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耶穌關心你的錢包
2022-05-30
—— Douglas A. Sweeney

金錢奉獻也需要捨己。

耶穌以多種方式多次提出了這一論點。在平原佈道(the Sermon on the Plain,指路加福音6章20到49節——譯註)中,祂勸告眾人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爲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在登山寶訓中,祂同樣告誡說:「不要爲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爲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馬太福音6:19-21)

這些話應該困擾著每個有工作的讀者,特別對那些像我一樣屬於世界歷史上最富有的這一代人而言。(經濟學家們告訴我們,今天普通的美國人要比歷史上的普通人富裕得多——大約要富裕90倍。)

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對於富有的門徒們來說,這是一句多麼應景的話語啊。

統計數字不會說謊

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 Christianity)報告說,現在全世界基督徒的總收入爲每年53萬億美元。我們每年在基督教事工上的花費是多少呢?8960億美元,不到我們收入的2%。

根據Infinity Concepts and Grey Matter Research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19%的美國福音派人士(其定義是相信聖經的權威性、傳福音的重要性、替代受刑和福音的排他性)沒有向教會或慈善機構奉獻任何金錢。在那些有六位數收入的人群中,10%的人在過去12個月中沒有奉獻過任何錢。(那些奉獻的人將他們收入的4%捐給了教會和慈善機構。如果把不奉獻的福音派人士計算在內,這個數字就下降到3.2%。)

請記住,這些數字被一小群奉獻非常多的人給抬高了。中位數更糟,只有1%,這意味著一半的福音派人士對教會和慈善機構的奉獻捐贈不到他們收入的1%。(普通美國人的慈善捐款比率基本相同。也就是說在慷慨解囊這個議題上,福音派基督徒與不信的普通人幾乎沒有什麼區別。)

如果這還不足以讓我們相信需要改進,巴納集團報告說,年輕基督徒的奉獻比率甚至低於他們的長輩。這產生了一些人現在所謂的「慷慨差距」,這對未來來說不是一個好兆頭。

今天的大多數信徒認爲神想用經濟資源來祝福他們。2018年,LifeWay進行了一項調查,其中69%的美國新教基督徒肯定了「神希望我在經濟上興旺」。而且這些受訪者去教會的次數越多,他們就越有可能說神想要讓他們富裕。福音派受訪者——同樣以其福音派信念來定義——是所有受訪者中對此最肯定的,他們認定了神會給他們錢(75%)。

許多人似乎已經忘記了上面所引用的耶穌教導:「因爲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我們很難忽視他們所奉獻的和希望得到的之間有著巨大落差。

回到聖經

在聖經中,主一次又一次地說,奉獻是對祂護理的信任和對他日復一日供應的感恩。這也是祂要求我們促成共同敬拜和照顧他人物質需求的方式。

古代以色列人謹慎地實行財務管理,至少在某些時候是這樣的。儘管他們的奉獻歷史因時因地而異,儘管聖經學者們對細節有不同的看法,但摩西律法要求人們每年都要進行許多次什一奉獻和獻祭:莊稼和新生牛犢的主要什一稅(或十一奉獻;希伯來語:מעשר maaser)、贖罪祭(爲罪和罪行)、奉獻祭(爲各種原因的各種奉獻),以及集體共同奉獻(爲團契、和平、感恩或神聖的誓言)。這些禮物尊榮主,奉養利未人和祭司,資助會幕和聖殿中的集體崇拜,並滿足窮人的需要。

這種奉獻制度在遵照塔木德的拉比們帶領下不斷發展,比例也越來越高。但即使在此之前,其收益總額也遠遠超過了以色列人收入的10%。哪怕是富裕的猶太人,他們花在奢侈品上的錢也比今天美國中產階級的花費小得多。

在新約時代,摩西的律法對外邦人基督徒有所寬鬆。但使徒們關於管家和奉獻的教導同樣是有力的,而且更容易理解。保羅在爲耶路撒冷聖徒募捐時告誡哥林多人:「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爲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哥林多後書9:6-7)提摩太在膽怯中掙扎時,他對提摩太也說了差不多同樣的話(提摩太前書6:17-19):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爲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在門訓中成長,讓我們的生活可以反映出主的這個教導。讓我們按耶穌所說的去做。讓我們實踐我們所宣揚的。真的,我們不能再自我放縱了!有一天我們會爲花錢的方式交帳。

耶穌所愛的門徒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給我們留下了一個我們今天應該問的問題,他敦促說:「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住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爲和誠實上。」(約翰一書3:17-18)

主耶穌啊,願你的旨意成就。


譯:JXY;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Jesus Wants Your Wallet.

Douglas A. Sweeney(道格拉斯·A·斯威尼)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市桑佛大學比森神學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的院長,著有多本教會歷史書籍。
標籤
慷慨
奉獻
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