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並沒有與神隔絕:法羅群島的基督信仰
2024-03-27
—— Carl Jan Christian Roth

在上帝的創造中,有些地方會讓你難以忘懷。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就是這樣一個地方,會讓你魂牽夢繞。那裡有世界級的峽灣美景,讓你感受到法羅群島人生活在極度的孤獨之中。獲獎小說家威廉·海尼森(William Heinesen)寫道:「當陌生人乘船靠近法羅群島的首府海港時,首先感到震撼的是這座城市的渺小,以及它四面環繞的風景帶來的巨大孤寂感。」

在我們從哥本哈根飛來參加最近舉行的北歐福音聯盟(TGC Norden)活動的飛機上,我坐在來自法羅群島的斯尤爾祖爾·斯卡萊(Sjúrður Skaale)的旁邊,他是丹麥人。他告訴我,他的祖母是弟兄會成員,而弟兄會代表了我們將要會見的大部分基督徒。

飛機開始降落時,我們似乎要嘗試水上降落,因爲還看不到小島。突然,風變得湍急起來,機長告訴我們不得不放棄降落。我們又在空中盤旋了 15 分鐘,在第二次嘗試中,我們終於穿透雲層,成功著陸。我們到達了法羅群島。

在來這裡之前,我對目的地做了充分的研究,所以我們期待著美麗的景色。但我們沒有爲遇到什麼樣的人做任何準備,更沒有想到這裡有很多神的百姓。

與世隔絕的基督教

如果你在谷歌上搜索法羅群島,你會看到瀑布、高山湖泊和峽灣的圖片,這些地方的樹木都是天然生長的。這給人的感覺就像上帝將高山沙漠丟進了浩瀚的海洋產生的「陸地綠洲」。這種嚴酷的美在歐洲任何地方都是無與倫比的,而作爲丹麥王國的一部分,這裡卻很少成爲旅遊勝地。

這些偏遠的島嶼上只有約 5.5 萬居民,主要靠漁業爲生。作爲北歐地區的一部分,法羅群島擁有許多北歐人的性格特徵,如知足常樂和極簡主義,但卻缺少一個重要特徵——無神論。

因著大自然爲上帝所做的榮耀見證,因著早期凱爾特修士的努力,以及弟兄會在島上傳教的歷史,法羅群島成爲全歐洲基督徒最多的國家之一。丹麥路德宗在法羅群島的影響力一直高於其在丹麥王國其他地區的存在。19 世紀 60 年代,普利茅斯弟兄會佈道家威廉·斯隆(William Sloan)來到法羅群島,他佈道 13 年後才見到了第一位皈依者,但他最終看到了信仰的巨大復興。

基督信仰仍在發展

從我們抵達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感受到基督的愛和信實通過當地基督徒的言語和行爲傾瀉而出。法羅群島擁有北歐最漂亮的教堂建築。它們都是新近建成的,往往坐擁島上最美的風景。弟兄會的傳統與浸信會相近,並不主張專業神職人員的設立。這讓平信徒得以更多參與到事工中來,並讓他們有一種共同擁有這些建築的感覺。

當我在富格拉夫(Fuglafjørður)約爾杜爾峽灣邊的薩洛亞教會(fjord-side church of Saloa)講道時,禮拜儀式包括長時間的安靜,然後是參加者自發地用讚美詩集中的禱文和經文祈求。

弟兄會一直強調重洗派和敬虔主義所強調的救恩論要點。但近年來,通過互聯網以及與葛培理、約翰·麥克阿瑟等佈道家的關係,他們對福音派甚至廣義的改革宗神學持開放態度。在這個福音派信徒很少的地區,我們關注的是我們在基督和聖道中的共同點。

儘管人口稀少,但島上的創造力卻令人驚訝。許多法羅人除了正常工作外,都是技藝高超的音樂家。在我們看到閱讀和藝術被屏幕取代的時代,法羅群島人仍然把大部分空閒時間用來閱讀或做編織和繪畫等手工藝品。法羅人似乎是一個隱藏的寶藏。

從未遠離神

當我們與世界的高速公路和大城市隔絕時,很容易感到自己被隱藏起來,甚至躲避上帝的眼目。但上帝往往在我們的孤獨中將我們塑造成最偉大的工具,以彰顯祂的榮耀。我們就像埋藏在深山中的鑽石,在那裡得到淬鍊和提純。

《出埃及記》3:1-2 說道: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摩西爲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看守羊群,領著羊群往曠野西邊去,來到何烈山,就是神的山。耶和華的使者從灌木中噴出火焰向他顯現。他一看,荊棘正在燃燒,卻沒有被燒盡。

在米甸曠野中,摩西作爲一個牧羊人服事,耶和華使他謙卑和受到孤立。只是在那之後,耶和華才向摩西顯明了自己,並使用他拯救了以色列人。

這段隱居和默默無聞的日子正是摩西所需要的,它可以促進摩西的品格,幫助他捨己仰望仰望神的大能,這種大能可以透過軟弱發光。

法羅群島人民對我們北歐福音聯盟的祝福才剛剛開始。我們相信,他們可以成爲全世界上帝子民的祝福,因爲他們告訴我們,我們與無所不在的上帝從來都不會分開。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Not Isolated from God: The Surprising Christianity of the Faroe Islands.

Carl Jan Christian Roth(卡爾·揚·克里斯蒂安·羅斯)在丹麥哥本哈根植堂建立了新歌教會(New Song Kirken),這是一間丹麥語教會。他同時負責帶領福音聯盟北歐分會。
標籤
宣教
福音聯盟
北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