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喜樂贖回
2018-09-11
—— John Piper

羅馬書5:6-8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爲罪人死。爲義人死,是少有的;爲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爲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今天我們直接來看基督教福音的核心。至今爲止,我們已經談到了顯明福音的四條真理。首先,我們回顧一下這四條真理,然後再來看第五條真理,即上帝以無比的恩慈滿足我們的最大需要。

回顧前四條真理

真理一指出了上帝可喜悅的旨意——上帝爲了他的榮耀造了世人。上帝創造時,就計劃將他的美善、至高、智慧、公義、大能和愛展現給作爲受造物的我們看,使我們得著喜樂。宇宙的中心是上帝,而不是人。我們存在的目的是爲了彰顯他的榮耀。

真理二指出了人的責任是喜樂的——每個人都應該活出上帝的榮耀。我們生命的目的,與上帝創造的目的一致。我最近收到了約翰·詹斯塔德(John Jenstad)的一封信,信中說:「我是人,這真是一件很棒的事。」信上帝、愛上帝,感謝上帝、順服上帝,以此來榮耀上帝,這就是我們永恆的使命。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被造的,這多麼奇妙啊!我們可以用吃、喝、工作、玩耍等等一切行爲來榮耀上帝,這是人的責任,這個責任給我們帶來喜樂。

真理三指出,我們都用這樣的喜樂用換取了罪所帶來的短暫的愉悅,我們都沒能榮耀上帝,而我們本該那麼做的。我們應當愛他、信靠他、感謝他、順服他,但我們沒做到。無論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如何,都必須承認這一點。我們並沒有將上帝視爲生命的中心,我們並沒有在一切事上榮耀他。

因此,真理四指出我們失去了本應得著的喜樂——我們每一個人都理應受到上帝的懲罰。上帝是公義的,他的公義是絕對的,他不允許任何不榮耀他的行爲發生。因此,當我們用其他東西取代了上帝的榮耀、不再爲他的榮耀而活時,我們就將自己置於上帝的大怒之下。換句話說,要是我們執意輕看上帝的榮耀,不屑、不信、不感恩、不順服,他就不得不將我們丟入永恆的地獄之中,以維護自己的榮耀。

我們從以上四條真理中可以看出,人最大的危險不是核戰爭,不是艾滋病,不是地球變暖,不是民族衝突,而是上帝的憤怒。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每個人都因輕看了上帝的榮耀而應受到他的懲罰,因爲他的公義不能容忍任何不榮耀他的事。

上帝降下他的獨生愛子,爲我們鋪就永生的道路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真理五,也就是福音的核心——上帝降下他的獨生愛子,爲我們鋪就了永生的道路。如同提摩太前書1章15節中說的:「基督耶穌降世,爲要拯救罪人。」

因此,我們今天就要來花時間搞清楚耶穌怎樣拯救了罪人。真理五的核心不是我們應該做什麼才能得救(下週的主題),而是上帝爲拯救我們做了些什麼。

保羅在羅馬書5章6-8節中說: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爲罪人死。爲義人死,是少有的,爲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爲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請注意經文中的三點:

  1. 耶穌爲拯救罪人而死。「基督……爲罪人死。」提摩太前書1章15節中說:「基督耶穌降世,爲要拯救罪人。」這意味著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爲拯救罪人而死。要問耶穌怎麼拯救罪人,他的受難就是第一個答案。
  2. 第二點是開啓拯救工作的並非我們自己。我們本不配得拯救,更不可能開啓拯救的工作。保羅說我們都是軟弱的罪人,開啓拯救工作的只有上帝。
  3. 第三點是,基督爲罪人死,這是上帝之愛的彰顯。第8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爲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千萬不要認爲天父只是發怒,而神子耶穌則滿有寬恕,這是不正確的。天父對我們的救贖計劃,就是讓他的獨生愛子降臨世間。天父不只因我們的罪而發怒,他對我們也有完全的愛。

上帝是我們的審判者,我們理應順服他公義的懲罰,因爲我們虧缺了他的榮耀。但上帝的愛是奇妙的,因爲他不僅是公義的審判者,更是一位救主——他設計了一條救贖之路,來使罪人脫離他的大怒。

耶穌爲拯救罪人而死的三層意義

現在,讓我來告訴你們,聖經中說到的耶穌受死,拯救罪人脫離上帝憤怒的三層意義。

1、耶穌作了罪人的贖價

基督受死,便是作了多人的贖價。

耶穌在馬可福音10章45節中說:「因爲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 ,乃是要服事人 ,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彼得前書1章18-19節說:「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爲,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哥林多前書6章19-20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爲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啓示錄5章9節說:「因爲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上帝。」

基督受難的意義就是他爲我們付上贖價。那麼,誰得了贖價?你的回答也許是「撒旦」,或者是上帝將贖價給了自己。

認爲上帝將贖價付給了撒旦,以此來拯救他的子民,這是非常錯誤的。上帝擁有至高的主權,他不可能屈就敵人;而且上帝是聖潔的,他也不能容忍魔鬼來掌控救贖大事。此外,耶穌在馬可福音3章27節中也描述了他將怎樣使人脫離撒旦的捆綁,經文中說他將捆綁住壯士,並搶奪他的家。換句話說,即使撒旦將我們困爲人質,耶穌也不會跟他談判。耶穌直接進攻魔鬼,捆綁它,救贖我們。

上帝差遣他的兒子降世受難、爲罪人而死,其實是將贖價給了自己。換句話說,我們不欠撒旦任何東西,上帝也不欠撒旦任何東西。我們欠了上帝一筆鉅債。我們因罪干犯了上帝,我們不相信上帝、不順服上帝,褻瀆了上帝的名和他的榮耀。

不難看出,如果要救我們脫離上帝義怒,就必須付出某種贖價。而基督受難拯救罪人的第一層意義就是:爲使罪人脫離上帝的憤怒,基督自己作了贖價。

哥林多前書6章19-20節中說,上帝的目的就是要重價贖回我們,「因爲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贖回我們的原因就是要讓我們能回歸被造的目的。換句話說,耶穌受難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回到生命本身的目的上,那就是了解上帝的榮耀,活出上帝的榮耀,這樣的生命才是喜樂充滿的。至此,我希望你們能夠看出這五條真理之間的關係。

2、替罪羔羊

聖經啓示我們,基督爲拯救罪人而死的第二層意義,即基督做了我們的替罪羔羊。

正因爲我們褻瀆了上帝的名、輕看了他的榮耀,我們每個人都頭懸咒詛、理應得到上帝公義的懲罰。基督所做的,就是自己背負了所有的咒詛和懲罰,爲信他的人做了替罪羔羊。

  • 彼得前書3章18節中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爲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爲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
  • 哥林多後書5章21節中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爲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爲上帝的義。」
  • 加拉太書3章13節中說:基督既爲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

因此,基督拯救罪人的第二層意義就是他做了我們的替罪羔羊。他背負了本應由我們背負的咒詛,擔當了我們的罪,我們本來應該爲自己的罪受到永刑,但基督代替我們受難,上帝將信他之人的罪孽歸在了耶穌的身上(賽53:6)。

3、維護上帝的公義

耶穌受難的第三層意義是維護上帝的公義,這也許是三層意義中最容易被忽視的,卻是最重要的一層。它之所以被忽視,也許是因爲我們忽視了前四條真理。

讓我們來看看羅馬書3章25-26節吧!如果我們不從上帝的榮耀開始談起,耶穌的受難將毫無意義。

我先解釋一下這兩節經文的背景,以便更好地理解經文本身。上帝爲他的榮耀創造了世界,因爲他是公義的,自然要高舉自己的榮耀,支持那些榮耀他的,抵擋那些不榮耀他的。

由於我們褻瀆了上帝的榮耀,上帝因他的公義而抵擋我們、向我們發怒。那麼,上帝如何才能既拯救我們這些罪人,又高舉他的榮耀呢?上帝如何才能既赦免我們,又成爲公義的審判者呢?

羅馬書3章25-26節顯明了這問題的答案。

「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上帝的義。因爲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爲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爲義。」

請注意,耶穌降世爲罪人而死,是爲要顯出上帝的公義。那麼,爲何上帝要顯明他的公義呢?答案在25節:「因爲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換句話說,上帝寬容了我們、赦免了我們的罪,這是與他的公義不相符的。表面上看起來是我們輕看了他的榮耀,他卻沒有懲罰我們,但實際上,如果上帝僅僅將普天之下的罪一掃而空,這將是上帝最大的不義,而且,赦罪的恩典便會因此顯得一文不值。

因此,上帝用基督的死向世人顯明,他並沒有輕看世人褻瀆他榮耀的罪。我們辱沒了上帝之名、虧缺了他的榮耀,但基督的死彌補了這一切。在拯救罪人的同時,他也維護了上帝的公義。如果沒有基督替我們而死,我們就只能被丟入永恆的地獄中受懲罰,才能顯明上帝的公義。

總結

讓我來總結一下基督通過十字架上的犧牲拯救罪人,並爲罪人帶來永生的三層意義。首先,耶穌自己做了贖價,清償了我們因犯罪而欠上帝的鉅債。其次,耶穌做了我們的替罪羔羊,他背負了我們的罪和咒詛,以免我們因罪而受到懲罰。第三,耶穌的死維護了上帝的榮耀,通過他的死,上帝既維護了他的公義,又得以稱信他的人爲義。

我祈求上帝讓你們明白,只有耶穌基督的死才能使我們脫離上帝的憤怒,並與上帝恢復平和的關係。盼望這信息促使你歸向基督,因爲拯救之門是一直向你敞開的。上帝的預備是完備的、無償的,他稱那些信耶穌的人爲義。你全然信他,他就成爲你全然的救主。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釋經講道
羅馬書
喜樂
代贖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