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穌人性永存
2019-05-22
—— David Mathis

第一部分:聖經依據是什麼?

基督降臨節(Advent)讓我們不僅慶祝耶穌曾經道成了肉身,也是慶祝祂現今仍舊保持這肉身。 這不單是指祂那不同凡響的三十三年時光,而是指祂永遠既是神、又是人。祂的榮耀不僅在於取了與我們一樣的人性,更是在於祂保留了作爲我們兄弟的身份,繼續作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歌羅西書 1:15)的可見載體。

換用使徒約翰的話來說,就是「道成了肉體」(約翰福音 1:14)。耶穌並未以人性爲萬聖節的化妝服,永恆的聖子也並非要在受造世界中使用一個祂的替身演員。更確切地說,祂是永遠地將我們的人性與祂的神性聯合在一起,在永恆中做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

「他怎樣往天上去」

在使徒行傳1章9-11節的記載中,我們能一瞥耶穌升天的景象: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加利利人哪,你們爲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他曾以肉身升天,如今也帶著人性坐在上帝的旁邊,並且未來還要帶著祂的人性回來,就如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保持僕人的樣式

腓立比書2章5-8節清楚說到耶穌取了我們的樣式。就如祂真實地取了人的樣式,祂也真實地保留了這個樣式。在腓立比書3章20-21節,保羅寫道: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耶穌並未脫去祂的人類外表,祂仍舊保留了肉身,即那個「榮耀的身體」——一個完美的人類身體、一個我們尚未體驗過,但到祂「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的那天就會擁有的身體。

作爲人的基督耶穌

保羅也在提摩太前書2章5節中提到耶穌人性的持續性:

因爲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爲人的基督耶穌。

這是保羅在耶穌升天之後所寫的,然而他毫不畏懼地在當時稱耶穌爲「降世爲人的基督耶穌」(原文是「爲人的耶穌基督」,無和合本中「降世」的動詞表達。——譯註)。

作爲神與人之間的完美中保,耶穌的工作不僅依賴於祂在歷史中的十架上受死,而且也依賴於祂那永遠的人性。 因祂作爲人,我們才能憑著信心與祂聯合,也只有在祂裡面,我們才能與上帝聯合。

第二部分:教會歷史怎麼說?

縱觀教會歷史,「基督人性永存」( Incarnate Forever,巴刻在《今日基督教》2004年3月號中曾以本題作答——譯註)這一真理已被最卓越的基督教神學所證實和公認。耶穌並非僅僅是在受造世界中設立了一個爲期三十三年的替身演員。更確切地說,祂將人性與祂的神性永遠地聯合在一起,在永恆中是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

以下摘要來自於道森(Gerrit Scott Dawson)所著的《耶穌的升天:基督人性永存的意義》(Jesus Ascended: The Meaning of Christ's Continuing Incarnation,中文名暫譯)。

遊斯丁

公元二世紀的護教家遊斯丁就明確指出:在耶穌復活之後,祂就是帶著那飽受苦難的肉身升到了天上。祂在「祂受苦的肉體中」上升了。雖然有人反對,但遊斯丁也堅持認爲,在天堂中保留肉身並非是不可能的(「復活的碎片」,《尼西亞和後尼西亞教父選集》,卷1,英文版第9頁)。

特土良

當時間來到第三世紀。 特土良(大約公元160-225年)寫道:

「耶穌仍然坐在父神的右邊,是人,也是神……是血肉之軀,卻比我們更完全」。(「論身體復活」, 《尼西亞和後尼西亞教父選集》,卷3,第51頁)

奧古斯丁

在公元第五世紀,奧古斯丁在其書中提到「基督肉身復活和升天這一宏大的拯救奇蹟」《上帝之城》第1100頁,人民出版社,2006)。

爲何奧利金被定罪

公元6世紀,知名哲學家及神學家奧利金(公元184-253), 因其曾暗示「復活後主的身體是虛幻的」而在死後被定爲異端(參見:「反對奧利金異端的決定」, 《尼西亞和後尼西亞教父選集》系列2、卷14,第10頁)。

約翰·諾克斯

讓我們快進到宗教改革時期。蘇格蘭改教家約翰·諾克斯在《蘇格蘭信條》中寫道:「耶穌是以自己同樣的身體(the self samyn body)回歸天堂」(《約翰諾克斯作品集》,第2卷,英文版102頁 )。

卡爾·巴特

到了二十世紀,巴特寫道,基督的人性「存到永恆......一件祂不會脫下的服裝。這是祂不會離開的聖殿,也是祂不會失去的形狀「(《教會教義學:卷四:和好的教義》第2部分,英文版100-101頁)。

永爲神人

從新約時代到當代,基督教神學家們準確宣告了耶穌永遠既是神、又是人。祂的榮耀不僅在於取了與我們一樣的人性,更是在於祂保留了作爲我們兄弟的身份,繼續作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歌羅西書 1:15)的可見載體。若非祂永遠的人性,神的本性中就不會有人性的一面可供我們與其聯合直到永恆。

第三部分:當代聖徒怎麼看?

自新約時代開始,直到今日,基督教神學不斷地宣告耶穌永遠既是神、又是人。我們在前面已經看到使徒們在新約聖經中所作的宣告,而後我們也在教會歷史中查考了耶穌永恆的人性這一主題。現在,讓我們進行總結,得出這個教義在當代的四點解讀。

耶穌的身體:不只是記憶

唐納德·麥克勞德(Donald Macleod)所著的《基督的位格》(The Person of Christ)是一本很棒的書。 如果你對這篇關於基督論的文章很有興趣,可以繼續閱讀麥克勞德的書。在那本書中,麥克勞德就耶穌道成肉身的持續性,他寫道:

對復活後的基督來說,祂的肉身並非只是一段回憶。而是祂始終擁有著一個身體:這顯然是一個肉身,替代並自然地繼承了那個蒙受屈辱的身體。(英文版163頁)

耶穌並未放棄我們

在那本很有幫助的著作《耶穌的升天:基督人性永存的意義》中,作者道森這樣寫道:

若(耶穌)放棄其神性與人性之間的位格合一 ,祂就等於放棄了我們。我們被遺棄在那巨大鴻溝的另一邊,既無法達成尋求寬恕與和好的目的,也無法履行我們的使命。(英文版第6頁)

作者還說:

但值得感恩的是,符合歷史正統的耶穌升天觀被尼西亞大公會議所宣認,護衛了我們對基督道成肉身之持續性的認識。

並非將就著過了三十三年

去年十二月,道格拉斯·威爾遜在其博客中寫道 :

耶穌基督降世爲人,並不是一個短暫的運動。祂並非將就湊合著過了三十三年,只爲隨後可以回到祂降世之前的狀態。祂的降生,是爲要成爲我們的大祭司,作爲一個人在父神的右邊爲我們代求,並且祂持續永遠地承擔這一職分。「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34b 和合本)。「永遠作祭司」(希伯來書7:3,新譯本)。這意味著三一神的第二位格永遠地成了一個人。上帝顯然在做一件遠超任何我們能想像的事情。但在各種可能中,同時意味著,如果上帝以這種方式投身於人類的未來,人類必將在未來得著驚人的榮耀。

耶穌成了肉身來

最後是一段引用自約翰·派博新書《喜獲新生》中的一段話。 派博論到使徒約翰時他寫道:

約翰堅持肉身的耶穌以及先存的基督在道成肉身後是不可分離的。約翰一書四章 2 節: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 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上帝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上帝的靈來。請注意這裡「成了肉身來的」不是用過去式,而是現在完成式;顯示耶穌基督成爲肉身不是隻發生一陣子就停止了。(中文版158頁)

要讚美神的「道」,祂擁有神性的同時,也成了真正的人!祂在永恆中合一地成爲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現在坐在父神的旁邊,爲那些憑信心與祂聯合之人持久地代求。這令我們對神的救恩充滿盼望,就如耶穌長久地道成了肉身一樣,確定無疑。


譯:Leo;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The Permanence of Christmas(1)(2)(3)

David Mathis(大衛·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執行編輯和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著有《爲你的喜樂做工:基督對基督教領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標籤
神學
教義
基督
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