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的工作很忙,我該怎麼獲得休息呢?
2020-12-03
—— Teena Dar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在醫療保健行業工作,我的工作一直很忙。我的五個同事要麼是媽媽,要麼是孕婦,所以我的老闆對待她們很靈活,往往給她們更多的休假時間。在這一點上我並不嫉妒她們,她們的確需要時間照顧家庭。然而,正因爲我是單身,就常常不得不承擔她們的時間和(或)工作量。我真的很想愛她們,也願意服事她們,但我承認我常常在疲憊和抱怨中掙扎。我該怎麼做呢?

思考

媽媽和準媽媽們可能在這個季節的確需要一些額外的恩典。但你也一樣。也許你作爲一個單身的人有更多的靈活性和可用性,你可以使用你這樣的恩賜去服務你的團隊和你的病人。但是,就像父母必須平衡家庭內外的工作一樣,你也必須管理好你的身體、情感和屬靈健康,以及收穫你未來的家庭和關係。

在有孩子之前,我常常低估我所需要的休息時間。我把自己的身體和日程安排當成一個電腦程序,可以無限期地打開運行,直到我崩潰或沒電爲止。

當神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教導塑造祂的子民時,祂強調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守安息日。這安息日不是隻爲有家庭的人或從事某些職業的人而設立的,神普遍性地規定了住在祂子民當中的任何人都必須遵守。安息日過去是,現在也是敬拜神、享受神所創造的恩賜,以及彼此相聚的時間。它揭示了關於我們的神和祂對祂子民心意中那些獨特和美好的東西。我們對神來說極其寶貴,而不僅僅是對祂有用。

這裡有三個真理需要你內化。

第一,安息邀請你在基督裡與祂聯合

你爲你的病人和同事所付出的服務和犧牲,是體現基督自我奉獻之愛的具體方式。但爲了維持這種服務,你需要時間與生命的給予者聯合在一起。

在交班的時候,你也是把堆在你肩上的重擔交給了那位托住世界的主。讓勞苦的哀嘆把你帶到十字架的腳下,在那裡祂向你展現了滿滿的愛。請復活的基督在神的面前恢復你,用祂的靈賜給你力量,讓你繼續像祂一樣愛祂所造和治理的世界。

第二,休息能培養對美善國度的盼望

職業倦怠和同情心疲勞是真實存在的。如果日子裡充滿了死亡和痛苦,生命的光明就會慢慢暗淡。敵人渴望把我們引向絕望,但這是我們天父的世界,祂已經贏得了勝利。我們的希望是在神身上,祂創造了一切美好的事物,並將完全恢復每一寸土地。

真正的安息能使我們恢復成爲人(humanity)。這需要我們用我們的身體與世界接觸,包括感受陽光在皮膚上的照射、創造藝術、恢復秩序,或在社區或山路上散步。當我們享受神所歡喜的事物時,這些可以是敬拜的行爲。它們幫助我們在復活的希望、新生命的希望中重新思想這個世界。

第三,休息爲關係創造空間

瑞典的一句諺語呼應了羅馬書12:15的話,那句諺語是這樣說的。「分享喜悅,就收穫雙倍的喜悅;分擔憂愁,就是把憂愁減半。」當你疲憊獨跑的時候,再去與人建立關係會讓你感覺很累,但這正是你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的。

邀請值得信賴的朋友進入你的悲傷和喜悅,並得著力量加入他們的悲傷和喜悅,是必要的也是好的。與你的教會這一家庭保持聯繫(可能感覺比以前更難)會提醒你,你的工作在一個更大的故事中扮演著一個角色。神已經塑造了一群人,讓他們以彼此關懷的方式來表現他的愛,並反過來愛這個世界。你的主要身份首先是作爲神所愛的家庭的一員,然後才是一名醫務工作者。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們的許多醫護人員不得不忍受長時間的艱苦工作,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有時例外變成了規則,額外的時間變成了常態。聽起來你可能就是在這種處境裡。

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建議是和你的老闆談談,讓他或她知道你不能繼續像以前那樣承擔那麼多的工作。雖然你渴望介入並提供幫助,但爲了最好地照顧自己和病人,你需要更多的輪班之間的休息時間。在獲得一些明智的建議後,決定一個每週輪值的最大數量,並明確溝通你不能再承擔更多的工作。也許你會決定在這個季節你仍然可以加班,但你可用的時間不一定得是無限的才算有愛心。事實上,限制和界限可以讓你毫無抱怨地服事人,並且心裡存著純全和慷慨。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m So Busy. How Can I Rest?

Teena Dare(緹娜·戴爾)住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Tucson, Arizona),目前在宣教培訓中心(Missional Training Center)學習宣教神學,同時在塞吉信仰、工作與安息事工(Surge’s Faith, Work, and Rest initiative)服事。
標籤
服事
安息
工作
抱怨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