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平凡生活的喜樂
2018-12-21
—— Chad bird

當我們幼稚的心田中被播種下那些種子時,我們還在幼兒園畫手指畫,在車道上騎三輪車。電臺裡的歌曲爲它施肥,電視節目爲它澆水,它們逐漸成長,開花散葉。這些種子被冠以偉大、出色、傑出、成就之名。

我們從小就開始吸收那些主導現代生活的價值觀:爭當第一,要做得最好,成爲大人物,出人頭地,超越同齡人,名留青史,絕不平庸。

這些慾望在美國就像蘋果派一樣流行。它們宣揚著正統的國家信條,正如布魯克斯和唐(譯註:Brooks 和Dunn是一個美國鄉村音樂二重奏組合),這個國家二人組哼唱著的「我們的夢想要多大就有多大」。

然而更多時候,這些偉大的夢想反成了噩夢:在人之爲人的常理上,它們扼殺了信仰,摧毀了夢想,絞殺了愛。

失敗

十八歲時,我踏上一場長達二十年的旅程,使我在這些偉大的夢想中迷失了自我。我迷失於自己的雄心壯志和追求以獎盃和文憑所定義的幸福生活中。我的成績必須比別人的高。我的教會必須在教義、敬拜和奉獻上超越別的教會。我當神學院教授時,我的課程必須超越其他人的課程。我按照這樣的方式攀爬上了教會階梯的頂端。我獲得了一個又一個文憑。

最終,我能夠用拉丁文引用奧古斯丁的《懺悔錄》,用希伯來語引用歐沙亞(Oshaya)拉比對猶太教創世記解經的註釋(Bereshit Rabbah)以及用德語引用路德的要理問答,但是我卻對女兒最喜歡的毛絨動物一無所知。在我的諸多成就中,我「成功」地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上失職了。

自嘗惡果後,我在十字架學校學到了平凡生活的喜樂,作普通人的幸福以及小夢想中無法度量的滿足感。

生活靜好

保羅寫道:「要立志作安靜人」(帖前4:11)。如果保羅的這封信是寫給美國教會而不是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話,他恐怕得多寫一卷書來專門展開這節經文。使徒一本正經地說,不要讓你的理想野心勃勃。你要以謙卑爲衣的卓爾不群,以平凡的生活擁抱偉大的夢想。換句話說,要立志不讓個人榮耀充斥你的人生經歷、引導你的人際關係、宣告你的重要性,或是讓它指引你要去哪裡尋找上帝。要立志不喝此類文化的迷魂湯。

過安靜的生活並不是要降低我們的期待,而是要放低我們的目光,看向自己的身邊和周圍。我們不再舉目眺望下一個要贏的獎盃或是要得到的加薪,而是環繞四周看看上帝放在我們身邊的那些需要被服事的人,將他們的興趣和需要放在我們之上(腓立比書2:3)。將我們的眼光從「下一個宏偉目標」轉向那些曾經被忽略的小事,那些當我們被更大、更好、更強的偶像迷惑時而視而不見的小事。

與此同時,我們放低自己的目光去看上帝在平凡簡單的日常生活中的作爲。不是舉目尋找下一個激動人心,璀璨奪目,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歷,而是低頭看救主與傷心的人一同爬過的死蔭幽谷,清洗門徒腳上的污垢,當兵丁在置骰子時在十架上流盡最後一滴血——祂是謙卑的救主。當要賜冠冕給他國度中最大的時,祂指向脆弱又依賴祂的小小孩童。當要提名首先的時,祂高舉末後的。

祂將自己藏匿於仇敵之中。任何衣服相比於祂無限的存在來說都太小了,然而祂卻將自己縮進了這個小小的空間。祂恩典的盛宴承載於一片麵包中,祂那創造世界的話語透過滿口假牙的老佈道者的口傳出。

基督來不是爲了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而是來賜予我們祂的愛,在世間最平凡的事情中。

請給我老舊的福音

《地獄來鴻》The Screwtape Letters)中,大榔頭指示蠹木要利用人心中對「對老套(the Same Old Thing)所產生的厭惡感」,那種厭惡感,牠鼓吹到,「是我們植在人心裡最寶貴的情緒。」然而,那種厭惡感卻是對喜樂的一種扭曲。「老套」指的就是與永不改變的上帝在一起,祂昨天,今天,一兆年以後都不改變。祂用自己永不改變的血通過永不改變的聖靈潔淨了我們老舊的生命。我們的主並不對標新立異趨之若鶩,相反,祂呼召我們在不起眼、不榮美之鄰舍的需要中尋找祂。

上帝的榮耀以及我們在祂榮耀中的喜樂,如今按照世界的標準來看都不榮美。祂的榮耀不在卓越的成就上而在看似其貌不揚的禮物上,比如馬槽和空墳墓。上帝把我們的喜悅用牛皮紙包裹在簡單生活中,一個嬰孩,一位被釘死的彌賽亞。一個飢餓的鄰舍,一位有需要的孩子,通過祂,也通過他們,我們學習在愛中倒空自己以得著豐盛的生命和被救主的愛所充滿的喜樂,這位救主在世人意想不到的地方被尋見。


譯:解敬婷;校:胡天津。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Joy of an Unaccomplished Life

Chad bird(查德·博得)在Chadbird.com上寫作,並且是Christ Hold Fast的定期撰稿人。 他是 Your God Is Too Glorious: Finding God in the Most Unexpected Places一書的作者。
標籤
工作與職業
謙卑
驕傲
金錢
喜樂
教會使命