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
2018-09-07
—— John Piper

使徒行傳9:19-22

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去年,我的講道是循序漸進的按照使徒行傳的經文來編排的,並且已經講到第9章保羅歸主的故事。接著夏天來了,我們也搬到新的教堂,於是從去年春天開始就有了那些特別的關注點。現在,我很強烈地感到被引領,要把那個系列再講下去。

恢復使徒行傳的講道系列

我越是爲此思考和禱告,就越是確信,如果進入新教堂的第一年,我們把在舊教堂開始的使徒行傳系列,接著講下去,就能把我們上個星期信息中的要點徹底闡明了,就是說,在這些教堂建築物裡開展的崇拜活動,其真實性必須藉著我們如何在教堂外傳播對上帝的讚美,才能得到驗證。

而使徒行傳這卷書,就是神所默示的故事,講述了在第一世紀對上帝的頌讚是如何傳播開來的。因此,對於崇拜將會帶動我們做些什麼,本書提供了極好的榜樣,也給我們極大的激勵。事實上,宇宙萬物以及我們作爲教會的事工,終極目標就是崇拜上帝。然而,同樣真實的是,只要世界上還有罪惡、痛苦和迷失,崇拜就不僅僅是事工和宣教的目標,而且也是其動力。

因此,假如上帝使用使徒行傳這本書,在崇拜當中點燃服侍和宣教的火焰,那就證明,我們的崇拜是正確有效的,而且我們在老教堂的記憶將得著榮譽,並且蓋這個新教堂的目的也將得以實現。

大數的掃羅之歸主經歷

大家還記得,掃羅是個法利賽人,狂熱委身於消滅新興的基督教之運動。但是耶穌滿有主權地介入到他的生命當中,在去往大馬士革的路上,用大光猛烈地驚嚇和震撼了保羅。保羅當即雙目失明,然後整整三天不吃不喝,眼看著自己面前的世界都顛倒過來。

那位在他看來已經死去的耶穌,居然沒有死。不但沒有死,他竟然還是宇宙中永活的主宰。耶穌能夠叫光照到世界裡,並且對世上的人用聽得見的聲音說話,還能夠擊打人使他眼瞎,又在禱告中賜下異象,而且差派一個名叫亞拿尼亞的人來傳話,說掃羅乃是耶穌所揀選的器皿,要來把頌讚傳揚到列邦當中。所以保羅整個的世界觀都在大馬士革崩潰,而且又被重新建造起來,用的是那些巨大的、不可搖動的,關於耶穌之真理的石頭柱子。

掃羅新世界觀的核心

保羅跟大馬士革的門徒在一起待了幾天(19節),接著,不可思議地,他開始在各會堂裡講道和辯論。而且路加藉著兩個簡潔乾脆的陳述句,告訴我們,掃羅的新的世界觀的核心是什麼:耶穌,那位被人憎惡、拒絕、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罪犯,原來就是上帝的兒子和眾人盼望已久的彌賽亞。20節:「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還有22節:「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意思是彌賽亞,那位受膏者,是來實現上帝對以色列的一切的應許的)。」

保羅歸主之前,我們從他嘴裡聽到的最後一句話是,「主啊!你是誰」(5節);而歸主之後,他首先說出的話語是,「耶穌是神的兒子」(20節)。這難道不令人嘖嘖稱奇嗎?很顯然,路加希望我們明白,這對於做一個基督徒,乃是根基性的,並且對於保羅剩下的人生,以及他之所以能夠成爲歷代以來最偉大的宣教士,也都是根基性的。「耶穌是神的兒子。」

我所禱告的,也是希望目前在這個信息裡面能夠達成的,就是求上帝以嶄新的方式,將他的兒子啓示給你,以至於你能夠享受在他裡面的團契和生命。

耶穌是神的兒子指的是什麼意思呢?

1. 耶穌乃是神

它的意思就是,他是神。

保羅在歌羅西書2:9說,「因爲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參見,1:13, 19)。他在腓立比書2:6說,「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強奪的。」希伯來書1:2-3也寫道,「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爲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希伯來書1:8-9又寫道,「論到子(子神)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另外約翰也寫道,「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1:1, 14)。

當保羅說耶穌就是神的兒子,我們知道他的意思就是,耶穌乃是神。他不只是一位世人而已,或者只是一位以人形顯現的級別很高的天使。他乃是完全的人並完全的神。

當我們稱呼他爲神的兒子,我們的意思就是,他跟上帝乃是同一個本質的。做父親的人們,能夠製造出某些跟他們自己不一樣的事物,但是,他們生下來的兒子們,就必然是像他們的。魯益師(C. S. Lewis)乃是這樣來論述的:

「你所生的,跟你自己是一樣的種類。人會生下人類的嬰孩,海狸生下來的就是小海狸,鳥蛋會孵化成爲小鳥。然而當你製造(或者創造)的時候,製造出的東西跟你自己不一樣。鳥會製造鳥巢,海狸會建造一座水壩,人能夠製造一個無線電的裝置(或者一台電腦)… 」

所以,當我們說耶穌是神的兒子,就是說,上帝已經生下了他的兒子,那是在永恆裡面生的,並且完全有上帝一樣的神性,一點也不少。出生,乃是一個比喻的說法,是一幅圖畫,嘗試著要把兩個真理結合在一起:(1) 父神不是子神,子神也不是父神;他們是獨特的位格,彼此能夠區分開來的意識中心,並且又能夠彼此聯繫和互動。然而 (2) 這位父親和兒子又是一位神,而不是兩位神,是一個本質,同一個神性。在永恆的過去,根本沒有時間的起點可言,這位父親就一直都有一個自己的完美的形像,並且是一個神聖的返照或者說光輝,乃是與他自己同等的,這就是聖子。

因此,當我們說,「耶穌是神的兒子」時,首先是在說:他乃是神。

2. 上帝對於耶穌有著情有獨鐘的愛

這第二個意思就是,上帝對於耶穌這位兒子,乃是情有獨鐘的。

歌羅西書中,保羅把耶穌描寫上帝的愛子,隱含的意思是說,他對於聖子的愛,乃是非常獨特的,跟他對所有那些從人類收養的孩子的愛,很不一樣。「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耶穌在世間生活時,有兩次——一次在耶穌受洗時,另一次在他登山變像時——父神打破沉默,大聲宣告:「這是我的愛子。」此外以弗所書1:6,耶穌直接被簡單明了的稱呼爲「愛子」(英文譯本通常作,蒙神所愛的那位)。

因此,當我們稱呼耶穌爲神的兒子,應該基於這樣的真理,即,他就是神,並且,在父神和子神之間,有著一層無限的愛的關係,那是跟所有其它的愛不同的。

爲什麼這是保羅首先要來傳揚的事?

不過我們要問,爲什麼這對於掃羅和路加來說是如此意義重大,以至他們要把它放在保羅之服事事工的最前面。掃羅一開始就宣告,「耶穌是神的兒子。」爲什麼呢?

考慮以下四條跟神的兒子有關的真理,然後看看你是否認爲這個關於耶穌的兒子身份之真理,配得上這第一位的位置。

  1. 約翰一書5:12說,「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2. 約翰一書2:23說,「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 」因此如果要跟父神建立關係,並且獲得永生,你就必須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且以其神兒子的身份而擁「有」耶穌——也就是,要跟他相交、團契(1:3; 哥林多前書 1:9)。
  3. 加拉太書4:4-5提供了所有這盼望的根基,「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那位父親差派了他獨一的聖子,好叫他能夠藉著收養,擁有許許多多從人類而來的兒子。「我們……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羅5:10)。
  4. 最後,《加拉太書》2:20又說,我們「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爲我捨己。」

因此,正是這位兒子的降生和死亡,白白賜給我們被收養的福分。故而,假如你承認兒子,就連父親也有了——以神爲你的父親。而一旦你有了聖子和聖父,你就獲得了永恆的生命。那並不只是在將來的諸多世代裡,更是在現在,上帝的兒子正在爲我們工作,好使我們活出在神兒子裡因信而生的樣式來。

所以,一點也不奇怪,掃羅和路加會把這個真理擺在最前面,亦即在保羅宣教途中講道的最前面:「耶穌是神的兒子。」

這也必須在我們生命中處於前沿位置

耶穌就是神的兒子,這個認識也必須放在我們基督徒生命的首位,在我們對現實世界的認識裡,做爲基礎的支柱之一。

我希望大家都來認識這位神的兒子,並且跟他建立個人的、親密的、每時每刻的、信靠的、帶來救贖的團契;並且與他一同擁有父神;並且在他們裡面得著生命;又能藉著這兒子的靈得以享受那崇高的領養的位份,那白白的救贖、和好、以及效法聖子等厚恩,還有那足以擊敗惡者的得勝之權能。「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爲要除滅魔鬼的作爲」(約一3:8)。

你如何來認識這位兒子呢?

我希望你可以得著所有的這一切。那麼,你怎麼認識並擁有這位兒子呢?馬太福音11:27耶穌說,「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這樣我怎麼能夠認識耶穌呢?另外,馬太福音16:15,耶穌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你還記得耶穌是怎樣回答彼得的嗎?「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爲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能夠認出耶穌是神的兒子,單靠人本性中的理性和情感是做不到的。必須借助於超越血肉之軀的神聖恩典的工作,所以,我們能看到聖子的榮耀,乃是通過和靠著聖經、講道以及神蹟奇事。藉著超自然的方式,我們才得以體驗那關於上帝的事實並且來認識他的。

加拉太書1:16,保羅這樣來描寫他的歸主過程,「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啓示 (『啓示!』當初耶穌用來描述彼得之體驗時所採用的同一個字)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惟獨往亞拉伯去,」這難道只是偶然說說的嗎?就像耶穌對彼得所說的:「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原文是,啓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如此看來,你怎麼能認識到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並且跟他相交,在他裡面靠著信心生活,並得著生命呢?

我們一定要有明白易懂的、關乎耶穌的聖經故事的講道、教導或是見證分享。聖經說(徒9:22)掃羅「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能夠讓人理解的、有效的關於耶穌的講論,是很重要的。但是,單單用一些有說服力的語句並不能夠打開心靈的眼睛。當時在大馬士革就有人想殺害保羅。「西門……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4:6)。

那麼,怎樣才能認識、擁有並且在團契中與神的兒子相交呢?你要聆聽他的話語,他的故事(加9:35)。你還要禱告,求父神賜給你啓示——好使你的眼睛看得見那榮耀(可9:24)。而且,靠著恩典,你要相信,並要得勝。「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一5:5)。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釋經講道
使徒行傳
基督的神性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