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耶穌與孩童
2018-10-16
—— John Piper

在孩童面前,驕傲的影子無所遁形

評價一個人在靈性上是否適於神職服事,其中一法是看這個人對孩童有怎樣的認同。讓孩子與他/她同處,然後觀察。耶穌也曾藉此法表達自己的觀點。孩童是驕傲的酸鹼指示劑。

你可能以爲耶穌的要點是說:「不要驕傲,要像孩子一樣。」他確實在馬太福音18章3節中這樣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但他也說過更讓人吃驚的事。當耶穌看到他的門徒在爭論誰最大時,「他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凡爲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可9:34-37)。

以耶穌的名義接待孩童,便是接待了耶穌。接待耶穌,便是接待了上帝。所以,我們對待孩子的方式,能表明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俯就去愛孩子、接納孩子(但自己真的就高於孩子嗎?),靈魂深處是有某些缺失的。

因此,回想一下耶穌是如何認同孩子的,倒是不無裨益。在沉思中,讓自己的內心激發起對基督的渴望。接待基督並祂裡面的造物主,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呢?令人驚奇的是,耶穌說,我們這樣做的方式就包括服侍孩童。

1. 耶穌曾爲孩童。

因有一嬰孩爲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賽9:6)

2. 耶穌抱起孩童並給他們祝福。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爲他們祝福。(可10:14-16)

3. 耶穌治癒外邦婦人的孩子。

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太15:28)

4. 耶穌爲孩童驅鬼。

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癒了。(太17:18)

5. 耶穌讓孩子起死回生。

就拉著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那閨女立時起來走。(可5:41-42)

6. 耶穌用孩童的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

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約6:9-10)

7. 耶穌說我們應當變成孩童的樣式。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太18:3-4)

8. 當耶穌來到,孩童高喊「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小孩子在殿裡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太21:15)

9. 耶穌預言在末日裡,父親要把孩子送到死地。

「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可13:12)

10. 耶穌說若是你爲祂的名接待孩子,就是接待祂及那差祂來的。

「凡爲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可9:37)

願主教會我們這深刻的真理——以基督之名愛孩子,就是愛聖子與聖父。不僅如此,更是迎接、接待上帝並與祂交通。「爲基督之名」養育孩童是一樁絕對不可小覷的奇蹟。

約翰·派博


改編自《一生嚮往神》(A Godward Life)第二卷,第188-190頁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驕傲
孩子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