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加入教會成員是必須的嗎?
2018-11-21
—— Ricky Jones

這個月我們將要歡迎新成員加入這個世界上最榮耀的身體:耶穌基督的教會。這個俱樂部的入會費非常高,以致於沒有人有能力支付,所以上帝不得不親自買單。這個俱樂部的權益永不過期。俱樂部的團契關係無與倫比,你會進入與主自己的親密關係中(約17:23)。

如此優厚的待遇,應該會讓人覺得教會成員的資格值得被無限尊崇。但是因爲很多原因,基督徒們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輕看它。如果你是一位輕視教會成員資格的基督徒,那麼我邀請你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當我們聽到成員這個詞的時候,我們會立刻想到俱樂部。俱樂部成員支付會費,參加會議並履行成員義務。當你因爲搬家或沒有時間參加俱樂部活動時,你只需退會便可一如既往地生活。

聖經上說教會成員關係要親密得多。「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弗5:29-30)。

作教會成員意味著我們是基督身體的一員——就​​像你的手指是身體的一部分一樣。祂的寶血流淌在我們裡面。祂的靈激勵我們。祂的旨意感動我們。祂對我們的痛苦感同身受;當我們變得污穢時,祂潔淨我們,護理我們的傷口;祂以我們爲至寶。

離開教會不像離開一個俱樂部那樣簡單。當你轉離時,你就是將自己從耶穌的身體上斬斷。在你離開後,耶穌和身體的其他部分都會非常掛念你,這個身體也會流血。你亦是切斷了自己唯一的生命和養分來源。就像被截肢的手一樣,你會慢慢流血,枯萎,死亡。

是不可能,不符合聖經且不健康的

我聽到你已經開始抱怨了:「哦,他太誇張了。我是屬基督的,我只是找不到一間自己喜歡的地方教會。我是普世教會的成員,而不是任何一間具體教會的成員。」

我希望你理解,不委身於一間地方教會而成爲普世教會的成員是不可能,這不符合聖經而且是不健康的。

首先,這根本不可能。 假設你可以成爲更大團體的成員卻不首先成爲較小團體的成員是不合邏輯的。 如果你不是地方分會的成員,你就不能成爲國際扶輪社(Rotary International, 譯註:非盈利組織,「超我服務」)的成員。如果你不是一個小型血緣關係家庭的一員,就不能成爲普世人類大家庭的一員。

第二,這不符合聖經。新約的每一卷書信都假設基督徒是地方教會的成員。這些書信本身都是寫給地方教會的。它們教導我們如何與其他成員相處,如何勉勵教會中軟弱的肢體,如何在教會中自處,如何處理教會中不悔改的罪人。它們命令我們順服長老們,鼓勵我們與長老們一起禱告。如果你不是一間地方教會的成員,所有這一切都會成爲空中樓閣。(請參照哥林多前後書,雅各書,以弗所書,提摩太前後書和彼得前書。)

質疑聖經在何處命令我們成爲教會的成員就像質疑美國高爾夫球協會手冊裡面何處要求你必須首先是一個人類一樣。整本聖經都是寫給教會的。

最後,不作教會成員的生活是不健康的。獨立——想自己定義對與錯的慾望,是罪的核心。你需要順服不完美的長老們以學習謙卑的功課。你需要和教會一起分享得勝以得到鼓勵。你需要教會的團契關係來一起分擔苦難。

你需要知道我們在世的日子會彼此陪伴,我們不會僅僅因爲你讓我們失望或是與你意見不合就離開你。我們協力按照基督的形像彼此建造,沒有人能夠獨擔此任。我鼓勵你重新思考教會成員的重要性。我們彼此相交的關係或許會帶來痛苦,但卻是一個榮耀的痛苦。將來我們會一起進入榮耀中。


譯:解敬婷;校:胡天津

Ricky Jones(裡基·瓊斯)是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RiverOaks長老會的主任牧師。
標籤
健康教會
教會
成員制
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