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移民如何復興了一個曾經的基督教國家
2023-05-10
—— John Stevens

儘管大英帝國曾經統治了世界上23%的人口,但到了1951年的時候,全英只有0.1%的非白人人口。然而今天,在英國6500萬居民中有12.9%的人屬於少數族群

在過去的20年裡,從歐洲各地來了許多移民,當前人口中有六分之一在英國之外出生。儘管英國脫歐和社會公眾對尋求庇護者有許多顧慮,移民仍在繼續快速發生。到了2022年,全年淨移入人數爲50.4萬人

正如許多人預期的那樣,大規模移民改變了國民的面貌。英國現在成了一個多種族、多信仰的國家。多年來,隨著種族主義問題遭到更多揭露,對民族身份的理解也相應地發生了變化,這就帶來了一些緊張關係。一些人,尤其是老一輩的人,認爲移民帶來許多問題。今天也有許多基督徒擔心其他宗教在英國的發展——特別是伊斯蘭教。

然而,儘管存在著許多社會挑戰,大規模移民至少在四個方面使福音派教會受益。

一、移民大大使得福音派教會得到增長

幾十年來,英國教會一直處於急劇衰落的時期,因爲文化基督教已經讓位於世俗的自由進步主義。2021年,只有46%的英國公民自稱是「基督徒」。據估計,其中只有不超過2%或3%的人口是福音派信徒。許多歷史悠久的主流宗派正在經歷災難性的、可能是走向終結的衰退。

如果不是因爲有許多重生信徒移居英國,福音派也會有類似的衰落。黑人教會和少數民族教會數量激增,已然成爲英國最大和最有活力的教會群體。福音派聯盟(Evangelical Alliance)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英國有25%有活躍教會生活的基督徒是有色人種

雖然英國的白人基督徒正在減少,但移民讓真正的福音派基督徒人數沒有減少。去年,約有123,000人從香港移民到英國,其中許多人是基督徒。他們先後加入了約600多間教會。這批堅定信徒的湧入使得英國福音派教會得到了增長。

二、移民消弱了世俗自由派進步主義的假設

英國的少數民族往往比他們的多數文化鄰居更有信仰。2021年,46%的倫敦人口不是白人。2020年神學協會(Theos)發佈了一份報告《宗教的倫敦:一個全球城市的信仰》("Religious London: Faith in a Global City") 展現了大規模移民對我們首都的影響。在倫敦人中,62%的人認爲自己有「宗教信仰」,而就全國而言這個數字只有53%。同時,38%的倫敦基督徒說他們至少每月參加一次宗教活動,而英國其他地方只有17%。倫敦人的價值觀也更加保守。29%的倫敦人認爲同性婚姻至少有時是錯誤的,而全國平均只有23%;24%的人認爲婚外性行爲至少有時是錯誤的,而全國平均數字只有13%。

大規模移民帶來的影響是,倫敦同時擁有高度支持進步主義的人口和高度支持保守主義的人口,這對占主導地位的多元交叉敘事(intersectional narrative)提出了挑戰,這種敘事的前設是所謂受壓迫的少數族裔群體會站在一起,支持自由派進步議程的發展。然而,這一前設把少數族裔群體的價值觀等同於了需要克服的白人偏見,這表明白人福音派基督徒將能夠在許多問題上與少數族裔社區達成共識。

三、移民迫使英國教會直面其種族主義

日益增長的種族多樣性暴露了種族和文化優越性的潛在假設。20世紀40年代和50年代,教會未能歡迎第一批來自加勒比地區的移民,這表明教會的態度基本上支持種族隔離主義。教會不得不承認並爲自己的態度悔改,教會也越來越多地清除種族主義觀點,使其成爲圈內不可接受的觀點。

帝國主義的世界宣教模式不得不讓位於一種更謙卑的態度,即承認英國需要反向宣教,也就是從外部世界來到西方的宣教工作。一個龐大的少數族裔基督教社區的存在使我們看到了這樣一個現實:基督教並不是一個白人或西方的宗教,英國不再是世界基督教的主要領導者。我們已經看到,我們教會的許多做法和傳統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符合聖經,它們只是文化。

四、移民使教會能夠彰顯福音帶來的和好

福音的榮耀在於它調和了人類因墮落而帶來的隔閡,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爲了向世界展示福音的力量和上帝的拯救計劃。當然,和好可以在一個單一民族的社區內達成,例如,在不同階層、不同年齡或不同性別的人之間。然而,歷史上相互敵對的人之間的種族和好會更有力量。

在早期教會中,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裡合一。羅馬是一個巨大的多民族和多文化的國家,而英國直到最近幾十年才成爲這樣的國家。由大規模移民帶來的當代英國多元化背景,爲活出基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相比之下,將福音與任何形式基於種族的民族主義混爲一談的做法,可悲地阻止了教會對福音進行應有的彰顯。

國家的未來

英國仍然有巨大的挑戰需要面對,英國的教會中絕大多數仍然是單一族群教會,我們需要克服這種功能上的彼此隔離,培育真正的多民族教會。這方面的工作進展很緩慢。我們需要克服偏見、誤解和敏感問題,承認我們過去的不公和失敗,並與我們的少數民族兄弟姐妹分享權柄。大規模的移民使之成爲必要和可能。

移民已經不可逆轉地改變了英國的性質。一些人仍然渴望著過去那個族群更加同質化的時代。然而,在我看來,大規模的移民對國家和教會而言都是上帝的厚賜,英國教會因此而更加豐富,我的禱告是,神將利用我們日益增長的種族多元性,使教會更接近基督的樣式,並爲國家帶來福音的增長甚至復興。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Immigration Can Revive a Christian Nation.

John Stevens(約翰·史蒂文斯)是英國獨立福音派教會團契的總幹事,也是哈博羅市場教會(Christchurch Market Harborough)的牧師之一。
標籤
教會
福音派
英國
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