「無人區」內。但這是不應該的。毀謗正是炸通教會結構的火箭推進榴彈。依我看,每當一個人毀謗他人的時候,他至少會傷害到3個人:出口的人,聽到的人,還有被毀謗的人。再加上,由於毀謗通常不是一次性的,反而牽涉到多次的談話,所以我們很快就能看出這如何是魔鬼的龐氏騙局 - 他在教會的紛爭上富裕,並爲著那些尋求肉體滿足的人提供快速的回報。

毀謗是邪惡的,而暗地裡我們心知肚明

老實說,我們都知道毀謗是什麼。這就是在談論別人的時候而詆譭,羞辱,或損壞他們的人格。有時候這顯得比較輕微,就如低聲抱怨某個人的時候;有時候這是公開明顯的,就如大聲埋怨某個人的時候。再說,有時怨言中的內容是真實的,有時是虛假的。無論如何,聽到的人不需要知道內容,也不會從中取得任何益處。更何況,在多數的情況下,這內容不能幫助他們採取任何有益的行動; 他們並不會去幫助那人,反而只會把所聽到的收藏起來自私地運用。

毀謗,與它的親屬:讒害他人的話、使人紛爭的話、詭詐的話,在聖經裡是完全被譴責的(詩101:5;箴6:16-19;11:13,20:19;提3:2)。我們不應該以口中的話暗殺他人,反而應該給予富有生命及恩典的話語。(弗4:29)

我想我們不需說服人去了解毀謗是什麼,但是,我們可以幫助他們領悟到上帝是怎麼看待它,並且它對於教會靈命的毀滅性。我們必須知道如何處理它。我們必須知道,如何關閉它。

如何關閉毀謗

(1)拒絕它

關閉毀謗第一個明顯的步驟,就是說服人去了解上帝是如何看待它。我們可以刻意地把這事實擺在他們面前。我們可以在講道、談話、及禱告中提醒人毀謗的毀滅性。這只是讓人注意到它。面對毀謗,我們不應存著被動(不談論它)的心態,反而應該積極,同時不被它佔有。

如果我們忠實這樣做,當毀謗浮現時,或當人們發現自己正要滿足傳播八卦的誘惑時,他們便會領悟到它的存在。他們也會先三思,是否應該把他們對別人的怨言發洩出來。如果他們了解毀謗在上帝眼裡有多惡劣,他們便會小心避免對別人 「招引八卦」。這就是當一個人相信另外一個人對某人或事知曉內情的時候,便會輕輕地提起這人或事,一直婉轉地在這題目的邊緣環繞,看看這人是否會上鉤,分享他所知道的內情。

若教會在一公里之外就能看清毀謗,便會如何?若教會厭惡毀謗,便會如何?若教會相信聖經而被說服毀謗是用來展現對神與人的憎恨,便會如何?若教會相信毀謗能夠斷裂基督所贖回、聖靈所創造的那份合一,便會如何?教會便會像一位NBA的明星球員而反應,拒絕毀謗,極力把它撲打到第3行的座位。

舉個例子,身爲一位牧師,或許有人會上前來對我說,「我必須和你談件事「。我通常會問,「是事或人?」。如果他們說 」人「, 我便會說 」你和那 『人』 談過了嗎?」 我會指引他朝那個方向走。如果那 『人』還沒先聽到關於他自己的事,我不想聽關於這『人』的事。

這對平常的會友來說或許會不一樣。或許一個人會上前來對您說,「我真的對某某人的態度感到很厭煩。她以爲自己是這裡的老闆一樣到處走。她從來不和我打招呼,或正眼看我。她囂張什麼呀?」 您或許想這樣回答,「是哦,你說得對。我從來沒發覺到,但她也這樣忽視我!」 但是,讓我鼓勵您思考上帝自己的想法。拒絕毀謗。您可以這樣回答,「你和她談過這問題了嗎?請你不要把我也拉進你和她之間的問題。看在基督的份上,你們必須一起和解這問題。」 這將拒絕參與毀謗,也闡明問題的根源。

(2)譴責它

假設一個人在談論另一個人。他們或許是慢慢地開始,但過一會兒他們便好像在準備燒烤感恩烤雞一樣,漸漸地在雕刻那人的人格。當您終於發現這是怎麼一回事而決定插入話題的時候,您所說的應該是類似這樣的話:「弟兄/姐妹,你確實在說某某人的壞話。這都是真實的嗎?這是毀謗。你有和他談過這事嗎?」

接下來,讓他們看看聖經針對毀謗的說法,還有它的毀滅性。讓他們了解到他們是在詆譭自己的弟兄姐妹——上帝的兒女。和他們解釋這如何襲擊上帝的旨意,如何傷害上帝的子民。明確地認清毀謗的罪性,讓他們知道他們實際上應該悔改,並且透過制伏舌頭及說出富有恩典的言語來結出悔改的果子。一旦我們了解毀謗搞破壞的能力,我們會更加警醒,確保它被驅逐出我們教會。這意味著我們會被迫和主內的弟兄姐妹進行這些難以出口但誠實的交談,並且要求他們思考上帝自己的想法,甚至包括針對毀謗的想法。

(3)把它重新定向

這有三方面:第一,重新定向到基督;第二,重新定向到那出口的人;第三,重新定向到聽到毀謗的人。

第一,把人重定向到基督。毀謗的起因是人們相信關於上帝及自己的謊言。記住,當撒旦針對上帝胡言亂語的時候便成了第一個毀謗者。讓人了解基督是如何爲他們的罪而死,甚至包括信靠基督以後而犯的罪。這毀謗的罪應該吸引他們回到那人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面前,來悔改、尋求寬恕及復興。

第二,把人重定向到那被詆譭的人。如果他們和那人有任何衝突,他們應該直接和他坦白。如果他們損傷了那人的人格,便應該謙虛地向那人請求原諒。我平常會跟那人說,我將在一個星期後和他跟進,去了解他們談得如何。

第三,他們也應該謙虛地面對聽到毀謗的人。這將關閉循環,並且加強拒絕毀謗的必要。這將提醒,或教育,人們關於毀謗的罪性及危險。

總結

毀謗是讓人討厭的。它從未帶來任何好處;愛惜基督和祂教會的人都應該憎惡它。我們不應該懶散地容忍一個普遍,惡毒及富有毀滅性的罪行,反而應該警醒積極地解除它。讓我們加把勁,從自己開始,努力關閉毀謗。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頓救贖主團契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個孩子。
標籤
門訓
成聖與成長
毀謗
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