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給穆斯林傳福音
2023-02-22
—— Samuel Green

有一次,我乘坐的出租車司機是位穆斯林,我很想和他分享福音。你可能也遇到過這種情況,或者你可能有一位穆斯林朋友、家人或工作同事。我們該如何開啓對話呢?

一篇文章中,我談到基督信仰在《古蘭經》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伊斯蘭教如何預備了穆斯林回應基督信仰的要點,比如十字架、道成肉身、三位一體以及如何閱讀聖經;伊斯蘭教也教導其信徒思考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間的浪漫情感和社交代價。我還解釋了伊斯蘭教的這些裝備如何給教會的福音事工帶來巨大的挑戰,但這同時也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因爲穆斯林都因此知道了要了解基督信仰。所以,如果要開始一段關於福音的對話,我的建議是問穆斯林他們對基督教有怎樣的了解,然後傾聽他們的想法。

但聽完後,你接下來該怎麼做呢?我建議可以這麼跟對方說:「我能告訴你一件關於基督教的事情嗎?」如果他們說可以,那麼就說:「我想讓你看看《聖經》裡有哪些書卷。」

介紹福音

在《使徒行傳》第17章,我們看到使徒保羅用不同的方式向不同的人傳福音。當在會堂裡時,他會從舊約切入,然後進入福音。然而在雅典時,他開始談論眾人敬拜的「未識之神的祭壇」(第23 節),然後繼續講到福音。也就是說,保羅將同一福音以不同的方式介紹給不同的群體。我的問題是:保羅會如何向穆斯林介紹福音?

不難看出保羅傳福音的方式:他從每個群體的宗教背景切入,用其中已有的一些背景知識來介紹福音。那麼,我們應該考慮伊斯蘭教的哪些方面呢?我認爲我們可以從穆斯林的兩個主要觀念開始:

第一,相信先知。

穆斯林所受到的教導是要相信所有的先知。你可能聽一位穆斯林說過:「我們相信耶穌和所有的先知。除非你相信所有的先知,否則你就不能成爲穆斯林。」這種觀念的影響是什麼?對一些穆斯林來說,這讓他們願意接受福音,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實際上阻礙了他們傾聽基督徒的聲音:他們認爲沒有必要聽,因爲他們已經「信」耶穌了。

第二,對聖經的不信。

穆斯林受到的教導是《聖經》經過了篡改。這不是《古蘭經》中的教導,但卻是穆斯林普遍接受的說法。這種觀念極大地阻礙了我們傳福音,因爲我們傳的是源自《聖經》的福音。

回應

這兩種觀念會對我們向穆斯林傳福音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意味著爲了傳福音,我們必須讓穆斯林知道他們其實並不相信所有的先知;我們需要讓他們對《聖經》感興趣和驚訝,這樣他們就會重新思考他們所受的教導。事實證明這很容易做到,因爲雖然穆斯林說他們相信所有的先知,但他們並不真信;他們只相信一個人,那便是穆罕默德及他口中的先知。

《古蘭經》記錄了穆罕默德所記下的內容,並聲稱這是真主派來的天使所說的話。也就是說《古蘭經》是關於一個人以及他所說的先知。當穆斯林說他們相信摩西、大衛、約伯、約拿、耶穌等時,他們的意思是相信穆罕默德所說的關於這些先知的一切。伊斯蘭教是一個人告訴你該相信哪些先知的宗教。它和巴哈伊教是一樣的——巴哈伊也相信所有的先知。除非你相信穆罕默德、耶穌、摩西等等,否則你不可能成爲巴哈伊信徒。但是巴哈伊信徒只相信他們的先知巴哈歐拉口中的那些先知。穆罕默德讓穆斯林不再閱讀先知書,而命令信徒只相信他口中的先知。

那基督教呢?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完全不同。思考一下《聖經》。《聖經》並不是一個作者所寫,而是在大約1500年間許多先知著作的合集。沒有一位基督徒會讓我們遠離這些先知書,然後告訴我們要聽他講這些先知都說了些什麼。相反,耶穌和使徒們命令我們閱讀先知書。基督徒是真正相信所有先知的人,因爲這些先知都在《聖經》裡,而基督徒會閱讀《聖經》。

你怎麼能讓一位穆斯林知道他其實並不相信所有的先知?讓你們的第一堂查經課關注聖經目錄。說出先知的名字,然後閱讀他們的書卷。從穆斯林可能知道的名字開始,如摩西、大衛、約伯和約拿,然後再從一些他們不知道的先知開始,如以賽亞、何西阿、阿摩斯等。向對方解釋基督徒如何相信和閱讀所有的先知著作,以及《聖經》和《古蘭經》有何不同。慢慢解釋,確保他們明白你的意思。對於一位穆斯林來說,看到是基督徒(而不是他們自己)相信所有的先知是一件大事。之後,你可以邀請他們和你一起讀《新約》,可以從《馬太福音》開始。

如果他們承認《聖經》中有所有這些先知的著作,但又說這些內容並不可靠、是經過篡改的,你可以回應說這是另一個問題。重點仍然是:伊斯蘭教是基於一個人告訴你該相信哪些先知,而基督徒則是自己去認識先知。

我的經驗是當穆斯林了解到《聖經》中的內容時,他們會覺得很驚訝、很有趣,這讓他們更願意閱讀《聖經》。同樣,當基督徒了解到伊斯蘭教只是一個人告訴你該相信哪些先知時,他們就不會輕易地相信一個穆斯林說自己相信所有的先知。

總之:要開始一段福音的對話,你可以問一位穆斯林他對基督教有什麼樣的了解,然後聽他說。接著詢問你是否能給他們看《聖經》中有哪些書卷,並解釋《聖經》和《古蘭經》的區別。然後邀請他們一塊讀福音書。


譯:王亞運;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澳大利亞網站:Introducing the Gospel to a Muslim.

Samuel Green(薩繆爾·格林)在大學期間信主,隨後參與不同的事工,主要在校園傳福音。他是「回應伊斯蘭」網站的發起人之一,也是澳大利亞聖公會跨信仰會牧(Anglican Interfaith Chaplain),與伊斯蘭對話是他的主要興趣和寫作內容。
標籤
聖經
穆斯林
古蘭經
默罕默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