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個地方顯明耶穌是真正的、更好的約伯
2021-01-15
—— Laura Baxter

約伯因受苦著稱。在約伯記開篇的短短几章中,匪徒搶走了他所有的驢子和駱駝,大火燒死了他的羊和牧羊人,狂風吹倒了房屋壓死了他的兒女們(伯1:13-19)。不僅如此,約伯自己也患上了令人厭惡的皮膚病(伯2:7)。與約伯和他朋友們的反應一樣,我們馬上就會想,爲什麼?爲什麼約伯要經歷這麼多的痛苦?約伯記並沒有給我們一個答案。

但約伯記的目的並不是用一個具體的理由去解釋苦難。相反,約伯記把我們指向了替我們完全受苦的那一位。

約伯和耶穌都是義人

約伯記以神對約伯的評價開始:「(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1:8)。約伯也極力自己的義爭辯(見約伯記31章)。在墮落的世界裡,相對而言約伯是相當有義的:「地上再沒有人像他」(伯1:8)。

然而,約伯也不是完美的。他對年輕時所做的有罪疚感,他懷疑自己可能也有隱藏的罪(伯13:23、26)。在故事的高潮部分,當約伯「親眼看見」神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悔改(伯40:4-5,42:2-6)。儘管如此,神仍然喜悅約伯,稱他爲 「我的僕人」( 伯 42:7)。

耶穌是完全的義人。和約伯一樣,聖經稱耶穌爲神的僕人。與約伯不同,耶穌也是神的愛子(路9:35)。耶穌受到了可怕的試探,甚至是來自魔鬼的親自試探;但耶穌從來沒有犯過罪,甚至一次也沒有(來4:15)。基督在地上最好的朋友約翰稱他爲 「義者耶穌基督」(約壹2:1)。  

約伯的義是相對的;耶穌的義是完全的,完全沒有罪和欺騙的存在(林後5:21;彼前2:22)。

約伯和耶穌都經受了苦難

約伯和耶穌最驚人的相似之處是在他們最痛苦的時刻。我們甚至可以說,約伯承受的苦難預表著基督的受難。「受難」(Passion)來自一個拉丁文詞,意思是受苦或忍耐。基督徒用這個詞來描述基督的被捕、受刑和被釘十字架。而在約伯的苦難中,我們看到了一些基督承受的苦難。

約伯不僅失去了他的家人和財產,他還承受了身體上強烈的痛苦。他的皮膚髮黑,滿是瘡疤,把他摧殘得面目全非。他的痛苦使他無法入睡(伯30:16-18,27-30)。

在死之前,基督的身體也承受了可怕的痛苦:鞭打、荊棘冠冕以及被釘在十字架上。

但身體上的痛苦並不是唯一的痛苦,而且很多時候它並不是最痛苦的。約伯被他的朋友指責、蔑視、嘲笑。「他們向我開口,打我的臉羞辱我,聚會攻擊我。」 (伯16:10-11,30:1-15)。約伯的哀嘆幾乎是預言性的:基督也同樣面臨著嘲弄和背叛,不僅來自圍觀的眾人,甚至來自他親密的朋友。

約伯的受苦和基督的受難有一個關鍵的區別。神保住了約伯的生命,沒有讓撒但傷害他的性命。相比之下,神沒有留下他愛子的生命,而是將他交給了死亡。基督是終極的受苦僕人,他也爲約伯的罪成了贖價,使約伯與神永遠和好。約伯通過一面朦朧的鏡子看到了他的救贖,懇求一個中保和救贖者(伯16:19,19:25-27)。

約伯僅僅以爲神拋棄了他。但事實上,被神拋棄的是基督,因爲他在十字架上承擔了我們的罪,他哭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爲什麼離棄我?」 (太27:46)。

約伯和耶穌都經歷了屬靈爭戰

約伯的苦難有一個隱藏的、屬靈的成分。在開篇的場景中,撒但質疑約伯對神的忠心,所以神允許撒但試探約伯。但約伯不知道自己是一場天上較量的主角。當然,約伯的朋友們更是被矇在鼓裡。他們錯誤地認爲約伯是在爲自己的罪承受刑罰。

基督參與了一場更大的爭戰,爲的是這個世界的命運。就像約伯的故事一樣,這場爭戰對他周圍的人來說是不可見的。當耶穌因瀆神和叛國的罪名遭到鞭打、被釘十字架時,眾人歡呼雀躍。實際上,耶穌是在爲我們對這位宇宙之神的褻瀆和背叛付上代價。

在這裡,我們看到約伯和基督的另一個關鍵區別。約伯經常不順服神對他生命的計劃。在他和朋友的對話中,約伯詛咒自己出生的日子,指責神任意行事,要求神現身給他解釋原因。約伯並不知足,事實上,他厭棄自己的生命(伯9:21,10:1)。

但基督知道十字架上的痛苦將會包括身體和靈魂的痛苦,但他仍然順從天父的旨意。在客西馬尼園,他跪在地上,汗珠如大血點流下。他卻禱告說:「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1-44)。基督早已知道自己要面臨怎樣的痛苦,還甘願受苦;因爲他順服神的旨意。

約伯和耶穌都得著了恢復

在故事的結尾,神恢復了約伯的地位,賜了他雙倍的財富、滿屋的兒女和多年幸福的歲月(伯42:10-17)。他漫長的悲慘故事,終於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

更爲奇妙的是,在第一個復活節的主日,神使耶穌從死裡復活了(路加福音24章)。不僅如此。因爲基督順服以至於死,「神將他升爲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9-10)。  

正如約伯重新恢復了家庭生活,基督所受的苦難也恢復了屬天的家庭。重生的信徒得以成爲神家的人,是基督的弟兄姊妹和兒女了(來2:11-13)。

約伯爲他的朋友求情,但耶穌卻拯救了他的敵人

在約伯記的結尾,神責備約伯的朋友說話不當。然後,神指示他們獻上燔祭,讓約伯爲他們禱告(伯42:7-9)。受苦的義人約伯爲朋友們代禱,懇求神的憐憫。

基督是更好的代求者。基督在神的右邊爲我們禱告,直到永遠(來7:25;羅8:34)。自太初以來,撒但一直是控告者,指控我們的罪;而基督一直是偉大的救贖主,使我們與神和好。他所拯救的,不是他以前的朋友,而是以前與他爲敵的(羅5:8-10)。

無論我們有何等的苦難,我們都可以因知道我們的苦難是更大爭戰的一部分而受到安慰。基督告訴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麻煩是不可避免的(約16:33)。當我們滿懷盼望地忍受試煉時,我們是在追隨約伯和其他敬虔之人的腳步(來11:32-12:3)。就像約伯受苦一樣,我們自己的苦難也以一種奇妙的方式反映了基督的受苦,等待著神的全家得著恢復的那一天(西1:24)。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Ways Jesus Is the True and Better Job

Laura Baxter(羅拉·巴克斯特)從事法律工作,並在當地大學任教。她是路易斯維爾市拉斯頓橋樑社區教會(The Bridge Community Church)的成員。著有《約伯的苦難:當你厭棄你生活時的默想》(The Passion of Job: Meditations for when you hate your life)一書。
標籤
約伯記
救贖
耶穌
基督
受苦
預表
荊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