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何在工作中做見證
2022-11-24
—— Tom Nelson

每天當你抵達辦公室時,一種態度會隨之而來。我們的態度就像我們身上的香水或古龍水,我們一塗上別人就能聞到味道,並且持續一天都聞著這種味道。所以,別人能夠察覺到你對待工作的態度,他們知道你在怎樣工作。

那麼,你要問自己的問題是,你身邊的人聞到的是什麼?使徒保羅提醒我們,作爲耶穌的門徒,我們應當帶著耶穌的香味。我們在工作場所所穿戴的態度應該讓別人想到耶穌。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應該構成我們態度上的很大一部分香氣。

爲那獨一的聽眾而工作

保羅給到帖撒羅尼迦基督徒的鼓勵也有助於培養我們對工作和工作場所的新態度。在敦促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尋求眾人的共同益處之後,他建議了三種在態度上的調整,這三種調整能有力地改變了我們蒙召去服事的地方((帖前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爲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

在這段充滿力量的經文中,保羅鼓勵我們培養喜樂的態度、禱告的態度,和感恩的態度。雖然我們的工作和辦公室關係有時會讓人深感沮喪,而且我們經常不得不與非常困難和苛刻的人打交道,但我們得到了聖靈賦予的權柄,可以積極地影響工作場所文化,促進人類繁榮、團隊合作和共同益處。

經常記住我在工作中的那位聽眾是誰,對我們來說也很有幫助。在那位「獨一」的聽眾面前生活和工作,無論在順境還是逆境中,這都會帶來驚人的變化。在我自己的工作場所,我特別受到箴言16:3這一真理的鼓勵:「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當我們生活在那一位聽眾面前時,我們就沒什麼可害怕的、沒什麼可隱藏的,也沒什麼可證明的。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做美好的事情當中。我們可以在工作時操練上帝的同在,享受與他不斷地對話。我們有絕好的機會將積極、喜樂的觀點帶到我們的日常工作中,這些將是我們與基督同行的自然果子,我們的態度可以成爲基督賜給我們周圍人的甜蜜香氣。

在我們的工作中追求卓越

多年來,當我與商業領袖交流時,我聽到了許多基督徒在工作場所如何寒酸、如何陰暗的負面評價,次數可以說多得數不清。我不知道這些故事是否誇大了事實,但我確實相信基督徒在工作中的糟糕聲譽是在控訴我們對職業呼召和基督轉變人心的真理的認識不足,或者控訴我們將真理應用於日常生活還不夠。可悲的是,許多基督徒在工作中表現出諸多的寒酸和陰暗,這與不充分且經常被扭曲的職業神學直接相關。

我擔心我們中許多自稱爲基督徒的人在工作中並不符合基督徒這一稱呼。也許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提醒,那些自認爲是基督徒的人應該有不同的表現。保羅在耶穌的名字和我們的日常行爲之間建立了一個重要的聯繫。他在寫給歌羅西的耶穌追隨者時說(西3:17):

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當我們接受耶穌爲我們的主和救主時,靠著祂的恩典,我們在工作場所的工作和行爲都應該有所不同。就像我們的救主一樣,祂爲我們樹立了優秀的木匠工作的榜樣。靠著祂的恩典,我們也當勤奮工作,在神呼召我們的任何工作中,努力追求卓越。

見證我們的工作

雖然我們蒙召向他人見證我們的信仰,爲我們內心的盼望作出口頭傳揚,但我們也蒙召在他人面前實踐我們的信仰。是的,我們用語言來見證,但我們也用工作來見證。我們工作的卓越性往往使我們有信譽來談論我們主耶穌的卓越,並與我們的同事們分享這個好消息。停下來想一想,你每週工作的時間之多意味著你通過工作的見證要比通過語言的見證多得多。神就是這樣設計的。

史蒂夫·桑普(Steve Sample)被稱爲是他那一代人中最偉大的大學校長。19年來,他帶領南加州大學達到了新的發展高度,並在世界範圍內產生了從未想像過的教育影響。在他的最後一次畢業典禮演講中,他向校友會的4萬名成員和朋友發表了講話,那天他們聚集在一起慶祝美國一些最有天賦的未來領導人曾獲得的學術成就。

望向人群,桑普敦促畢業生們思考生活中最大的問題,而不僅僅是他們未來的職業。他的講話提出了三個問題,這些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畢業生的生活軌跡。首先,他們對金錢有什麼感覺?第二,他們對孩子的感覺如何?第三,他們對上帝有什麼感覺?當桑普提出他的第三個問題時,現場一片針落可聞的沉默。南加州大學的傑出校長恭敬而勇敢地挑戰所有聚集在一起的人,仔細考慮屬靈現實,以及這對他們的生活和我們的世界的深遠影響。

我聽著桑普的勇敢話語時,我驚奇地發現,他19年來的正直生活和卓越工作給了他一個可信的平台,以及大膽地談論他所愛和服務的上帝的勇氣。他的生活和工作使他勇敢的話語具有公信力和說服力。我們敬畏上帝的工作往往是我們以上帝爲中心言語的有力辯護詞之一。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Witness at Work.

Tom Nelson(湯姆·尼爾森)神學碩士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目前是堪薩斯州利伍德市基督社區教會(Christ Community Church)的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成員。
標籤
見證
工作
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