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唯有)耶穌能滿足你心
2024-02-15
—— Nathan Guy

「僅此而已嗎?」

佩姬·李(Peggy Lee)在 1969 年唱的那首歌每一句歌詞都描繪了諸如去馬戲團看戲、墜入愛河等人生事件。這些事初看如此重要但終留遺憾。有時候我們無法測透一些事,而這些事也無法令我們長久滿足。每句歌詞都指向了相同的副歌:

僅此而已嗎?僅此而已嗎?

我的朋友,如果僅此而已,

那讓我們繼續歡舞吧!

如果僅此而已,那我們開懷暢飲吧!

當我們四下環顧,頓感歲月如梭。21 世紀的到來給了我們希望隨處可尋的幻象,而平均自殺率上升 35% 的現實擊碎了這一切。

緣何如此?因爲缺乏盼望!

又一個不知足的世代

我們是世界歷史長河中最先進的文明。你知道距今 2,000 年前的交通工具和距今 200 年前並沒有太大差別嗎?然而,我們在短短 200 年時間裡,就從馬背上進轉到火箭。我們指間握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爲先進的信息技術。然而這又將我們帶向何方呢?我們依舊生病、恐懼、情感枯竭。在這分崩離析的社會裡,我們在一段段破碎的關係之間彷徨失措。

我們仍然渴求希望、目標、道德指引和正義的實現。當然,對這世界來說,對於「什麼是正義」需要先達成一致。如果說有一件事能讓原本完全不同陣營的人們都達成共識的話,那便是:我們都不滿足。我們人生中有些重要的部分缺失了。我們的靈魂依舊存在我們無法填滿的空洞。我們依舊渴求更多。

這在我們的文化中有跡可循。「絕望」是「綠日樂隊」(Green Day美國著名搖滾樂隊。1986 年創立,是 90 年代美國朋克音樂的重要樂隊之一,也是 90 年代以後最受歡迎的樂隊之一。——譯註)在 2004 年傳唱的那首歌《碎夢歲月》(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的主題。比利·喬爾(Billy Joe)大聲唱道:「我一人獨行;唯有孤影相伴」。如果繼續聽,你會聽到這句歌詞不斷重複:「有時候,我希望有人在那兒尋到我;在那之前,我依舊獨行」。

「絕望」也同樣是哈里·斯泰爾斯(Harry Styles)2017 年那首歌《時代印記》(Sign of the Times)的基調。這首歌中的人生舉步維艱、不斷躲避危險。斯泰爾斯唱道:「停止你的哭泣吧!這不過是時代的印記。」如果繼續聽,你會聽到歌詞中的渴求:「我們逃離這裡。我們將在別處相聚;別處是那些遠離這裡的地方。」

我們都渴求希望、滿足、平安。青春易逝;金錢無法撫平傷痛;科技發展往往使問題變得更糟。無論是在現實生活中或是在新聞裡,我們每一天都直面現實處境的艱難、不公的蹂躪並不住發問:「僅此而已嗎?」

感恩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彌賽亞的意義

這是個多麼棒的機會!我們能告訴我們的鄰舍,耶穌基督是他們內心最深處渴望的答案。耶穌說過一句著名的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 14:6)

在此,我列舉四個對我們內心最深渴望的顯著回應。我們藉此可以向我們的鄰舍分享,耶穌基督帶來盼望!

第一,在碎夢和陌路中,我們渴望真實。

耶穌說了,「我是」,來滿足我們的渴求。

你是否曾思想過,「爲何存在而非虛空呢?」每一門主流科學教科書都會告訴你宇宙有一個起始,但起始就意味著對原因的探尋。音樂、詩歌、藝術與自然之美皆提醒著,我們遠非一堆隨機組成的原子。

路易斯(C. S. Lewis)觀察到這樣的現象:我們餓了,隨之便有食物;我們渴了,隨之便存在水這種物質。雖然這宇宙能滿足我們這些或那些的需求,我們依然渴望更爲昇華的需求。這一切真善美的源頭是信徒所稱頌的「神」。爲何我們會覺得這種渴望毫無意義呢?耶穌宣告了我們可以從神祂自己的話語和生命來窺見神的部分屬性。

第二,身處殘暴和不公的世界,我們渴望公正。

耶穌說了,「我是道路」,來滿足你的渴求。

想想二戰後對納粹屠殺猶太人暴行的審判。每一位戰犯當初都是服從他們國家的法律。既然如此,那他們又違反了什麼法律呢?控方律師羅伯特·傑克遜(Robert Jackson)呼籲了一項更高的法律。這法律不受時間、地點束縛,並超越一切。這只有在我們公認某項客觀的道德律時,才能生效。

我們現在邁入了新的時代。大多數人都有清晰明確的道德準則並期待其他人都認同。然而,身處一個缺乏內在意義的世界,誰又能告訴他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呢?你需要一個超乎所有人的存在,所有人都在其掌管下。你需要一位神。這位我們從耶穌基督看見的神宣告了祂是公義的標準。

第三,在充斥童話和謊言的世界中,我們渴求真理。

耶穌說了,「我是真理」,來滿足你的渴求。

如果沒有真理,那一切不過是淪爲權力的遊戲和操控。不存在不可剝奪的權利,只剩爭競。但除了激烈言辭之外,我們渴求相信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真相。

讓我們來進行一場思想的實驗吧。假設你正身處一段幸福的婚姻中,而我遞給了你一個信封並說道:「這封信中存在你伴侶出軌的鐵證。」對婚姻中不忠的無知是你感到幸福的主要原因。你會打開這封信嗎?我想大多數人會的。我們渴求真相。

值得感恩的是,耶穌從不參與權力的遊戲、操控、神話。我們從祂能找到的是「真理」的「真」。

第四,身處虛華的世界,我們渴求生命的意義。

耶穌說了,「我就是生命」,來滿足你的渴求。

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是上世紀最重要的哲學家和無神論者之一。他認爲人生是虛空、無意義的。他認爲我們只有在「無盡絕望的根基」上才能體會到人生。然而我們並不想這麼活。歷史學家羅德尼·斯塔克(Rodney Stark)寫道,全球範圍內 75% 的人時而思想人生的意義。

更爲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活得沒有意義。一位在猶太人大屠殺中倖存的精神病學家指出維繫我們在最貧瘠的環境下得以生存的是我們是否在所經歷的各方面事上發現意義。意義給了我們活著的驅動。而耶穌基督邀請我們探尋在祂裡面的意義。

只有我們所見的耶穌基督這位獨一真神是一切現實的基礎、人生意義的源頭、正義的根基、客觀存在的基礎和真理的終極定義。而且基督教堅持認爲這一切的源頭並不是空中冰冷、抽象之物。祂是活著的神。祂滿有慈愛。我們在耶穌基督裡得以遇見祂。一位道成肉身成爲人的樣式的神,住在我們中間,爲我們而死,並升天爲我們在真實、珍貴、有意義的真理中預備終極的幸福。


譯: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Jesus (Alone) Can Satisfy Your Heart.

Nathan Guy(內森·蓋伊)是阿肯色州瑟西市西區基督教會(West Side Church)的牧師,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信仰
耶穌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