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丈夫如何不像基督
2021-12-01
—— Nate Brooks

幾個星期前,我開始爲我五歲和三歲的兒子讀起了自己童年時最喜歡的書:《安妮特與塞繆爾在農場上的日子》(Days on the Farm with Annette and Samuel),那是他們接觸的第一本分章節的書。每個晚上我的大兒子會耐心地等待我講完一節,然後專心研究和每個故事配套的簡易線描畫。

第一個晚上,他看著安妮特和塞繆爾所玩耍的房子的圖畫,突然抬起頭來問道:「但爸爸,那張網在哪裡?」我當時愣住了,直到意識到他聽到的書名是《一張網與塞繆爾在農場上的日子》(英語中「安妮特」 [Annette] 與「一張網」 [a net] 同音——譯註)。這個小小的錯誤改變了整個故事:我孩子腦海中的圖像是一個小男孩在農場上盡情玩耍,隨時準備面對各種挑戰和麻煩,與他爲伴的不是姐姐,而是一張可靠的網。

錯失所強調的要點會讓故事徹底改變。同樣地,錯失經文的要點會讓我們衝進一個神的話語並不支持的方向。我們的結論可能對我們而言似乎與聖經符合,但那看似的符合僅僅是因爲我們誤解了經文或看漏了經文中的某些內容造成的。

關於婚姻的經文中,被最多閱讀、證道、及用作輔導依據的,可能就是以弗所書5:21-33了,這確實無可厚非。保羅在那裡重申並展開說明了神爲健康婚姻設立的藍圖,祂藉那藍圖使夫妻兩人得享喜樂茁壯成長。而且保羅將讀者的注意引向一個類比關係:基督對祂新婦(教會)的愛,與丈夫對妻子的愛和代爲犧牲。

切勿錯失要點

但是在這點上我們必須要小心,避免在丈夫的服事與帶領如何效法基督上作出輕率的誤讀。丈夫與妻子是平等的人(這裡指互補主義意義上的平等,即尊嚴和價值平等,儘管角色上互補——譯註),而基督與丈夫卻不是。保羅在這段經文裡採取了由大及小的立論方式。這裡是在說:「如果身爲上帝本身的耶穌基督能夠降卑服事低於祂的常人,那麼理所當然你們做丈夫的,也能夠服事與你們平等的妻子。」

與基督對教會的服事不同,丈夫對妻子的服事不是「恩典」或「憐憫」,不是「屈尊」,不是高級的降卑服事低級的。畢竟,恩典、憐憫和屈尊是給與不配得到這些的人們的。否則,也就無所謂恩典、憐憫和屈尊了。

自然地,丈夫們的確要對妻子們以憐憫與恩典相待,但那必然源於他們同是與罪爭戰的常人這一事實,並非因爲丈夫處於一個高於妻子的地位上。

對丈夫與基督之間的不平等性,及夫妻之間的平等性的正確理解,能讓我們遠離諸多可能的濫權。基督正當地掌管著我們的生命道路,因爲祂是我們的創造者,是與我們立約的主,是我們的救贖者。祂管理著性的方方面面,因爲祂創造了兩性。祂指導我們的財務,因爲千山上的牲畜都是祂的。祂命令我們與祂的百姓聯合,因爲祂是教會的頭。

丈夫不具備以上的任何頭銜。於是,即便妻子凡事要順服她的丈夫,有一個重擔落在丈夫身上,那就是他要確保不將自己的領導地位作爲憑據,來宣稱自己在道德、智力和屬靈方面高出一等。我們要有智慧地看到保羅在這段經文裡所強調的,是基督的犧牲,而非基督的權柄。是的,丈夫們是要帶領妻子,但那被帶領的是地位尊嚴平等的妻子,而非屈尊的對象。

以平等的地位服事

如果我們認可在以弗所書第五章裡,保羅並未將基督與丈夫並列爲高等,教會與妻子並列爲低等,那我們就與簡單粗暴的互補主義的背離真理和誤導性拉開了距離。考慮以下真理:

  • 基督的欲求本質地高於人的欲求。

    丈夫的欲求卻非本質地高於妻子的欲求。

  • 基督的智慧在本質上高於人的智慧。

    丈夫的智慧卻不在本質上高於妻子的智慧。

  • 基督的重要性本質地高於人的重要性。

    丈夫的重要性卻不本質地高於妻子的重要性。

  • 基督的道德感在本質上比人的道德感更清晰。

    丈夫的道德感卻不在本質上比妻子的道德感更清晰。

  • 基督的神學思辨能力在本質上高於人的神學思辨能力。

    丈夫的神學思辨能力卻不在本質上高於妻子的神學思辨能力

肯定這些真理毫不埋沒弗5:21-33的教導神所顯示出的家庭中領導與順從的樣式。那並非主張男性與女性除了生理結構外沒有其他區別,好像在說神簡單通過拋硬幣,決定丈夫是「帶領人」,妻子是「跟隨者」。神所啓示的角色是好的,祂特別地設定我們在這些角色中茁壯成長。

丈夫擔任帶領者的角色並非因爲他比妻子優秀。如果這讓我們神經緊張,那可能是我們過多談論角色,過少談論平等,或者我們從文化裡接受了「領導者固有地優於被領導者」的觀念。丈夫是神給妻子的禮物,正如妻子是神給丈夫的禮物。但是,丈夫並非一位統治者,要去改造一個天生表現不穩定的女人。相反,丈夫享有喜樂,恰是因爲神指派了他做與他同等的妻子的僕人領袖。

編者按:本文最早出現在聖經輔導聯盟(The 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網站博客上。


譯:Alex Li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a Husband Isn't Like Christ.

Nate Brooks(內特·布魯克斯)博士畢業於西南浸信會神學院,現在正於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的改革宗神學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Charlotte, North Carolina)擔任基督教輔導助理教授和基督教輔導項目協調人。內特教授聖經輔導的入門與專業課程,同時也指導學生的實習項目。他經常在聖經輔導聯盟網站(The 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撰文。
標籤
帶領
夫妻
互補主義
順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