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怎樣在文化危機中生存?
2018-07-14
—— Mark Dever

正如國家法律規定的鬆動一樣,公眾對於同性婚姻的看法似乎正在變化。當然,這一變化僅是繁星中的一顆。美國對於家庭、愛、普遍意義上的性取向、寬容、上帝以及許許多多事物的觀點好像正在將信仰聖經的基督徒逼向防守狀態。

我們很容易感覺好像自己變成了艾爾末赫勒所說的,新興的「道德罪犯」。要爲基督教具有歷史意義的原則而挺身而出將愈發讓你陷入社會性的,也可能是經濟上的,或許有一天還會是刑法上的麻煩。滑稽的是,基督徒被告知不要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他人,而基督徒卻因不傾向於新的陣營受到失業或其它處罰的威脅。

在這一切境況中,基督徒忍不住要驚慌失措或者說危言聳聽的話。不過,我們做出那樣行爲的程度也反映出我們接受有名無實和違背聖經的基督教的程度。

那麼,這裡有七個能使我們倖免於當前所承受的真正的文化變遷的原則。

1. 要記住,教會的存在是爲了成就超自然的改變。

整個基督教信仰是基於上帝選召已經靈性死亡的人們並賜給他們新生命這個信念。每當我們傳福音,我們就是在向墓地傳福音。

從未有過一個時代或一個文化,認罪悔改是一件自然的事情。那個文化不存在,不曾存在,也永遠不會存在。教會、基督徒和牧師對於我們永遠是關乎一項超自然的工作這件事特別需要有入骨的認識。

從這個立場上,近期的文化變遷給我們工作增加的難度爲零。

2. 要明白逼迫是正常的。

前幾個月我一直在講《約翰福音》,有人因爲我提出遭迫害的主題而感謝我。不過我並不確信是我的講道有改變;我相信是人的耳朵改變了。近期在公共廣場發生的幾個事件引起人們對基督徒未來的關心。但假如你倒回去聽我從前的講道——就是90年代講的《彼得前書》那個系列——你就會發現平常的聖經闡述就意味著不斷地談到逼迫這個話題。

逼迫是基督徒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要面對的。它是耶穌向我們應許的(例如《約翰福音》16章)。

或許一些基督徒儘管將自己一生獻給耶穌,遵從他,按著上帝的旨意他們不會遭遇羞辱和逼迫。但是不要被許多教會聚集的那些漂亮建築迷惑。我們所跟從的這位耶穌是被當作一名政治犯處決的。

最近我的一位牧師同僚注意到,在基督教遭逼迫的歷史上,往往是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不是福音——引發逼迫。迫害者們不會說:「你相信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現在我要迫害你。」 而是,我們基督徒所持守的一些信念和行爲與世人的意念相悖,使他們看世界的方式受到威脅。因此他們反對我們。

再者,基督徒對於當下文化中的變化顯出恐慌或大驚小怪的程度,也反映出我們抵觸聖經關於普通基督徒作門徒的教導。它反映了我們與掛名主義的交易。

牧師們更應該 設立好的榜樣,教導他們的會眾不要扮演受害者。應當用鹽調和,把逼迫作爲正常放在我們日常的講道和禱告中。領導們要預備教會如何能跟隨耶穌,即使它意味著遭受社會批判、失去特權、經濟處罰或者犯罪控告。

3. 避開烏托邦主義。

基督徒應該是一個戴著愛和公義的群體,這也就意味著我們不論是在一間幼兒園教室裡還是在一個王國中,總要努力使自己所在的這一角世界比我們起初發現它時更美好。但儘管是爲了愛和公義而做工,我們都必須牢記,我們不會把這個世界轉變成我們基督的國度。

上帝沒有託付我們打造一個完美的世界;即便我們爲愛與善行獻上一生,他給我們的唯一託付是要指向某一天會使這世界變得完美的那一位。假如你受誘惑試圖實現烏托邦,請注意這是聖經所禁止的,並且在烏托邦主義的歷史上也記載著甚至是基督的一些最熱情的追隨者也曾被攪擾和被欺騙。

對於當今世界日益與罪同流合污而感到憂傷是好的。不過美國的很多基督徒因爲現世的文化變遷而感到理想幻滅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多少存有一些烏托邦的夢想在我們的盼望中。

4. 運用我們的民主管理。

如果有人從我的言辭中得出基督徒的公開行爲或基督徒與政府的關係無關緊要的結論,那麼我會很傷心的。使徒保羅告訴我們要順服執政掌權者。但在我們的民主政治背景中,順服國家的一部分內容就是分享它的權力。而假如我們在國家的權力中有份的話,我們也可能在某一程度上分享了它的暴政。只要我們手中擁有民主進程,而忽視它就是忽視一個管家的權柄。

我們無法創造烏托邦,但不等於我們不能很好地管理我們已經擁有的,或者我們不能使用這個民主進程祝福他人。爲了愛,爲了公義,我們應當好好地利用我們的民主管理權。

5. 信靠上帝,而不是信靠人的處境。

從來沒有過一種環境基督徒不能依靠上帝勝過的。耶穌「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希伯來書12:2)完美地依靠父神走過了十字架(的苦痛)。沒有什麼你我將要面對的能達到我們王當初必須經歷的。

我們可以依靠他。他會藉著一切我們必須忍受的(境遇)證實自己的可靠。並且每當我們依靠上帝時,我們就會見證出他的美善與大能,我們也會帶給他榮耀。

6. 要記住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我們必須記住,我們收穫的只要不是地獄,對於基督徒來說都是可慶賀的。對嗎?一個基督徒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恩典。我們需要保持這一觀點,這樣,當我們的僱主、朋友、家人和政府反對我們時,我們就不會對他們太不友好。

保羅如何能在監獄中唱詩?他了解被寬恕的是什麼。他知道在前面等候他的榮耀。他意識到也看重這些更美的現實。

7. 要安息在基督已經得勝的確據上。

地獄之門不會勝過耶穌基督的教會。我們不需要因撒旦而恐懼戰驚,就好像經過這幾個千年,他藉著同性婚姻這一拐角在對抗上帝的戰場上得了上風一般。

「哦,我們可能終將在這裡失敗!」不,絕不可能。

美國的基督徒目前所經歷的遠不及現世和歷史上其它國家的基督徒所遭遇的。我們且不認爲撒旦曾在那裡佔了上風,對嗎?

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世代,爲了攻擊上帝都有其獨特的墮落方式。可是沒有一個會比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更成功。是的,他死了。可是他在三天後從死裡復活了。

基督的國不會面臨失敗。再說一次,基督徒、教會,特別是牧師必須對此有入骨的認識。進攻已經啓動,現在是善後的時刻了。神所揀選得救恩的一個都不會滅亡,因爲世俗的計劃是在我們的時間和我們地點「勝利」。我們不應該有憂慮和絕望。

或許我們駁不倒他人。他們可能不會被我們的書籍和文章所說服。但是我們可以用上帝在基督裡向我們表達的超乎自然的愛來愛他們。並且我們可以用謙卑、喜樂和信心讓他的道向今世顯明。

Mark Dever(狄馬可)是國會山浸信會主任牧師、九標誌事工總裁。他從劍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著有多本有關教會體制和教會論的書籍,其中最具影響力的是《健康教會九標誌》一書。
標籤
教會與文化
危機
教會
九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