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要堅持教會生活」
意大利牧師對新冠疫情的反思
2020-04-15
—— Leonardo De Chirico

新冠病毒仍在給意大利帶來重創,從患病人數、死亡人數和對經濟(例如工作)的長期影響等方面看,後果似乎很嚴重。

要領悟這場危機對教會產生的持久影響還爲時過早,但我們需要時間思考主在其中的作爲。

當然,神在這些艱難處境中仍然做工。我們需要竭力分辨並且明白他不可思議的護理方式——尤其是當神的護理以打亂我們的計劃和行動的形式出現的時候。既然我們要在疫情中尋求「基督的心」,我在此願分享幾點初步的,不成熟的想法。

堅持教會生活

無論境遇如何,教會生活必須繼續下去,直到主再來。這是主耶穌親自應許的,他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教會(太16:18)。

靠著這應許的力量和激勵,多少世紀以來,教會從逼迫、饑荒和瘟疫中存留下來,從未停止自己的生活和使命。什麼都不能阻擋主耶穌基督的教會,包括冠狀病毒。保羅談論他自己的話也適用於整個教會(林後4:8-10):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今日遭逼迫的教會一邊受苦、一邊成長,這活生生地見證著神賜給祂子民的堅韌。

冠狀病毒當然給平常的教會活動帶來挑戰和限制。在羅馬,我們不得不另找辦法完成一個已計劃好的洗禮,最後,洗禮在家中舉行,牧師、執事和家人在場,整個過程直播給教會其他成員和朋友。

由於不許離家、也不能聚集,我們正在經歷不同形式(數碼化)的主日敬拜。爲了達到榮神益人的目的,我們不得不思考什麼是主日敬拜不可或缺的。我們正重新感悟講道的中心地位、簡單唱詩的美好、朗讀經文的力量,以及團契和禱告的甜蜜。

作爲一個小型教會(少於50個成員),使用技術手段仍然比較容易維持相當程度的個人互動和家庭連結。教牧工作、傳福音、門徒訓練、關懷事工——這些都涉及很深層的人際關係,而技術只能滿足部分需要。我們需要繼續探討如何在這些領域迎接挑戰,在被迫隔離時期保持教會的忠誠和運轉。

目前尚未明確的是如何操辦教會的聖禮(即洗禮和主餐)。鑑於我們無法互相拜訪,我們已停止了聖餐,也不再計劃新的洗禮。這嚴重擾亂了常規教會生活,其長遠影響有待評估。

新冠病毒提醒我們,教會生活不是依賴寬敞的建築,設施或活動。教會生活已經過分依賴不必需的東西了。該是醒悟的時候了。

教會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現今的各種阻礙使我們無法走老路。不能制訂長期計劃,不能像你或他人希望的那樣親密接觸,不能跟別人待在一起。技術有用——但僅僅管一點用。說到教會生活,即使最先進的技術也有侷限性。

冠狀病毒的流行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倚靠神,也考驗我們的事奉質量、智慧和廣度。我們這些年在教會生活和會眾生活中播撒的種子將要發芽結實。說到講道,既然僅僅是直播,人們會記住它嗎?說到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們會效法基督,成爲他人的榜樣嗎?說到敬虔和遵守律法,我們在與人隔離的時候還會遵守嗎?

在《創世記》中,約瑟能應付埃及的七個災年,只因爲他明智地管理好了之前的七個豐年(創41)。我們或許可以把當今的危機看成災年。

我們是否已裝備好教會迎接饑荒?沒有了我們習以爲常的豐富生活,他們準備好繼續生存並興旺下去嗎?我們是否儲備了足夠的基督教義和靈性來餵養他們?伴隨著挑戰和擔憂,在試煉之中成長的教會正在收穫它所種下的。

在掃羅作王的時候,以色列全地沒有一個鐵匠(撒上13:19)。這是以色列社會經濟生活中的一個嚴重短缺,不過在和平年代這顯然不算什麼。然而,當他們開始與非利士人打仗時,以色列人才意識到「到了爭戰的日子,沒有一個手裡有刀有槍的」(撒上13:22)。多麼糟糕!因爲沒有準備,神的子民幾乎敗在敵人手下。

在危機和受限的時刻,我們的事奉會受到考驗,因爲它能顯明我們的事奉是否忠誠,有深度,有遠見。我們是在傳講神全備的話語,還是一個「很酷」信息的零星片段?我們是在培養有使命感、有韌性的團體,還是在驕縱懶惰自滿的社群?我們是在效法以福音爲中心的生活方式,還是在推行某種亞文化?

也許新冠病毒危機能告訴我們:我們以前種了什麼,教會現在就收什麼。

我們的堅固磐石

這場危機出其不意地改變了我們的計劃,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交談,我們的關係和我們自己。也許今後沒有什麼是原樣不變的了。一切尚未可知。神是這一切中唯一不變的因素。

新冠病毒會改變我們的神學嗎?我希望神能在這個時候銳化我們的神學理解。我希望它能使我們的上帝論更爲清晰。三位一體的神對病毒有主權,許可它達成祂的旨意。病毒如何出現,爲何出現,對我們來說是個謎,但是沒有超越神的掌管和計劃。

從宜人的季節到悲劇事件的發生,祂的護理無所不在。祂的計劃遠超我們的想像。祂的權柄壓倒邪惡。祂掌管未知。祂永遠與祂的子民同在。祂的旨意給祂自己帶來榮耀,叫愛祂的人得益處(羅8:28)。

對於遭受疫情困擾的教會,我的禱告是我們能夠得到鼓勵來發展和堅固聖經中的「大上帝」神學(the "big God" theology of Scripture)


譯:頌玫;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urch Life Goes On": Italian Pastor Reflects on COVID-19

Leonardo De Chirico(萊昂納多·德·奇里科)是羅馬福音教會(Chiesa Evangelica Breccia di Roma)的牧師,也是位於帕多瓦的福音生命塑造學院(IFED)的歷史神學講師。
標籤
教會
牧師
教牧
教會生活
新冠病毒
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