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穆斯林女性在耶穌那裡看到了什麼?
2023-06-28
—— Cyndi Logsdon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幕,當時我坐在一位親愛的穆斯林朋友對面,她試圖讓我明白穆斯林女性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她舉起兩個手指,說:「你不明白。女性是次等的,我們是次等的!」她認識到,當時年輕和天真的我根本不理解她所經歷的一些事情。她感到了我的困惑,所以她試圖更溫和地溝通:「這裡的事情就是這樣的。」

當時,我們全家搬到了一個人口99%爲穆斯林的國家。我正試圖學習一種新的語言,適應不同的文化,並以某種方式向這些美麗的女性展現這一真理:根據神的設計,她們肯定不是次等的。然而,我意識到她們最大的需要不是讓我或其他人說服她們,她們需要看到耶穌。她們需要真正看到無條件地愛她們並爲她們提供被造豐富生命的彌賽亞。

在接下來的十年裡,在與這些女性一起走過的生活中,我了解到,她們渴望聽到四個重要的真理。

第一,耶穌看見女性,尊重女性。

當穿著罩袍或頭巾的婦女第一次聽到福音書中那個患血漏婦人的故事時,她們往往會立即聯想到自己。她是一個無人關注、不潔和孤獨的女性,但是耶穌看到了她,向她伸出自己的手,稱她爲 「女兒」(路8:43-48)。

曾經有人告訴我,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國家,10個丈夫中有9個在欺騙配偶。雖然我無法證實這一統計,但我確實知道婚姻中的不忠非常常見。我的許多女性朋友都感到孤獨和無人關注。因此,我們會向他們介紹創世記中夏甲的故事。當他們讀到夏甲的孤獨、受虐和恐懼,她們的心就會柔軟下來。但神關注夏甲,事實上,神派了一位天使將祂充滿盼望的話語直接傳遞給這位需要幫助的孤獨女子。

穆斯林接受的教導是,安拉是超然的,但許多人從未了解到聖經中的神是個人的,而且是可親近的。穆斯林女性渴望被一位深深關注她們並樂意理解她們的神所認識、所親愛。當她們了解到耶穌不僅關注婦女,而且還以尊嚴和榮譽看待她們時,她們的心找到了盼望。

第二,耶穌給女性上好的福分。

在世界的一些地方,穆斯林女孩和婦女在他們的社區裡不能得到與男孩和男人同樣的機會。我最親愛的一個穆斯林朋友是一名訓練有素的工程師,但她仍然必須得到丈夫或父親的簽字許可才能在她獲得學位的領域工作。她感到灰心和不被重視。

在星期五,我們城市的許多男人會湧入當地的清真寺。女性要麼不在其中,要麼就得去一個遠離主要禮拜人群的獨立小房間,這樣她們就不會對男人的祈禱造成干擾。在伊斯蘭教中,即使是穆斯林婦女的「天堂」也是以丈夫爲中心的——「天堂」是穆斯林男子在永恆中享受多位妻子的地方。

相比之下,耶穌與女性的關係並不以丈夫或父親爲橋樑。穆斯林女性可以直接接觸到耶穌,他邀請她們與他建立個人的關係。耶穌告訴心煩意亂的馬大,當她的妹妹馬利亞想坐下來聽他的教導時,馬利亞所選擇的是「上好的福分」(路10:38-42)。每一位穆斯林婦女都能得到這上好的福分,她們不僅可以接受耶穌的教導,而且還可以與耶穌自己建立關係。

第三,耶穌爲女性提供目的和意義。

穆斯林婦女渴望目標和有意義的工作。有時候,她們在家裡的工作會受到一點重視,但對於那些不結婚或不能生孩子的人來說,生活就會很困難。她們渴望聽到上帝對她們的生活有一個計劃和目的——她們如何被造而行善。

在上帝的設計中,透過基督,婦女在教會和世界中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弗2:10)。在耶穌對門徒們說的最後一句話中,他呼籲門徒們讓萬民萬族都成爲門徒,並教導其他人順服耶穌的教訓。這意味著跟隨基督的女性也能夠在神子民最重要的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她們被委以重任,要多結果子,即使自己沒有孩子。

聖靈賦予跟隨耶穌的婦女以見證;神用屬靈的恩賜裝備她們,以建造和服事教會(徒1:8;林前12)。她們得以使用自己的恩賜,作爲屬靈的姐妹和屬靈的母親,分享福音,對他人進行門徒訓練,並幫助建立扎實的基督徒群體。穆斯林女性若悔改歸主,同樣可以參與到這重要、有意義的工作中,她們同樣爲此而生。

第四,耶穌給予女性永恆的希望。

根據傳統,穆罕默德教導說,絕大多數最終落入地獄的人將是女性。但聖經卻教導說,神愛世人,甚至差遣自己的獨生愛子爲所有人——各種性別、年齡、種族和文化的人——而死。信耶穌的人將獲得永生(約3:16)。耶穌爲女性提供了盼望、未來和她們在天國的產業(彼前1:4)。

事實上,比起穆斯林男性,耶穌對穆斯林女性更有吸引力,因爲耶穌爲她們提供了獨特的價值、尊嚴和盼望。和男性一樣,女性被造擁有尊嚴、值得理解,被造是爲了全心全意地愛耶穌,爲了認識耶穌和了解耶穌,爲了從事有意義的工作:盡心、盡意、盡力地愛神和愛人。

在基督裡,女性得到了釋放,可以像神所設計的那樣榮耀祂。穆斯林女性得以被吸引到耶穌身邊,因爲認識耶穌並使耶穌的名得到高舉是神創造我們原本的心意。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Muslim Women See in Jesus.

Cyndi Logsdon(辛迪·勞格斯頓)在弗吉尼亞州維也納(Vienna,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教會小組中心主任。她和她的丈夫在一個大型差會服事了17年,其中12年在未得之民中建立教會。
標籤
女性
福音
耶穌
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