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約翰·衛斯理失敗的婚姻
2018-12-10
—— Nathan Busenitz

在教會歷史上,約翰·衛斯理(1703 - 1791)最爲人稱道的,就是他創立了循道宗。他對聖經上所講的福音的堅守、對傳福音的熱情,以及組織尚在萌芽階段的循道宗運動的技巧,都很突出的值得留意。神使用他的這些素質,在十八世紀中期的英格蘭點燃了福音復興運動之火(這場復興可與美洲的大覺醒運動媲美)。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從衛斯理的榜樣學到許多對我們有益的教訓。

但他的婚姻卻留下另一種遺憾,雖然也值得留意,卻不是出於美好的原因。

正如循道宗作家約翰·辛格爾頓(John Singleton)解釋的那樣:

約翰·衛斯理婚姻的故事,是出自循道宗運動起源時的一個警告,今天應當在任何如此教會生活,以至沒有爲彼此留下足夠空間的夫妻身上帶來反省。

1751年,衛斯理和一個富有、有四個孩子的寡婦瑪麗·瓦澤爾(Mary Vazeille)結婚。人們稱她爲莫莉。到了1758年瑪麗離開了衛斯理,據說是因爲她無法應付蓬勃興起的循道宗運動對她丈夫在時間和精力投入方面的搶奪要求。莫莉與衛斯理反覆幾次分分合合,回到衛斯理身邊,但後來又走了,直到他們最終分手。

因爲丈夫總在旅行,莫莉越發感覺受到忽視,因丈夫經常不在家,她嫉妒丈夫把吋間花在其它方面,也對丈夫與不同女性保持友好關係生了疑心,這些女性是循道宗運動的一部分。衛斯理在他這一方,並沒有做什麼事來安撫她的憂慮。

正如斯蒂芬·湯金(Stephem Tomkins)直言不諱的傳記表明的那樣,結果是,他們的婚姻非常不穩定。以下只不過是他這本傳記中敘述的少數幾個簡短插曲。

  • (衛斯理1758年動身前往愛爾蘭作巡迴侍奉時,據莫莉說,她丈夫給她的告別留言是:)「我希望不再看到你這張邪惡的臉。」(原書155頁)
  • 回到英格蘭重新聚首之後,他們產生了強烈衝突——衛斯理拒絕改變給其他婦女寫充滿感情色彩信件的習慣, 莫莉則指責他犯奸淫,用她自己的話說,求神在他身上降下「從創世記到啓示錄記載的一切咒詛。」 (原書155頁)
  • 從莫莉這一方,這段婚姻幾乎所有保存下來的記載,都是從1760年12月開始的,當時她說衛斯理早些時候與一位名叫貝蒂·迪賽(Betty Disine)的女士離開了一次聚會,直到第二大早上,有人還看見他與這位女士在一起。莫莉「用愛心」對衛斯理說:「要抵擋追求外女的試探,因爲你的品格落入了危險境地。」 (原書159頁)
  • 1771年莫莉宣告要再一次離開約翰。1月23日,一份刊物報導說:「出於我直到今天還不知道的理由,(我的妻子)出發前往紐卡素,定意『不再回來』。我並沒有離開她,我並沒有打發她走,我也不打算叫她回來。」(原書174頁〉

我們還可以援引極多其它軼事,但正如最後這段節選揭示的那樣,衛斯理看見妻子離開,並不感到難過。他們婚姻的麻煩,在婚禮三個月之後就開始了,結束是用永遠分居。令人難過的是,約翰·衛斯理直到與他疏遠的妻子去世四天之後才收到她的死訊。

辛格爾頓在評論這位循道宗創始人悲劇性的婚姻時,一針見血指出問題所在:

在感情和身體方面,這對夫妻之間的距離越發疏遠,直到不能再回頭的地步。如果你有機會參觀衛斯理在倫敦的會堂,就會看到衛斯理家中留下的文物當中,有一張帶抽屜的辦公桌,包括它隱藏的隔間。就是在這裡,就是在這件傢俱前,莫莉讀到她丈夫寫給他一些「親愛姐妹」的信,莫莉誤讀、誤會了這些信件那種經常是充滿情感和豐富多彩的措辭,忌妒之火就點燃起來。

這是個令人難過的故事,但至少提醒我們,衛斯理也是一個普通人。在這一次和其它時候,循道宗的這位創始人顯露出,在他無休止的旅行、教牧工作和講道安排背後,那正在發生的家庭內部動盪。這對我們當中許多人必然是一個教訓。

確實,約翰·衛斯理失敗的婚姻,是對所有準備當牧師或長老之人的嚴肅警告。對於那些受到試探,要把神賦予他們的優先次序混淆起來的人來說,衛斯理在這領域的反面例子,應當大聲喚醒他們。神的話語爲那些要在教會中做帶領的人設立了高標準,這些資格包括長老的家庭生活。

正如我在神學院課堂上提醒學生的那樣,你可以毀了你的侍奉,卻仍保住你的婚姻;但你不可以毀了你的婚姻,卻仍保住你的侍奉。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thecripplegate.com網站:John Wesley’s Failed Marriage

Nathan Busenitz(拿單·布瑟尼茨)是加州恩典社區教會(Grace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師之一,也在瑪斯特大學與神學院(The Master’s University)擔任教師。
標籤
婚姻關係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