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阻止毀掉教會的八卦
2018-12-05
—— Justin Taylor

肯特·修斯(Kent Hughes)說:

講一個人的閒話涉及到在他背後說你永遠不會對他說的話。

奉承一個人意味著對他說你在他背後永遠不會說的話。

當你聽到一個人說閒話時,丹•菲利普(Dan Philips)斯有一些明智的話:

1.問:「你爲何告訴我這個?」這本身往往就是一個調焦的問題,可以結束這整個令人不快的篇章。 它也有額外的好處,就是可以幫助一個人把不好的論斷變成好的意圖。

2.問:「你告訴我的和八卦之間有什麼區別?」 見上文;同樣的效果,同樣潛在的好處。

3.問:「你告訴我的那個想法、抱怨、或信息,如何能幫助你我更好地愛上帝及我們的兄弟,並使我們作爲基督之愛中的教會更貼近彼此、更緊密地組合在一起?」這不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的共同目標嗎?不是需要我們每個成員的努力(以弗所書4:16)嗎?發現有害的影響不是需要每個成員的事工(希伯來書3:12-13,10:24,13:12-15)嗎?

4.問:「現在你已告訴過我那件事了,你要做什麼呢?」雖然前兩個問題是主觀的,但這個不是。 如果前兩個問題都沒有成功地識別出謠言、耳語或是非,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能幫助你識別。 提示:如果答案是「祈禱」,那麼一個很好的答覆可以是「那你爲什麼不先這麼做,把它留在那兒?」

5.告訴他/她:「既然你已經告訴了我此事,那麼你在道德上有義務讓我確保你和____談談。 你認爲你需要多長的時間,讓我可以知道什麼時候這會成爲我需要找你面對的罪嗎?」這樣做你至少不會在八卦者最喜歡的方式上跌倒。很有可能你的行爲阻止了教會的分裂、靈魂被傷害、福音事工被邊緣化、以及門訓關係寶貝破壞。 這不是值得的嗎?

雷·奧特倫(Ray Ortlund)解釋了八卦是什麼,以及它爲何是罪的誘惑:

八卦是我們黑暗的道德熱忱在熱切地尋求滿足。

八卦使我們在宣佈我們的判斷時覺得重要和被需要。

它讓我們因知內情而有參與其中的感覺。

它使我們因爲貶低別人——特別是我們所嫉妒的人——而感到強而有力。

它使我們感到公正,甚至負有責任去宣判別人有罪。

八卦可以讓人在很多方面感覺良好。 但這是屬肉體的,不是屬聖靈的。

……八卦是一種幾乎不被管教的罪,但是常常會比聳人聽聞的罪更具社會破壞力。

八卦在它經過之處留下了廣泛的破口——說話、電子郵件、博客、YouTube等等。

它破壞了信任,也破壞了士氣。

它創造了一個充滿懷疑的社會環境,使每個人都必須懷疑他人在自己背後說的是什麼,他們的友誼是否像外表表現的那樣真誠。

它扭曲了事實——懦弱但是有效的武器——毀掉了人艱辛贏來的聲譽。

它會操縱人們偏袒某一邊,縱使沒有益處。

它激發了人心理的黑暗力量,使之轉移:對八卦者、聽八卦的人及被說壞話的人施暴。

它使基督的身體看起來像是敵基督的身體——是破壞者而非治療者。

它耗盡了我們本可以用來積極見證的精力。

它剝奪了我們主應得的教會。

它暴露了我們心中的敵意,抹殺了世界眼中的福音。 然後我們又想知道爲什麼我們看不到更多的歸信者,爲什麼「這個世界如此堅硬」。

請更多的內容請看《流言蜚語》(暫譯),這裡包括作者自己的建議,當你聽到八卦時應該怎麼做。


譯: 沈昀熹;校:胡天津

Justin Taylor(賈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級副總裁,曾出版過多本書籍,同時他也是「兩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與「福音派歷史學」(Evangelical History)這兩個博客的博主。
標籤
門訓
成聖與成長
毀謗
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