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約書亞神祕的脫鞋之旅
2023-01-30
—— Justin Dillehay

聖經中有許多重複發生的故事。彼得·雷塔特(Peter Leithart)描述了他如何在家庭敬拜中訓練他的孩子注意這些重複的模式,比如故意說:「哇!這是聖經中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當他讀到摩西與西波拉相遇的故事時,會說:「哇!這是第一個在井邊遇到妻子的男人!」這是爲了讓他的孩子跳起來反駁說:「不是這樣的,這以前就發生過!」

約書亞記5:13-15中記載的事情與此類似。在這段經文中,約書亞遇到了一個神祕人物,他自稱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從表面上來看,這個故事對大多數聖經讀者來說很熟悉。但更耐心、仔細的閱讀能讓我們與比約書亞更偉大的那一位面對面。

約書亞身爲新的摩西

最明顯的重複是這位元帥告訴約書亞:「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爲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書 5:15)我們馬上會想起同樣的聲音告訴過摩西要做同樣的事情。(出 3:5 )

我們不應該對這樣的重複感到驚訝。神揀選了約書亞成爲摩西的繼任者(民 27:12-23;申 31:1-8)。摩西在米利巴出水的事上沒有信靠神之後,神應許了讓約書亞負責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民20:10-13)。鑑於這兩個人之間有明顯的相似之處,上帝以類似的方式、把類似的命令給到約書亞是有道理的。

事實上,如果我們假定約書亞知道摩西與荊棘火焰的記載,那麼當約書亞聽到同樣的這個命令,這會讓他更肯定神給他的應許: 「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約 1:5)

出埃及記的結束

當我們考慮這個故事的歷史背景時,還能找到更多的相似之處。

在出埃及記前半部分摩西脫鞋經歷神的呼召之後,他蒙了差遣回到法老身邊,然後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出3:7-10),緊接著是一個奇怪的割禮故事(4:24-26),而出埃及之前以色列人過了第一個逾越節(12-13章)。

約書亞脫鞋的遭遇是在他剛剛帶領神的子民進入應許之地後發生的,他帶領以色列人藉著神蹟過了約旦河,正如摩西40多年前如何藉著神蹟帶他們過紅海一樣。(書3;出14)而之後就是割禮的記載(書 5:1-9),以及以色列人在迦南過的第一個逾越節 (書 5:10-12)

作者希望我們把這個故事(記述)看作是出埃及的結束,摩西和約書亞的脫鞋經歷作爲就好像是書立一樣在故事的兩頭(出埃及故事是一個三明治結構)。在緊接著的經文記述中,我得知上帝終止了供應以色列人40年的嗎哪(書5:12),這也是一個信號。簡而言之,這個故事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和另一個時代的開始。

這個神祕的「元帥」是誰?

可能最有趣(並且最有爭論)的相似是在這兩個「脫鞋」的記載裡,那個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之人的身份究竟是什麼?

出埃及記 3:2 說是「耶和華的使者」(the angel of the LORD),在許多關於「耶和華的使者」的記載裡,這個看來不是任何「被造」的天使,而是耶和華(LORD)自己。祂不只是代表耶和華說話,祂是以耶和華的身份來說話。當「使者(Angel)」說話時,祂說「我是你父親的上帝」(出3:6),我們也在其他的經文看到同樣的模式: 夏甲(創 16:7-13),雅各(創32:24–31,48:15–16;何12:4),參孫的爸爸瑪挪亞(士 13:17-23),在這些記載中,使者說話好像祂就是耶和華一樣。

但和約書亞說話的也是這位嗎?畢竟他稱自己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5:14-15),而不是「耶和華的使者(Angel)」。難道我們應該就認爲這是和前文中出現的那位使者不同的另一位使者嗎?我不這麼認爲。

首先,這兩個事件的相似之處非常明顯,以至於讓人強烈地認爲事件中的使者可能是同一位。

其次,如果我們先忽略章節劃分,並且把約書亞記 6:1對5章的一個括號式備註(「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的緣故,關得嚴緊,無人出入。」),約書亞記6:2這句話則可以被理解爲是繼續5章「元帥」的說話,只不過成了「耶和華對約書亞說」(And the LORD said to Joshua)雖然不完全肯定,但這符合「神的使者說話好像祂就是耶和華一樣」的模式。並且這也能解釋爲什麼「元帥」的記載在第五章戛然而止。若跟荊棘火焰的記載對比,這段經文其實是耶和華的元帥叫約書亞脫鞋後繼續跟他說話,正如祂如何繼續跟摩西說話。祂也在約書亞記 6:2繼續對他說話。

與一個更大的約書亞面對面

最後,延伸的出埃及上下文也支持這個解讀。雖然摩西遇到「使者」是一個獨特的經歷,但這卻不是僅此一次。說話的那位應許會與摩西和以色列民同在(出 3:12, 17),而且祂的確守信。在上帝的使者以雲柱的形式帶領他們到西乃山之後(出14:19-20),神說(出埃及記 23:20-21):

看哪,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抗拒他,否則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爲我的名在他身上。

這個使者究竟是誰?竟然能赦免過犯?幾千年後也有人問同樣的問題: 「這個人爲什麼這樣說呢?他說褻瀆的話了。除了神一位之外,誰能赦罪呢?」(可 2:7)

當我們看下去,我們知道他們悖逆了那使者,並且悖逆了許多次!但那使者仍然忠於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創15:13-16),祂把他們帶入應許之地,並且帶著守護以色列人的劍向約書亞顯現,(出23:20;書 5:13)

究竟這個神祕的天使/元帥是誰,能赦免過犯,並且坦然接受約書亞的敬拜?(書5:14;參考啓示錄 19:10,22:9)

正是因爲有這些相似之處,歷代有許多基督徒都會回答說:「這是奇妙的、重複的故事啊,這是耶和華!是耶和華,榮耀的君王!是耶和華,榮耀的王!」。換句話說,那名字的意思是Yeshua,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的那位(太 1:21),「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位使者」帶我們進入真正的安息(創 48:16;太11:28;來4:8-10)。是那位率領天兵天軍,那位的名字是萬民和眾天使都敬拜的(啓 19:11-14;來 1:6;太 14:33)。是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在伯利恆降生前的14世紀前,顯現在約書亞面前。

聖經有許多重複的記載,所以好好留意約書亞記第五章的這位神祕元帥,因爲這不是你最後一次看到祂。


譯:Joshua Chou;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Joshua's Mysterious Barefoot Encounter.

Justin Dillehay(賈斯丁·迪勒海)道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現在在位於美國田納西州哈茨維爾市的恩典浸信會(Grace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聖經神學
救贖歷史
耶穌基督
以經解經
舊約研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