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何用三千字總結舊約聖經?
2021-08-31
—— Justin Taylor , Thomas Schreiner

史瑞納博士在福音派聖經神學註釋系列《希伯來書》(Lexham出版社出版)這一卷中,爲整本舊約聖經的敘事做了一個非常棒的總結。福音聯盟蒙允轉載如下。


聖經開篇創世記以神作爲一位至高掌權的王創造了世界和其中萬物開始。

亞當和夏娃

神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類,並任命人類代表神管理這個世界(創1:26-27)。神委派他們在自己的主權之下、爲了祂的榮耀而治理全地。

而亞當和夏娃不但不信靠和順服上帝,還悖逆和拒絕順服祂(創3),他們被蛇的話蠱惑而犯罪,導致他們在屬靈上與神分離,並把死亡帶入這世界。

然而死亡不是最終的結局,因爲神應許女人的後裔會重創(粉碎)蛇的後裔(創3:15)。

因人類邪惡至極,這一應許帶來的最初的樂觀願景破滅了。該隱是蛇的後裔,他殺了亞伯(亞當和夏娃所有在世上的後代都是蛇的後裔,而那些屬於神的人都是恩典的領受者),蛇的後裔勝過了女人的後裔,但上帝透過塞特讓亞當和夏娃的譜系得以延續,並且應許將由此實現(創4:25)。

挪亞

蛇的後裔迅速擴散、因爲他們罪大惡極,所以神必須用洪水毀滅他們,這顯明即便在看似邪惡佔了上風的時候,神仍然掌管和主宰一切。上帝和挪亞立約,承諾會存留這個世界直到救贖完成(創6-9章)。

巴別塔

然而,巴別塔的故事表明人類並沒有改變。(創11:1-9)他們仍然趨於邪惡,不爲神的榮耀、尊貴和讚美獨一真神而生活,卻只爲自己的名聲而活。

創世記1-11揭示了人類深深的邪惡,讓讀者認識到戰勝蛇是一項無比艱鉅的任務。人類的邪惡絕非是無足輕重的小事,魔鬼對上帝的棄絕以及對邪惡的擁抱一直折磨著人類。

亞伯拉罕

儘管人類邪惡,沾污了神的形像,神卻仍然滿有恩慈,祂揀選了一個人,透過這個人祂將會實現祂關乎女人後裔的應許。祂應許亞伯拉罕將會擁有:

  • 土地(迦南)
  • 後裔(以撒)以及
  • (成爲)世界的祝福(創12:1-3)

然而故事進展緩慢,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從未擁有過那片土地。亞伯拉罕發現即便想有一個孩子都異常困難。透過以撒的出生,神教導祂這應許只能由上帝自己去實現,人類在實現應許的事情上不能做任何事情。

以撒和雅各也學到了同樣的功課,創世記結束時以色列人仍在錯誤的地方(埃及), 那時大約只有70個以色列人(上帝應許他們會多如天上的星星 ),他們那時肯定不是世界的祝福,所以這個祝福在此可能會被誤解,因爲他們的三代人不可能有數不清的後裔,約瑟作爲法老的得力助手也確實祝福了列國。

出埃及

隨著出埃及記的展開,對以色列後裔的應許正在實現。他們的人口暴漲,以至讓埃及人感到害怕。主一次又一次反覆向以色列人顯明,救贖不是他們自己能做的工,唯獨主能做。

因此,祂通過摩西行大神蹟奇事將以色列人從埃及解救出來(出1-18章)。主重創了那蛇(法老),因爲這蛇企圖毀滅那些百姓,而女人的後裔正是要從這些百姓而出(創3:15)。

與以色列立約

以色列知道主拯救了他們,實現了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以色列被收養成爲上帝的兒子(出4:22),如果他們遵行耶和華的命令,他們則會成爲上帝特別的產業(子民)、祭司的國度。(出19:5-6)。拯救他們離開埃及,成了期盼在耶穌基督裡完成救贖的一個預表。

主與以色列立了約,揀選他們作爲他特別的子民(出19-24)。以色列如果遵守了約的律法他們就會被祝福,如果他們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他們則會受到約的咒詛。(利26;申26-28)。主沒有要求他們完美地守約,他制定了獻祭制度來赦免以色列的罪(利1-7,16)。

耶和華也向以色列強調祂的聖潔。祂在會幕中與祂的百姓同住(出25-40),而那些藐視主的將會被毀滅(利10),正如西奈山上驚人的暴雷所清楚告訴百姓的。

最終,舊約失敗了,獻祭不能潔淨罪的良心,提供自由通往上帝的途徑,舊約也不能將律法刻在人心上,但故事還遠未結束。

迦南地

對亞伯拉罕應許的下一個要素預備將要實現,以色列將佔領迦南地,我們在民數記中讀到百姓沒有能遵守主的指示,足以令人吃驚的是,在看到主行那些神蹟奇事擊潰埃及人之後,以色列人仍不相信主能領他們進入那地,還是違背祂的指示。

故事還未結束,儘管在約書亞的帶領下以色列人佔領了迦南,而故事顯明他們並沒有完全擁有那地,以色列的勝利是主做的工作,他們無法靠自己勝過比他們那些遠比他們強大的敵人。約書亞是一個預表,期盼將來一個更大的安息。

士師記

隨著士師記的展開,我們可能會認爲樂園就在眼前。對亞伯拉罕應許的兩個要素得以實現:以色列

  • 擁有大量的人口
  • 居住在迦南地

自從上帝應許亞伯拉罕以來,數百年過去了,以色列現在似乎總是遊離於祝福的邊緣。

故事接下來的發展令人震驚。以色列非但沒能向前反而倒退。他們很像在樂園裡的亞當,不但不信靠和順服神,他們還轉向偶像,以至於主興起他們的仇敵對付他們,以色列進入了一個在敵人面前敗落,悔改,解救的重複犯罪的惡性循環。士師記包含了一個故事,正對應羅得在索多瑪的故事(士20;創19)。以色列人在那地,但是他們不順服雅威的掌管,不但沒能成爲列國的祝福,反而被列國所腐蝕敗壞。

掃羅王

當撒母耳記上展開,以色列祭祀職分已經敗壞,正搖搖欲墜瀕臨崩潰。而上帝仍滿有恩慈。爲他們興起了撒母耳,帶領國家回轉向祂。撒母耳建立了王權制度,掃羅被立爲第一個王。

如果我們的閱讀足夠敏銳(有洞見),其實王權一開始就在敘述中。主應許王將出自亞伯拉罕和雅各(創17:6、16,35:11)。事實上,權杖(王權)屬於猶大,萬民(世界的祝福)將歸順祂(創49:10);巴蘭預言從以色列而來的一顆星和權杖將擊潰主的敵人(民24:17-19)。將要毀滅蛇的那女人的後裔必出自以色列的王。

這敘述含有一個問題:掃羅就是那個王嗎?作爲第一位掌權的王,看起來似乎是的,然而,掃羅變得像亞當在伊甸園以及以色列人佔領迦南地之後的樣子,不但不信靠順服主,卻追隨自己的慾望。因此,主起誓將不會有一個掃羅王朝。

與大衛王之約

大衛被膏立爲王取代了掃羅,掃羅就成了大衛的死敵,步法老後塵(蛇的後裔!)企圖毀滅主所揀選的人。大衛被逼迫且逃亡,但是他信靠主會將他升高,不從掃羅手中奪取王位。最終,掃羅在戰場上被非利士人殺死。大衛成了以色列的王。

大衛的王權以他對主的信靠和順服爲標誌,事實上,主和大衛立約是聖經故事線的核心(主軸)。那戰勝蛇的女人的後裔會出自大衛一脈。祂將成爲一個大衛式的王,因爲主對大衛應許說祂的國度是永遠的(撒下7),這個應許將會在彌賽亞耶穌裡實現。

儘管大衛的一切美德,他卻不是那個可以重創蛇的人,因爲他也是需要赦免的罪人。他違背了與耶和華的約,和拔士巴犯了淫亂罪,並且謀殺了烏利亞(撒下11)。

所羅門

然而,當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登上王位時,看似樂園近在咫尺,以色列一片祥和,所羅門是一位睿智和明斷的王,並且他建造了一座令人驚歎的聖殿來敬拜耶和華。

但是所羅門也重蹈覆轍了我們之前一再看到故事。他走了亞當在伊甸園,以色列在迦南地,掃羅作王的老路,不再繼續信靠耶和華,轉而拜偶像。

分裂的王國

王國在所羅門之後的日子,因他的罪而導致分裂成南北兩國: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

以色列的每一任國王都步第一個王的後塵,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拜偶像。猶大王的記錄則好壞參雜。有些是對耶和華忠心的,但是儘管在忠心的人中最好的王,也沒能完全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

被擄

最後,以色列和猶大都陷入罪中,兩個王國都領受了約的咒詛。

  • 公元前722年以色列被亞述驅逐,以及
  • 公元前586年猶大被巴比倫驅逐

新約比舊約更美,以色列的歷史證明了這一點,國度不能通過舊約實現,以色列和猶大皆沒有,且不能遵守聖約的規定。

先知

在以色列建立王國之後,先知們來到了舞台中央,他們警告以色列和猶大:除非他們悔改轉向耶和華,否則被擄的命運將會降臨,主的日子會臨到,那將不會是拯救的日子而是對悖逆的以色列審判的日子。

然而,先知們並不只是宣告審判的信息,以色列將會被擄,但同時也會有一個新的出埃及。以色列,靠著上帝的恩典將會歸回本地,神的子民將會有一個新的開始,國度將會隨著新的出埃及而到來。

這還不是結束,將來還會有一個新約(耶31:31-34;結36:26-27)在這個新的約裡,以色列的罪最終將會被完全赦免。主會將律法刻在以色列人的心上,賜給他們聖靈,因此他們將會渴望去行主所吩咐的。主會將祂的靈傾倒在祂子民的身上,並且將會興起一個救贖的新時代。(賽32:15,44:3;珥2:28)。創造將被更新,將會有一個新的出埃及,一個新約,一個新的創造。

神所應許的國度沒有撤回,祂將會到來,新大衛將登上王座(何3:5;彌5:2-4;賽9:1-7,11:1-10,55:3;耶23:5-6,30:9,33:15-17;結34:23-24,37:24-25;亞9:9),新的創造,新的出埃及,新的約將會通過一位王實現!蛇會被擊潰,國度將會到來。

被擄後歸回

以色列在公元前536年從被擄中歸回,一個新約、新創造和要來臨的國度的應許仍未實現。看起來先知們所預言的只是已然(已經)——卻又——未然(尚未)實現,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總體來說並沒有放棄他們的信仰,他們仍然相信耶和華將會實現對他們的應許。

史瑞納同時還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中對這個故事的高潮做了簡單的概要:

福音書

當新約展開,以色列雖有各種不同的主張和宗派,但是他們普遍相信主會信守他國度的應許。多數人相信,唯有以色列人遵守妥拉(律法書也就是摩西五經的教導),應許才能得以實現。因爲福音書中記載的事件發生在希伯來書寫成之前,因此這也是這封書信的部分神學背景。我們很難在這裡完整的論述福音書裡的信息,只是突出某些主題。

首先,耶穌是先知們預言的那位應許的新大衛。那對亞伯拉罕和大衛祝福的應許正是通過祂得以實現。

第二,耶穌教導說,國度隨著祂的事工已經來到。國度已經來到因爲王已經來到!

第三,耶穌清楚地教導,祂就是要將聖靈賜給祂子民的那一位(太3:11-12;約14–16);

第四,耶穌是將會擁有國度的人子(但7:9-14),祂是那位神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的上帝的兒子(太1:23),祂是神的道(約翰福音1:1-18)),祂是完全的神(約5:23)。祂在亞伯拉罕出生之前就已經存在(約8:58)。祂是生命的糧、世上的光、好牧人、祂是復活與生命、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是真葡萄樹。

第五,在最後的晚餐,耶穌教導,新約隨著祂的死而被設立(太26:26-19)。耶穌是耶和華的僕人(賽53),祂背負祂百姓的罪孽。對此,福音書被稱爲受難敘述的部分做了進一步的說明。故事的高峰隨著耶穌的死和復活來到,所有福音書都教導,通過耶穌的死和復活(罪的)赦免才得以賜下(例如:太1:21,20:28;可10:45;路22:19-20;約1:29,6:51,11:49-52)。

有很多可以說的是,在福音書的故事中,除了少數門徒,以色列民著實讓人感到震驚,他們看不見眼前發生的一切。這個讓以色列人在整個歷史都深受其害的問題始終存在。他們持續抵抗神的啓示,耶穌不被擁戴爲他們的拯救者,卻被視爲假冒的彌賽亞遭棄絕,尤其是他們認爲他的教導不符合律法,因此他們非但不加冕耶穌爲王,反而將祂釘在十字架上。

他們沒有認識到耶穌是逾越節的羔羊、人子、上帝的兒子、上帝的道以及以賽亞書53章中的耶和華的僕人。

他們不明白,通過耶穌十字架上的死,新約才能得以設立,正如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所教導的那樣。

他們沒有認識到新約關於赦免的應許(耶31:34)是通過耶穌的死才得以成就的。

死亡不是故事的終局。上帝讓耶穌從死裡復活爲祂辯護(證明無罪)。

復活(賽26:19;結37;但12:2)標誌著新創造和新時代的到來。

在耶穌裡,流亡歸回(國度降臨)已經到來,儘管要臻至圓滿,還要等到基督再來(第二次)的時候。

靠著祂的死和聖靈的賜下,所立的新約才正式開始。

新的創造已經隨祂的復活而來,祂無疑就是新的大衛王。

舊約先知的一切預言都在祂裡面應驗。

但是尚有限制,新的創造,新的約,新的出埃及雖然已經開始了,但是沒有圓滿(完成),國度已經來到但是沒有完全。萬國都要因祂得祝福,因此在最後的日子來到之前,所有的人都得救的機會。

使徒行傳

我們在使徒行傳中看到聖靈賜給了教會(徒2)。標誌著末世已經來到,新約是五旬節降臨的聖靈的時代。在使徒行傳中關於耶穌基督的好消息既傳給猶太人也傳給外邦人,因此那賜給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成爲世界祝福的應許開始實現。


譯:Grace;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Would You Summarize the Old Testament in 2,000 Words?

Justin Taylor(賈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級副總裁,曾出版過多本書籍,同時他也是「兩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與「福音派歷史學」(Evangelical History)這兩個博客的博主。
Thomas Schreiner(史瑞納博士)自1997年起任教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目前爲新約聖經詮釋哈里遜教席與聖經神學教授(James Buchanan Harrison Professor of New Testament Interpretation and Professor of Biblical Theology),著有多本聖經神學作品與新約聖經書卷註釋。
標籤
聖經神學
聖經
舊約
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