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競爭和想要得勝是錯誤的嗎?
2021-04-09
—— Wayne Grudem

就像商業活動的其他方面一樣,下面所說的道理同樣適用於競爭:競爭中摻雜著邪惡和扭曲,讓人們以爲競爭本身是邪惡的,但事情並非如此。

生活中有許多關於競爭的正面例子。比如我們會認同體育運動中的競爭是好的,無論是足球賽、棒球賽,還是其他職業運動。雖然我們也有許多反面例子,比如教練過度強調競爭,但大多情況下,我們都同意運動上競爭是很好的制度,我們都認爲最好的球隊得到獎賞是理所應當的。

同樣,學校系統中的評分制度也是一種競爭,老師打分評出數學最好的學生和英文最好的學生、藝術和音樂最好的學生自然會得到高分。評分系統可以引導幫助學生找到他們擅長的科目。當我乘飛機時,如果發現這架飛機是由數學和工程全A的同學設計的就會感到很安心。評分系統就是一種競爭,它幫助整個社會引導就業分配,使得人們找到最適合他們的工作。

能力測試的機會

在商業領域中,競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曾僱傭了一個粗心的油漆匠粉刷房屋,結果他只做了一天我就讓他走了。之後我們找到了一個比較好的油漆匠,我們也願意爲他出色的工作多付給他一些錢。糟糕的油漆匠需要找一份另外的工作,我們不得不告訴他第二天不要來了,希望藉此幫助他認識到這一點。世界如此不同,經濟系統有許多不同的需要。我相信總有一份工作需要他,並且他也能做好,但一定不是粉刷工作。

我們也要認識到每個社會都有一些人,因爲身體或心理上的疾病,若不通過政府或慈善機構的幫助就找不到生產性工作。我們應該支持這樣的扶持工作,它可以給不能照顧自己的人提供一個「安全的網絡」。但是在我熟悉的美國社會,和其他許多國家裡,生產性工作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不難找到。競爭是一個幫助工作者找到合適工作的機制,並且這工作也會符合他們的能力和興趣。

所以競爭系統的存在就是爲了測試我們的能力,驗證我們是否在某件事情上做的比其他人更好,因此值得有人付錢僱傭你。當我們認同一個人把工作做的更好、更多就配得更多獎賞時,這就是競爭系統在充分發揮其作用。

如果你在買襯衫、電腦或汽車的時候,貨比三家尋找最低價格,事實上你的行動表明了你贊成經濟活動中的競爭,因爲你參與了市場競爭,使其可以運行。你從可以低價生產組裝電腦的公司購買,而不是另外一家;同時你在鼓勵高效的生產商可以繼續運營,間接阻止了效率低成本高的生產商繼續運營。這些每天都在發生,我們只是習以爲常了。如果我們想成爲資源的好管家,在市場活動中就需要競爭的存在。

產品性價提高的方式

競爭帶來的另外一個好處是,人們會不斷提高產品質量;與此同時,產品的價格(通貨膨脹調整後)會逐年下降。也就是說對一個充滿經濟競爭的社會來說,生活水平會逐年提高。

我上週買的這個音樂播放器只花了我89美元,但如果是一年前買,它會花我120美元。同樣的,電腦質量在提高,但價格在下降。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可以買得起電腦,每個買電腦的人都能比一年前省下很多錢。第一個便攜式計算器花了我100美元,但如今我可以在雜貨店的收銀處花1美元就可以買到一個。這些例子都證明了競爭能夠給整個社會帶來的益處。

追求卓越

競爭還帶來了另外一個好處。神創造我們的時候,給我們一個渴望能將事情做好,如果可以就追求更好。競爭激勵我們精益求精,因爲當我們看到別人做得比我們好時,我們會不甘示弱。一家郵件分揀機公司的高管告訴我,他的工程師曾經認爲他們的郵件分揀機已經是速度最快,噪音最少的機器了—— 直到他帶工程師們參觀了德國製造的機器速度如何更快、噪音如何更少。當工程師們再回到自己的工作時,就決心做出更好的機器。神造人的時候確實給了我們一個渴望,使我們在工作中追求卓越,更多想要效仿神的美好。

還有一種競爭,就是追求和別人一樣好,甚至比別人更好,正如所羅門在傳道書中寫到,「我又見人爲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envy)」(傳4:4)。在這裡envy被翻譯成「嫉妒」或「競爭」,這個詞在希伯來原文中根據不同語境可以是消極含義,也可以是積極的含義,就像英文裡的嫉妒(jealousy)和熱心(zeal)。在這裡似乎更多意味著「競爭精神」。這句話沒有說嫉妒是好是壞,而是在說它確實存在。(另外一個截然不同的詞彙出現在出埃及記20:17,神說,「不可貪心」。)人們看其他人擁有什麼東西,然後決定努力工作,或者提高自己。從這個角度講,競爭鼓勵人們更好地工作,他們自己受益,社會也因此繁榮。

其實聖經中也出現過一種相對溫和的競爭,就是在基督徒想成爲執事之前:「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做執事」(提前3:10)。如果在試驗期間沒有發現問題,就被選立爲執事。反之,他們可能需要找一些教會裡其他方面上的服事。

競爭似乎是神設立的系統,爲要給這個人這方面更多天賦,給其他人在其他方面更多天賦。神創造的整個世界在追求公平公義的時候,就達成了人盡其才,各盡其能。

競爭讓我們有更多榮耀神的機會,因爲我們會盡力將才能充分發揮出來,因此彰顯出神賦予我們身上來自神的能力,在內心也會向神獻上感恩。競爭使得每個人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在這個崗位上爲社會作出積極貢獻,並且也通過這份工作更好的服務他人。競爭因此表明神如何在社會功能上彰顯其智慧和良善。競爭也使得個人能夠展現出對其他人的公平和良善,包括如何對待我們的競爭對手。

犯罪的試探

然而,競爭也帶來許多犯罪的試探。一方面想把工作做得比別人好,另一方面總是會傷害到他人,甚至威脅到他們的生存,這兩者是有區別的。一家修車行想比街角那家汽車修理店經營的更好,這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因此向那家車行的機械工說謊、偷了他的工具,或者在心裡總是想盡辦法傷害他,這種做法就大有問題。

競爭也會帶來驕傲的試探,因此導致過度工作,沒有足夠的休息,或者沒有時間陪伴家人和親近神。還有一種試探就是扭曲了生活的價值觀,使我們不能享受辛苦工作的成果。

我們不能因爲好東西被扭曲就認爲競爭本身是邪惡的,因此忽略一個事實:如果有適當限制(來自政府),競爭本身是好的並且能夠取悅神,也能夠使我們有榮耀神的機會,

編注:本文摘自作者2003年出版的《爲了神的榮耀而工作》(Business for the Glory of God)一書。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It Wrong to Compete and Want to Win?

Wayne Grudem(古德恩)是鳳凰城神學院(Phoenix Seminary, Phoenix, Arizona)的神學與聖經研究教授。在此之前,他在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任教已達20年之久。他還擔任了「合乎聖經的男女角色委員會」(Council on Biblical Manhood and Womanhood)以及「福音派神學協會」(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主席。他著有100多篇學術文章,已經出版不止十二本書,其中包括暢銷書《系統神學》(Systematic Theology,中譯本由更新傳道會出版)。
標籤
聖經
系統神學
商業
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