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凯勒文化护教中心
從雅加達學到的四個現實
2023-06-01
—— N. Gray Sutanto

基督教信仰不就是一個西方的、白人的宗教嗎?基督教不就是壓制人類對本真性的自然慾望,並以殖民主義的、主張異性戀的、狹隘的性觀念取而代之嗎?基督宗教不就是一個壓迫性的信仰體系嗎?

我曾在美國和英國學習,然後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的聖約城市教會(Covenant City Church)做了四年的教牧工作。2021年年底,我回到美國,開始在改革宗神學院擔任教職。當我到達時,我對西方世界裡反對基督教信仰的這一新觀點很感興趣,因爲這些反對意見與我十年前在這裡遇到的不一樣,它們也與我在家鄉雅加達所聽到的不同。

我在印尼經歷的幾個事實可以回應西方對基督教信仰發出的這些反對意見。向全球其他地方的教會學習能幫助西方基督徒擴大視野、拋開自己的假設,重新看到那些真理與現實的相關性和大能——雖然有很多人認爲這些真理既不相關、也沒有大能了。請看雅加達的這四個事實。

宗教多元性

印度尼西亞是一個宗教非常多元的國家,有許多信仰,而雅加達更是一個不同宗教的大熔爐。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上過基督教學校,在齋月期間與穆斯林朋友一起慶祝齋期結束,也曾經在巴厘島和遊客們一起參觀寺廟。

雖然印度尼西亞以穆斯林爲主,只有9%到13%的公民信奉基督教,但憲法明確承認六大宗教的合法性。即便按最少比例,基督徒總人口也高達2800萬至3000萬,這一數字比澳大利亞的全部人口還要多。

在西方,人們對有神論和基督信仰的懷疑越來越多,但雅加達的情況並非如此。人們很難找到一個完全的無神論者或唯物主義者,而宣稱擁有世俗世界觀的人往往是那些在西方受教育或工作的人。

宗教在印尼普遍存在。我們的主要挑戰是解釋爲什麼基督教的信息是唯一的救贖途徑。雅加達長期以來一直是世界貿易中心,也是一個金融中心,擁有大量受過教育的人口,但對該文化中的大多數人來說,他們通常認爲有許多神、有許多救贖的方式。那麼,基於這一事實,西方的自然主義和唯物主義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它真的像許多人認爲的那樣普遍嗎?

海綿式和自我陶醉的世界觀

用查爾斯·泰勒(Charles Taylor)的話來講,雅加達的生活在各個方面都是海綿式的。人們對世界有一種自我陶醉的看法,一種屬靈力量「滲入」並塑造日常生活的看法。

在雅加達,開業往往意味著邀請天主教牧師和穆斯林阿訇(在分開不同的時間)爲辦公地點祝福,並保護企業不受惡靈的影響。新人往往會舉行多個婚禮儀式,一個是爲了安撫家庭中的天主教一方,另一個是爲了安撫佛教一方。在雅加達,厄運往往被歸咎於詛咒、命運或已故祖先的憤怒。父母會聽從算命先生的警告建議他們的孩子不要與某些人交往,而且你很少會發現像4或13這樣不吉利的數字標在建築物的樓層上。人們會想要去麥加或祖先的墳墓朝聖。即使是最世俗的人也常常在某個層面上保留對超自然的信仰。

當我第一次讀奧古斯丁的《上帝之城》時,我被他描述的希臘羅馬多神世界和雅加達海綿社會之間的相似性所震撼。雖然在雅加達傳福音有獨特的挑戰,但它的迷信、朝聖、儀式和對偶像的忠心與福音最初進入的社會相似。在彼時的基督徒被社會指控爲「無神論者」,因爲基督徒認定了上帝不能被地上的工作和環境所操縱。

我們這些基督徒在雅加達也同樣認爲,沒有任何朝聖、儀式或神奇的話語可以使我們變得更潔淨,認爲我們不應該過度分析生活環境好像可以解讀其中所包含的祕密和超自然信息。我們教導說,只有在基督和聖經中才能認識上帝,而不是通過任何宗教領袖、先知或神蹟。我們教導造物主與被造物的區別,並根據聖經表明,上帝不能與地上任何一個具體的地方直接關聯起來。我們所宣揚的基督教雖然扎根於古老的信條和正統,但在當地人眼中並不古老或傳統,很明顯是一個進步。

羞恥和禁忌文化中的性道德

在雅加達,基督教的性倫理並不被認爲富有爭議。相反,它被看作是一種力量。穆斯林感謝基督徒同意婚前性行爲是一種罪、婚姻必須在一男一女之間,性別也是神所創造的。儒家很高興看到《聖經》同樣尊重家庭。在印尼,沒有人質疑《聖經》中的性倫理,它被認爲是顯而易見的、符合自然本性。

這並不是說沒有人有同性吸引,也不是說沒有人有婚外性行爲,但這些雅加達人認識到同性戀違背人的本性,歸信基督教的人清楚上帝也在意他們應該如何過性生活。

當我回到美國時,我很驚訝地聽到基督教被斥爲是「白人、異性戀和雙性戀」的宗教,是壓制人性自然本能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在雅加達,被視爲「白人」和「西方」的並不是基督教性倫理,而是世俗主義的濫交和變性。在美國,那些不同意基督教性倫理的人也會隱晦地認爲印尼社會是落後的、黑暗的,需要「開化」或西化。

在許多方面,雅加達社會更有可能認同基督教的性倫理,但當他們達不到社會期望時,他們會感到極大的內疚和羞恥。他們認爲婚外性行爲不僅錯誤,而且邪惡。濫交給自己和家庭都帶來了恥辱。

對那些經歷罪疚感和羞恥感的人,基督信仰給他們一個出路。那就是承認自己的罪,依靠基督的寶血得著潔淨,並在基督裡獲得新生命。我們的教會歡迎那些掙扎但又願意認罪和按照聖經教導生活的人。我們歡迎那些選擇公開他們的掙扎而不是躲在羞恥中的人。在印尼,我們的試探是屈服於文化的期望,對罪非常嚴厲而不願饒恕。但罪人發現教會可以成爲一個饒恕的共同體,因爲基督的寶血帶來的是饒恕。

家庭、傳統和權威

印度尼西亞人對道理和權威的理解是基於代代相傳的口頭傳統,通常是由在世的最年長家庭成員傳授。這是一種以人爲本的權威觀,不是靠成就,而是靠年齡和在家庭中的地位。(或者說,年齡是衡量成就的主要標準)。

雅加達社會所推崇的家庭通常是一個單一的、跨代的家庭。雅加達人並不認爲婚姻是創造一個新的家庭,而認爲婚姻是擴展家庭,一個家庭的長輩對這個大家庭負有責任,他們不斷地努力爲他們的孩子、孫子、甚至曾孫子提供保護和供應。

在這樣的印尼社會背景下,一個人的身份主要不在他或她的內裡生活中。正如我父親經常說的,「追隨你的激情是西方文化奢侈品,通常是通往破產的必經之路。」西方盛行的觀點認爲,幸福和身份是通過追隨自己的激情和性感受而找到的,這是一個無法證明的、狹隘的假設。相反,雅加達人根據家族血統和一個人在該家族中的地位來定義身份。個人應該追隨家庭的宗教,而且人們往往期望他或她應該與同一種族和文化的成員結婚,以傳播家庭的身份。

基督信仰對印度尼西亞以家庭爲中心的身份觀和西方以心理學爲中心的身份觀都提出了挑戰。正如拉里·赫塔多(Larry Hurtado)所表明的那樣,基督信仰反對以個人或家庭傳統爲中心的認識論,並且期待基督徒不懼怕人的傳統,而是要跟隨上帝和祂在聖經中顯明的旨意。

在雅加達,基督教可以被看作是對一個人家庭身份和關係凝聚力的一種威脅。畢竟,基督徒蒙召離開家庭偶像,完全跟隨唯一的真神。他們必須把他們在基督裡的合一視爲比單純的血緣關係更寶貴、更深刻。出於這個原因,在聖約城市教會,我們必須處理有爭議的問題,教導印尼華人和印尼本地人之間跨種族通婚和友誼(一種歷史上遭到破壞的關係)是可行的、美好的,以及在基督裡尊重長輩和子女的模樣。

隨著後基督教社會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發展,我們應該傾聽像雅加達這樣的文化。他們告訴我們,在西方看來不言而喻和普遍的反對,很可能並不自然。畢竟,基督信仰既不是西方的,也不是東方的,而是宇宙的,與創造宇宙的上帝有關。祂成了肉身,成爲拿撒勒的耶穌。這樣的文化鼓勵我們相信,宇宙的福音將繼續在世界各地發揮其作用。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Realities in Jakarta That Expose Western Judgments of Christianity.

N. Gray Sutanto(廖紹良)博士畢業於愛丁堡大學,是華盛頓改革神學院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他是《上帝與知識》(God and Knowledge, Bloomsbury, 2020)的作者,《新加爾文主義:神學導論》(Neo-Calvinism: A Theological Introduction)的合著者, 《赫爾曼·巴文克論基督教世界觀》(Herman Bavinck’s Christian Worldview, Crossway, 2019)的譯者,以及即將出版的《新加爾文主義指南》(Handbook to Neo-Calvinism, T&T Clark)的共同編輯。格雷娶了英迪塔(Indita),育有一個女兒。他是英國國際長老會(International Presbyterian Church)的一名按立牧師。
標籤
社會
護教
全球
雅加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