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接待不止請客,但是……
2022-06-13
—— Megan Hill

我第一次邀請客人主日教會聚會後來我家一起午餐時,烤箱的設置出了問題。當時我們都到了家,期待著令人垂涎的烤火腿的香味,但打開門卻發現……什麼都沒有。烤箱是冷的,火腿是冰的,歡迎的笑容立刻凝固在了我的臉上。

這和我設想的完全不一樣。當我匆忙地用微波爐加熱切開的冷凍火腿片時,我對自己很生氣。我希望我的客人來到家裡能在身體和靈魂上都得到休息和滋養。我想讓他們坐在餐桌前盡情享受。我希望火腿是美味的。

而且我不認爲我的失望是錯誤的。我經常看到一些關於好客的文章有類似這樣的說法:「你家裡的裝修或你做的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你的房子裡透過你的飯菜發生的以基督爲中心的團契。」對許多基督徒來說,接待是好事,但任何類似於令人感到愉悅的請客行爲好像都是壞的。因此有人會貶低熨燙好的桌布、忽視擺放精美的鮮花。就像《巴貝特之宴》(Babette's Feast中那些簡樸的客人一樣,我們以懷疑的態度看待豐盛的飯菜。

我同意這些情緒的基本前提:基督徒不應該把好客簡化爲在Instagram上炫耀自己的手藝。如果我們的動機是想給別人留下好印象——或利用他們來抬高我們自己的地位(路加福音14:12)——我們就犯了罪。神憎惡驕傲(阿摩司書6:8),並爲人類的驕傲而派祂的兒子赴死,當驕傲在我們心中滋生時有聖靈來治死它(歌羅西書3:5-13)。僞裝成晚餐接待的自我提升並不是真正的接待。

接待——也就是歡迎他人來分享我們的家和生活——可以在幾乎沒有事先準備的五分鐘內發生。它可以在麥當勞的咖啡、花生醬和果醬三明治或根本沒有食物的情況下進行操練。它可以發生在一個不整潔的房子裡,也可以發生在社區的游泳池邊。每當我們邀請某人進入我們的生活並爲她的身體和靈魂帶來好處時,我們就是在實踐接待。接待不僅僅是請客。

但接待也不一定是簡單的。事實上,熨平的餐布、一個複雜的新食譜、一些蠟燭,或播放優美的音樂,都可以成爲我們歡迎鄰舍的愛心行爲。

用愛來接待

神親自歡迎第一個進入花園的人,裡面有「可以悅人眼目的各樣的樹,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創世記2:9)。在整本聖經中,主人都以特別耗費精力的款待來尊重他們的客人。亞伯拉罕用「又嫩又好」的肉和「細面」做的餅餵飽他的天使客人(創世記18:6-7)。耶穌給婚禮上的客人提供豐富的「好酒」拯救了迦拿近乎災難的局面(約翰福音2:10)。在啓示錄中,基督國度的圓滿被描述爲一場婚筵——一場爲每位客人帶來祝福的盛宴(啓示錄19:9)。

薛華的妻子愛迪慈(Edith Schaeffer)在《家政的隱藏藝術》(The Hidden Art of Homemaking)中寫道:

選擇食物應該是爲了給人帶來快樂,讓人們在一天的辛苦工作後振作起來,在他們因某些原因感到沮喪時安慰他們,在事情感到有點沉悶時逗他們開心,或者在他們感到沉默和不願交流時打開話題……在任何場合下,飯菜都不應該成爲完全不重要的事。

精心烹飪的食物,充滿愛意地準備並優美地呈現,這樣做顯示了對我們客人的尊重。這是一種自我犧牲的愛心行爲——以我們自己爲代價去服事他人的需要和願望。

對人的關切

薛華夫人繼續講述了一個故事:有一天,一個無家可歸的人在她家門口停留,要一杯咖啡和一些麵包。薛華夫人並沒有只給他所要求的那些基本食物,而是進屋準備了湯和兩種不同的三明治,她把它們切成三角形,擺在她最好的瓷盤裡。她把這些食物拿出來給等待的人,托盤上還有一本《約翰福音》和一束用常春藤纏繞的花。

當她的孩子們疑惑她爲什麼爲一個只要求一塊麵包的過客做了如此精美可口的擺盤時,薛華夫人回答說:「誰知道呢,也許他會有很多思考,也許有一天會信主。總之,他可能會意識到我們把他看作一個人那樣關心他,這很重要。」

這些天來,我終於弄清了我的烤箱設置,食物通常在教會結束後會按預定的時間準備好。當我有能力時——誠然,並不是在生命中的每個時節都是如此——我熨燙好我丈夫的祖母留下的織花細麻布餐巾,堆放起我們在結婚時用的盤子,然後我爲那些和我一起圍坐在桌子前的男人、女人和孩子們服務。這並不完美,甚至無法接近完美。但我確實希望每位客人都意識到我把他們看作一個人那樣關心他或她。而我認爲這很重要。


譯:JXY;校:JFX。原文刊載於The Christward Collective,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蒙允編輯轉載:Is Hospitality More than Entertaining? Yes, But . . .

Megan Hill(梅根·希爾)是一位牧師的太太,住在馬薩諸塞州。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著有《知足:看見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暫譯)與《一同禱告:論在家、共同體與教會中禱告的優先性與特權》(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暫譯)。
標籤
接待
準備
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