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一切智慧與知識的財寶都在衪裡面藏著
2018-10-29
—— John Piper

我們對耶穌的欽佩和信靠,超過對其他所有的人,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爲耶穌比任何人知道更多。耶穌完全了解所有的人,知道他們的心思和意念。「衪知道萬人。」(約翰福音2:24)「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使徒行傳1:24)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說:「你們爲什麼心裡懷著惡念呢?」(馬太福音9:4)沒有人會令耶穌感到困擾。沒有意念或行動,是衪不明白的。衪知道這些意念或行動的出處和後果。最複雜的精神病患和最令人困惑的天才,在衪面前都赤裸顯露,完全被了解。耶穌明白他們的腦筋到底怎樣運轉。

耶穌不但完全了解所有人的過去和現在,衪也知道他們明天會想些什麼和做些什麼。衪知道一切將會發生的事。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已的一切事。(約翰福音18:4)基於這知識,耶穌預言衪的朋友和敵人將會做的許多事情。「耶穌說:『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衪,誰要賣衪。」(約翰福音6:64)「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約翰福音13:19)耶穌解釋衪先告訴他們這些事的原因,就是要讓我們知道「衪是…」, 知道衪是什麼呢?知道衪是神的兒子。在出埃及記3:14,神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在以賽亞書43:10,神說:「我就是耶和華。」耶穌知道所有將發生的事。衪爲了幫助我們的信心,便說:「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馬太福音24:25)

耶穌完全知道萬事。因此衪的門徒這樣說: 「現在我們曉得祢凡事都知道,也不用人問祢,因此我們信祢是從神出來的。」(約翰福音16:30)這是真的。耶穌知道萬事的程度,是我們相信衪是從神而來有力的憑據。耶穌在世上的日子快結束的時候,衪追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很難過,因爲耶穌已經是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他便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約翰福音21:17)彼得並不是因爲耶穌知道他的心,而下結論說衪知道萬事。他反而是從耶穌的無所不知,作出結論說耶穌知道他的心。這個籠統而沒有多加解釋的句子 —「祢是無所不知的」,是約翰福音不容我們勿視的真理。

關於耶穌的知識,我們可以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衪對神完全的認識。我們對神的認識既不全面、又不完全。耶穌對神的認識,沒有其他活物可以相比。衪對神的認識,好比一個全知者對自已的認識。「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馬太福音11:27)除了耶穌,沒有人馬上、完全、並且無誤地認識神。我們對天父的認識,完全倚靠耶穌的恩典,向我們顯露神。我們對神的認識既間接、片面、又不完全。

耶穌完全認識神。關於耶穌的知識,我們可以說的,沒有什麼比這點更爲重要。在神以外所有現存的事實,與無限的神相比較,都變得很狹隘。受造之物與神本身的複雜性和深度相比,好比一隻玩具。每一門科學對被造宇宙皮毛的認識,與基督對被造宇宙全面的知識相比,只算初階知識而已。這知識與耶穌對神本身汪洋般廣闊的認識相比,好比草尖上的一滴露水。神是無限的;宇宙是有限的。對無限的認識是無限的,因此對神的認識,正如耶穌對神的認識,就是擁有無限的知識。

因此,讓我們跪下來敬拜耶穌基督。假如我們懾服於人的學問和科學知識的進步,讓我們不要作愚昧人,吹詡一個小響聲,卻勿視了全知神的雷響。只有耶穌才佩得我們最高的敬佩。只有耶穌才佩得我們的信任。衪可以讓我們認識父(馬太福音11:27)。衪可以賜我們無可抗拒的智慧。(路加福音21:15)衪可以知道怎樣叫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們得益處。(羅馬書8:28)衪對任何事情的判斷,從來沒有錯誤。(約翰福音8:16)衪以毫無錯誤的誠實,把神的道教導我們(馬太福音22:16)。我們要相信衪、欽佩衪、跟隨衪。

懾服於耶穌的約翰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耶穌基督
智慧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