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小教會如何提高會眾合唱水平? 
2021-09-05
—— Kyle Carson

他們討厭這些歌曲嗎?他們唱得不好嗎?我唱歌跑調了嗎?

在2017年的一次崇拜中,這些問題一直在我腦海中翻滾。在我們第一次主日敬拜中,我正帶領我們的會眾唱歌。教會剛成立不久,人數不多,往好聽的來說,我們聚會時的歌唱讓人不舒服。

大多數成員要麼不是在教會中長大的、根本不習慣唱歌,要麼他們的教會經歷與我們差異太大,以至於我們唱的所有歌曲他們都不熟悉。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們離每個領會都會希望能從會眾那裡得到的那種發自內心、熱情洋溢的敬拜參與還有一段距離。

關鍵習慣

因著神的恩典,現在我們敬拜中的歌唱是一種更愉快的體驗。改善並不迅速,也不是通過我有什麼革命性策略或聰明的戰略來實現。相反,穩步而頑強地實施一些關鍵原則,逐漸將我們的會眾——雖然規模仍然很小——轉變爲自信而真誠地一起歌唱我們救主的基督徒。

一個音樂上沒有安全感的會眾不會在一夜之間變得強大,但這裡有五個共同敬拜的習慣,若加以實踐,它們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發展你會眾的「敬拜肌肉」。

第一,選擇好唱的歌曲。

你的會眾需要的是簡單易記的歌曲,足以讓人跟著唱。令人沮喪的是,許多最流行的敬拜歌曲都難以合唱。由於不均勻的切分節奏和不穩定的、充滿間隔的旋律,許多現代敬拜的歌曲除了受過訓練的聲樂家外,幾乎沒有人能唱好。

強調讚美詩歌而不是現代流行讚美歌。讚美詩歌中的詩句表達很直觀,很容易掌握其時間和節奏。相比之下,現代流行讚美歌曲的歌詞往往依靠節奏樂器(鼓、吉他)來提供關於歌曲時間的線索。使用(經典或現代)讚美詩歌而不是流行的敬拜歌曲會使你的歌曲對普通會眾來說更容易唱。

保持你的歌曲在一個適度的音域範圍內。大多數專業錄音中的歌曲都是主日上午普通敬拜者無法觸及的人聲音域範圍。要注意旋律的音域(旋律所跨越的音域有多寬)以及歌曲的調子。如果有必要,你可以將一首難唱歌曲的調子比其錄音版本降低一兩級。

第二,保持一個小的曲庫

隨著敬拜歌曲的不斷增加,敬拜領袖也很想不斷增加教會敬拜中使用的歌曲數目。每週都有新的歌曲可能會讓一些人感到興奮,但從長遠來看,這將使你的會眾沒有準備好,參與度不足。

對你的會眾來說,50首爛熟於心的詩歌比起臃腫的、不斷擴大的、旋律含糊不清的目錄提供了一個更爲優越的敬拜「飲食」。我們希望教會成員在受到試探的時候能回憶起讚美詩的內容,在醫院的病床上安慰他們的親人,並在他們的腦海中整天記著福音。如果你確保你的會眾對一小部分歌曲非常熟悉,這就可以實現。

第三,簡單地帶領

領會在會眾合唱中的作用是作爲一個嚮導——提醒敬拜者歌曲的旋律和節奏,給他們一個提示,使大家在集體歌唱的過程中保持一致。

在主日上午帶領音樂,不是展示你聲樂能力的時候,也不是彌補你成爲美國偶像決賽選手的沮喪夢想的時候。崇拜領袖經常受到試探想在歌曲的旋律上即興發揮、增加聲樂的修飾和影響,結果是讓大家關注領會者,而不是裝備會眾向主獻上最好的讚美爲祭。

要使旋律清晰,而不要追求令人印象深刻。

第四,巧妙地伴奏

我們生活在大樂隊和華麗的製作時代。在你的樂器和歌曲安排中,目的不是要複製最新敬拜唱片的效果和聲音,而是要有能力支持歌唱,使會眾能夠唱好。吉他獨奏和延長的樂器表演有可能使會眾黯然失色,使樂手成爲人們關注的焦點。

你的敬拜儀式中最重要的樂器是聖徒們向神舉起他們讚美的人聲。不要有意無意地用舞台上頻繁的音樂技巧來傳達一些不同的東西。

第五,支持實質性內容。

沒有任何一個方面比這更重要:唱出福音! 如果你想讓你的人用心歌唱,那麼確保你的歌曲能給他們帶來值得歌唱的內容!

強勁、熱情的歌唱源自於在福音中浸透了基督恩典的心靈和思想。你教會的歌曲越是專注於神的價值和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救贖,會眾的心就越是會被吸引到發自內心的讚美中——不是靠你的音樂技巧或通過操縱性領會技巧,而是靠福音中神無與倫比的美。

無論你做什麼——無論舞台上有多少個聲音,無論使用什麼樂器,無論你的安排多麼華麗或簡單——把基督拯救靈魂的福音放到你的會眾口中,周復一週、月復一月、年復一年。

果實累累的獻祭

自從幾年前我們尷尬的、不安全的聚會以來,主已經使我們這個小教會成長爲一個每個主日都盡情歌唱的聖徒團體。

牧師和領袖們,當你們在敬拜中小心翼翼地牧養你們的教會時,願神使你們的會眾成爲被救贖者的自信合唱團,向祂「以頌讚爲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Ways to Improve Your Small Congregation's Singing.

Kyle Carson(凱爾·卡爾松)是是巴爾的摩英普林特社區教會(Imprint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師,這間教會是美南浸信會在巴爾的摩的最新植堂。
標籤
讚美詩
詩歌
會眾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