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完美讓主日更美
2019-03-04
—— Matt Merker

爲什麼教會的聚會常常如此糟糕?

一位讀經員翻錯了經文,然後在一長串他沒準備好發音的希伯來名字中磕磕絆絆地念著;幻燈片也再一次地卡住了;又有一名異常激動的會眾用異常響亮的聲音將每首詩歌最後一節的音符都拖得比其他人長——這小「獨唱」令一些會眾忍俊不禁,另一些則佯裝無事。貝斯手的過門彈錯了調,大家都知道他彈錯了,因爲領唱轉身瞪了他一眼。

我得承認:這些人的小毛病有時會讓我惱火。我來這裡是爲了專注敬拜神的!但你們的笨拙干擾了我崇拜中的注意力!所以我自以爲義的心開始叫苦連連。也許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別人的笨拙,而在於我們對合一敬拜的期望。

摒棄消費者直覺

我們生活在一個產品時代。從觀看電視到在本地星巴克的「客戶體驗」,我們已經習慣評價和期待經過打磨的專業化產品,這些產品深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把這些期望稱爲「消費者直覺」。它們不一定是不好或錯誤的。但我們必須小心, 以免讓這些直覺影響我們對於教會聚會的看法。我們參加教會,最重要的不是作爲消費者來進行產品體驗, 而是作爲敬拜者來讚美神和教導祂的子民。

哥林多教會存在著過於在意「產品精緻度」的風險。他們的文化吹捧那些具有複雜修辭技巧和精湛演講能力的演說家,但保羅不這麼認爲,他說:「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爲施洗,乃是爲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哥林多前書1:17)。這裡沒有「智慧的言語」(哥林多前書2:1)。保羅拒絕了以人爲中心的「時代智慧」,因爲它膚淺地專注於外在的表現,並取代了「上帝祕密和隱藏的智慧」: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哥林多前書 2:6-7)。

換句話說,保羅明白我們的心容易被外在的形式吸引而遠離神。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不讓我們分心的「敬拜體驗」來令我們感到心滿意足,而是一次與真理相遇的經歷。這真理會改變我們。精彩的演講會吸引我們對於講員的注意力,但是一個更爲謙遜的方式會幫助我們聚焦於福音信息那超然的光芒,哪怕在這過程中有一些人爲的小錯誤也無妨。

基督徒是一群喜樂的不完美者

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信徒意識到他們是誰(哥林多前書1:26-27):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簡言之,這些信徒沒有一件事值得誇口,他們不是「專家」——同樣,我們也不是。

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允許教會的服事達不到當代媒體所倡導的完美標準。保羅在這封書信的下文中教導這群年輕的會眾應當將什麼放在主日的首位(哥林多前書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啓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他們的聚會並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次神聖的機會,藉著彼此教導來榮耀神。有能力的教會應當給牧師工價(提摩太書5:17,加拉太書6:6)。但平信徒則可以參與到其他基督徒的常規事工中,如唱詩、禱告、讀經,或是聖餐服事。所以爲什麼我們要對這些志願者偶爾犯的業餘錯誤感到驚訝呢?

實際上,保羅指教我們要特別尊重那些異於常人或是特別軟弱的肢體(哥林多前書12:22-23)。我們彼此需要,尤其包括那些「特別」的信徒(這「特別」加了引號,因爲他們只是在旁人眼中才比較特別)。與其在別人失誤的領禱和唱詩中鬱悶煩躁,不如爲教會感到歡欣,因爲教會是爲不完美之人所預備的。這不是一場秀,而是一個家。

什麼是卓越?

當然,我不是說教會的聚會應該以平平庸庸爲目標,也不是說牧者應當鼓勵會眾在他們沒有明顯恩賜的領域中服事,我更不是說我們要追求拙劣,我是說當失誤發生時我們需要學會接受它。

啓示錄向我們展現那唯一完美的敬拜,就是一群被上帝救贖的子民在新天新地裡盡情讚美祂。在那之前,上帝會允許失誤和失策發生在我們的聚會中,確切的說,這種許可是爲了我們的益處。

並且,我也不是反對「卓越」本身。這取決於我們如何定義卓越。是的,全心服事神是榮耀神的。爲了神的榮耀而行萬事(哥林多前書10:31)意味著我們在竭力管理好上帝所給我們的恩賜。這意味著我們拒絕馬虎。教會的音樂家應當向那些利未支派音樂家看齊,他們因技巧高超而聞名(歷代志上25:7)。

在服事中追求卓越,與陪伴上帝的百姓一起進步是同一件事。但是如果我們所說的卓越是指向一種專家級的產品質量,那麼這恐怕就將揭示消費者心態在教會中潛伏的事實。

擁抱不完美

上帝知道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是一次順暢的、沒有分心的、看似完美的人所帶領的聚會。我們需要和祂的百姓聚集,這是一個軟弱且容易犯錯的群體,這提醒我們,我們是不完美的。我們需要學習去愛那些常常犯錯不完美的人,並且不是因爲他們的表現是否優異,而是爲著他們在基督裡的緣故而看重他們。


譯:進元;校:楊文皓。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Imperfections Make Sundays More Beautiful

Matt Merker(馬太·默克)擔任蓋蒂音樂事工的創意資源和培訓總監。他寫了多首讚美詩歌,包括《主必保守我》等。默克是《共同敬拜》一書的作者。他和妻子艾莉卡是三一教會的成員,他們和兩個孩子住在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
標籤
敬拜
事工
渴慕神
主日
音樂
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