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果這個世界肯定會結束,爲什麼還要好好工作?
2022-08-11
—— Greg Forster

末世論一直是「信仰與工作」這一神學運動的痛點。

我們不能迴避它,因爲如果我們的日常工作不能把人們引向基督再來的榮耀景象,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沒有在以福音爲中心。我們需要知道我們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在C. S. 路易斯的寓言體小說《天路歸程》The Pilgrim's Regress)中,野蠻先生(Mr. Savage)譏笑譁眾市(Claptrap)的居民(他們代表了可敬的、已被啓蒙了的資產階級社會),因爲他們一生都在工作和建設,但是他們最後都死了,從而失去了他們努力建設的一切。

「他們可能是在爲後人建設,」美德先生(Mr. Virtue)反對說。

「那後人將爲誰建設?」 野蠻先生對此嗤之以鼻。「難道他們看不到這一切都將化爲烏有嗎?」

信仰與工作運動中的一些人傾向於強調末世論的連續性——認爲耶穌的再來會使祂在地上已經在做的救贖工作得著成全。另一些人則強調末世論的不連續性,認爲耶穌的再來將給舊的世界帶來毀滅性的審判和大災難,隨後整個世界都會重新開始。

對於一個整全的末世論來說,連續性和不連續性都很必須。因此對於我們的日常工作,我們需要整全的神學思考。如果只有連續性,我們很容易在工作這件事上陷入世俗標準和道德律法主義的束縛。如果只有不連續性,我們會對工作感到疏離,甚至是產生憤恨的對立。

在聖靈洗淨了教會以至於我們都能準確地掌握平衡之前,我們最好的操練就是傾聽和學習那些傾向於與我們自己的偏好方向相反之人的意見。我認識到自己有強調不連續性的傾向,所以我有責任特別注意傾聽那些強調連續性的人。

蒙召和得安慰

末世論的連續性強調我們工作卓越而重要、設定我們努力的標準。既然這世界的工作會延續到永恆,那我們就必須從現在開始。否則我們就不是真正生活在上帝的國度裡,耶穌說祂第一次來的時候,國度就已經降臨了。我們需要一個可行的國度目的和倫理,使我們可以付諸實踐,否則我們的工作將被我們周圍的舊世代的目的和倫理所支配。

同時,末世論的不連續性強調在我們工作痛苦和挫折中的安慰和希望。在耶穌回來並將舊世代結束之前,新世代的使命在範圍上是有限的。我們知道,我們的信仰是我們日常痛苦和挫折得深刻安慰的來源。它之所以如此,只是因爲它提出了一個更好世代的應許,在那裡,神摧毀了一切的痛苦和挫折。

論證和耐心

末世論的連續性強調爲正義爭戰,並向著世界的黑暗進行先知式的見證,在我們自己的責任範圍內行使君王式的權柄來驅除黑暗。

我們的日常工作是這一爭戰的前線,旨在從罪惡和撒但手中奪回我們的責任領域。這就是爲什麼我們每天工作清單上的第一項內容是,借用達拉斯·魏樂德(Dallas Willard)的語言:「溫柔但堅定地不與大家都知道是錯誤的事情合作。」但無論我們多麼溫和,我們必須堅定,這意味著緊張和衝突。

然而,善與惡之間的界限並不總是「大家都知道」的。我們並不總是同意什麼是可接受的。有時正確的事情根本不清楚。有時它是清楚的,但罪已經獲得了如此廣泛的文化接受,以至於我們周圍人的思想甚至對明顯的道德要求都變得黑暗。

末世論的不連續性在這裡可以幫助我們,強調並緩和我們的野心。到了末後,正義和慈愛必將得到彰顯,因此我們需要耐心等待主對絕大多數邪惡的審判,我們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自己消除所有邪惡。

這裡有兩個危險。一種是對爲自己正義而戰感到驕傲,因此對其他在我們責任範圍裡的邪惡視而不見,認爲自己已經做了很多了。另一種是在世界仍然墮落的時候,忘記了我們消除邪惡的權力和能力的侷限性,這樣做就會越過我們的界限,放任我們的熱忱傷害其他人。

末世論的連續性幫助我們每天不斷地逼近與罪惡鬥爭的前線;末世論的不連續性幫助我們耐心地等待,因爲邪惡似乎在某個季節取得了勝利。

整合與包容

信仰與工作運動強調,聖經呼籲我們爲教會和世界之間的共同利益服務——不僅服事教會,而且服事對所有人都有益處的事。這樣,我們就能參與到神在這個世界上所做的事情中去。

但是,如果沒有共同的神,我們還能有「共同益處」嗎?是,也不是。世界不承認上帝並不改變實際上對人類有益的東西——神爲我們定規的善事。然而,如果我們期望墮落世界中的每個人都同意什麼是「善」,並認爲獲得這種同意是我們的權利,那麼結果就是收穫無休止的文化戰爭。

當我們記得耶穌的再來將更新世界並成全上帝正在進行的善工時,我們將尋求與我們的鄰居建立道德上的共識,以便在現在就進入上帝的工作。末世論的連續性強調與他人合作,爲社區的共同益處服務、超越教會的圍牆,與那些信仰不同的人組成公民社區,共同致力於公共的善。

當我們記得耶穌的再來將給這個罪惡的世界帶來災難性的審判和毀滅時,我們將以優雅的態度接受差異。我們將努力通過接受妥協來應對多元主義,而不要求只有耶穌再來才能帶來的社會統一。末世論的不連續性強調接受差異和樂意妥協,以耐心和恩典的精神應對世界對教會信息和工作的拒絕。

像神學在其他領域上所表現的一樣,末世論更多的是兼而有之,而不是非此即彼。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可以平衡我們對工作的看法,做到既蒙召又得安慰,既論戰又忍耐,既整合又包容。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f the World's Going to End, Why Do a Good Job at Work?

Greg Forster(格雷格·福斯特)博士畢業於耶魯大學,目前是三一國際大學的教授,也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標籤
信仰
工作
末世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